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產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姜產之(?—467年),南彭城郡人。南朝宋將領。姜產之曾參與推翻宋前廢帝的圖謀,助宋明帝登位。後參與了消滅劉子勛政權的戰事,在參與收復北魏所佔淮北土地戰事中戰死。

生平[编辑]

宋前廢帝在位期間,姜產之在禁軍任細鎧主。景和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466年1月1日)早上,前廢帝出華林圍,並讓山陰公主與一直被幽禁殿內的建安王劉休仁、山陽王劉休祐同行,只有湘東王劉彧仍在祕書省中,憂懼不已。湘東世子師阮佃夫早前已與禁中將軍柳光世等人商議推翻前廢帝,此時為救劉彧,就將舉事的計謀分別告知外監典事朱幼、主衣壽寂之及姜產之。姜產之將之向部下細鎧將王敬則透露,並命隊副聶慶與手下富靈符俞道龍宋逵之田嗣四名壯士聚集在聶慶處候命。當晚,前廢帝率領山陰公主及劉休仁等到竹林堂射鬼,壽寂之抽刀先進,姜產之作為副手跟著前進,其他合謀者就再接著跟隨,前廢帝遂遭壽寂之刺殺。前廢帝死後,劉休仁以太皇太后名義宣布廢黜前廢帝,擁立劉彧為帝,即宋明帝。明帝就對參與事變的將領們論功行賞,姜產之獲封汝南縣侯,食邑八百戶[1]

泰始二年(466年)三月,宋明帝派姜產之領軍支援劉勔進攻支持劉子勛政權的豫州刺史殷琰[2]。同年八月子勛政權覆亡,姜產之以軍功獲加二百戶食邑。後轉晉平王劉休祐的驃騎中兵參軍,龍驤將軍,南濟陰太守。泰始三年(467年)年初,因徐州刺史薛安都等恐懼不獲赦罪而招引北魏為援致令張永、沈攸之所領宋軍遭魏軍擊敗潰退,淮北徐兗二州地區落入魏軍之手,宋明帝在八月再派沈攸之領軍進攻徐州治所彭城,姜產之亦隨軍。然而,沈攸之在焦墟時就接到明帝撤軍的命令,遂返回下邳,姜產之則和陳顯達及高遵世等在睢口遭魏將孔伯恭擊破,姜產之及高遵世戰死[3][4]。姜產之獲追贈左軍將軍。

參考資料[编辑]

  1. ^ 《宋書·阮佃夫傳》
  2. ^ 《宋書·殷琰傳》:三月,上又遣寧朔將軍劉懷珍、段僧愛、龍驤將軍姜產之馬步三軍,助勔討琰。
  3. ^ 《資治通鑑·卷132》:魏尉元遣孔伯恭帥步騎一萬拒沈攸之,又以沈攸之前敗所喪士卒瘃墮膝行者悉還攸之,以沮其氣。上尋悔遣攸之等,復召使還。攸之至焦墟,去下邳五十餘里,陳顯達引兵迎攸之至睢清口,伯恭擊破之。攸之引兵退,伯恭追擊之,攸之大敗,龍驤將軍姜產之等戰沒。攸之創重,入保顯達營;丁酉夜,眾潰,攸之輕騎南走,委棄軍資器械以萬計,還屯淮陰。
  4. ^ 《宋書·沈攸之傳》:行至遲墟,上悔,追軍令返。攸之還至下邳,而陳顯達於睢口為虜所破,龍驤將軍姜產之、司徒參軍高遵世戰沒。虜追攸之甚急,因交戰,被矟創,會暮,引軍入顯達墓,夕眾散,八月十八日也。攸之棄眾南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