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手喙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威氏翼嘴翼龙

翼手喙龙属
化石时期:164 Ma
翼手喙龍的骨骼復原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目: 翼龍目 Pterosauria
演化支 长爪翼龙类 Macronychoptera
演化支 新翼龙类 Novialoidea
演化支 短四跖骨类 Breviquartossa
演化支 翼手龙形类 Pterodactylomorpha
演化支 单窗孔类 Monofenestrata
属: 翼手喙龙属 Pterorhynchus
Czerkas & Ji, 2002
模式種
沃氏翼手喙龍
Pterorhynchus wellnhoferi

Czerkas & Ji, 2002

翼手喙龍屬(屬名:Pterorhynchus)意為「翼狀口鼻部」,指的是牠們高大的頭冠。翼手喙龍是翼龍目的一屬,化石發現於中國內蒙古道虎溝組地層,地質年代為晚侏儸紀[1]

翼手喙龍的正模標本(編號CAGS02-IG-gausa-2/M 608)發現於赤峰市的道虎溝組。季強認為這化石來自於燕遼生物群海房溝組,地質年代為卡洛維階呂君昌在2007年提出這些化石發自於年代較晚的髫髻山組

在2002年,季強、斯特芬·柯瑞克斯(Stephen Czerkas)將這些化石進行敘述、命名,模式種沃氏翼手喙龍P. wellnhoferi)。屬名在古希臘文意為「有翼的口鼻部」,意指頭部頂端的高而扁頭冠;種名則是以德國翼龍類學家彼得·沃爾赫費爾(Peter Wellnhofer)為名。

正模標本是一個天然狀態的接近完整骨骸,上有覆蓋物的痕跡。這些覆蓋物包含翼膜壓痕、類似毛的結構物、喙嘴翼龍科的尾巴末端尾標、以及頭冠,頭冠包含了骨質基部與大型角質延伸物;在缺乏頭冠的喙嘴翼龍科中,翼手喙龍具有頭冠是相當獨特的。頭冠基部骨頭連接者角質組織形成的頭冠,形成陡峭的頭冠前緣;頭冠中段呈圓形,之後曲線下降。頭冠的長度,相當於頭顱骨的後2/3長度。頭冠上有數十個平行稜脊,可加強其結構。頭冠基部可發現垂直模式結構,被認為生前對應者某些顏色模式。研究人員提出頭冠具有氣動性功能,這也是其屬名來源的參考。研究人員提出毛髮結構相當於羽毛的演化第二階段,也顯示翼龍類的毛、恐龍的羽毛是同源演化的結果。模式個體的頭顱骨長度為11.8公分(4.65吋),翼展約85公分(33.46吋)[2]

季強等人將翼手喙龍歸類於喙嘴翼龍科大衛·安文(David Unwin)的近期著作《The Pterosaurs: From Deep Time》則認為翼手喙龍生存於白堊紀[3],但這是根據舊資料而來。安文也提出翼手喙龍屬於掘頜龍亞科[4]

2014年的研究表示翼手喙龍屬是悟空翼龙科的近亲[5]

參考資料[编辑]

  1. ^ Xiaolin, Wang; Zhonghe, Zhou; Huaiyu, He; Fan, Jin; Yuanqing, Wang; Jiangyong, Zhang; Yuan, Wang; Xing, Xu; Fucheng, Zhang; et al. Stratigraphy and age of the Daohugou Bed in Ningcheng, Inner Mongolia.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05, 50 (20): 2369–2376. doi:10.1007/BF03183749. 
  2. ^ Czerkas, S.A., and Ji, Q. (2002). A new rhamphorhynchoid with a headcrest and complex integumentary structures. In: Czerkas, S.J. (Ed.). Feathered Dinosaurs and the Origin of Flight. The Dinosaur Museum:Blanding, Utah, 15-41. ISBN 1-93207-501-1.
  3. ^ Unwin, D.M. (2006). The Pterosaurs: From Deep Time. Pi Press:New York, p. 53. ISBN 0-13-146308-X.
  4. ^ Unwin, D.M. (2006). The Pterosaurs: From Deep Time. Pi Press:New York, p. 272. ISBN 0-13-146308-X.
  5. ^ Andres, B.; Clark, J.; Xu, X. The Earliest Pterodactyloid and the Origin of the Group. Current Biology. 2014, 24: 1011–6. PMID 24768054. doi:10.1016/j.cub.2014.03.03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