姚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姚鼐
姚鼐

《清代学者像传》第一集之《姚鼐像》,清葉衍蘭摹繪


大清刑部郎中
籍貫 安徽桐城
族裔 漢族
字號 姬传,一字梦穀
室名 惜抱軒
出生 雍正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1732年1月17日)
大清安徽省安慶府桐城縣
逝世 嘉慶二十年九月十三日
1815年10月15日(1815歲—10—15)(83歲)
大清安徽省安慶府桐城縣
親屬 (高祖)姚文然
(伯父)姚範
(族孫)姚元之
出身
  • 乾隆二十八年癸未科進士出身
著作
  • 《惜抱轩全集》

Nài(1732年1月17日—1815年10月15日),姬传,一字梦穀齋号惜抱轩,世称惜抱先生安徽桐城人(今属枞阳县)。清朝文学家桐城派重要作家,进士出身。與方苞劉大櫆合稱桐城三祖。

生平[编辑]

《清史稿·文苑》有傳。[1]

姚鼐有學生方东树,写《汉学商兑》反对戴震学派。方逐條反驳汉学,说汉学是“屠酤计帐”。

評價[编辑]

部分学者認為姚鼐為桐城派古文的重要作家,在其中的地位最高。他继承了同乡方苞刘大櫆姚范的古文之学,成为桐城派散文的集大成者,对桐城派的文学理论也有所补充发展。他既扩大了方苞的“义法”说,主张“义理、考据、詞章”三者的统一,又继承发扬了刘大櫆的“神气”说,提出了“神、理、气、味”与“格、律、声、色”相统一的理论;同时,还总结概括历代文章的风格论,发展了“阳刚阴柔”相反相成的美学观。著有《惜抱轩全集》等,所编《今體詩鈔》、《古文辞类纂》,皆流传极广。其散文简洁严整,纡徐明润,代表作有《登泰山记》、《袁随园君墓志铭》、《游媚笔泉记》等。

姚鼐其文,从方苞、刘大櫆、归有光上溯于唐宋八大家,而与欧阳修曾巩之文相近,简洁清淡,纡徐要渺

姚鼐與戴震共修四庫全書時,欲事戴為師遭到拒絕[2],姚鼐於是攻擊戴學“破碎不通”,甚至罵戴將“身滅絕嗣,此殆未可以為偶然也”[3]

著作[编辑]

著有九经说十七卷,老子、庄子章义,惜抱轩文集二十卷、诗集二十卷,三传补注三卷,法帖题跋二卷、笔记四卷。 《惜抱轩全集》中的88卷包括了文集16卷、后集10卷,诗集10卷,又有《法帖题跋》、《左传补注》、《国语补注》、《公羊传补注》、《穀梁传补注》、《九经说》、《老子章义》、《庄子章义》等。所辑文总集《古文辞类纂》、诗选集《五七言今体诗钞》,世以为精当,然前者流传更广。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清史稿·卷272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清史稿·卷485》,出自趙爾巽清史稿

注釋[编辑]

  1. ^ 《清史稿·文苑二》:姚鼐,字姬传,桐城人,刑部尚书文然玄孙。乾隆二十八年进士,选庶吉士,改礼部主事。历充山东、湖南乡试考官,会试同考官,所得多知名士。四库馆开,充纂修官。书成,以御史记名,乞养归。
    鼐工为古文。康熙间,侍郎方苞名重一时,同邑刘大櫆继之。鼐世父范与大櫆善,鼐本所闻於家庭师友间者,益以自得,所为文高简深古,尤近欧阳修、曾巩。其论文根极於道德,而探原於经训。至其浅深之际,有古人所未尝言。鼐独抉其微,发其蕴,论者以为辞迈於方,理深於刘。三人皆籍桐城,世传以为桐城派。
    鼐清约寡欲,接人极和蔼,无贵贱皆乐与尽懽;而义所不可,则确乎不易其所守。世言学品兼备,推鼐无异词。尝仿王士祯五七言古体诗选为今体诗选,论者以为精当云。自告归后,主讲江南紫阳、锺山书院四十馀年,以诲迪后进为务。嘉庆十五年,重赴鹿鸣,加四品衔。
  2. ^ 《戴東原先生全集》,卷9,<與姚孝廉姬傳書>
  3. ^ 姚鼐,<再覆簡齋書>,《惜抱軒全集》卷6

參考書目[编辑]

  • 趙爾巽等,《清史稿》,中華書局點校本
  • 戴震,《与姚孝廉姬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