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斯親王盃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威爾斯王子獎
威爾斯親王盃在冰球名人堂

威爾斯親王盃,或簡稱威爾斯盃,是國家冰上曲棍球聯盟(NHL)每年頒給東部(以前稱為威爾斯聯盟)季後賽冠軍隊伍。蒙特婁加拿大人隊曾奪得25次威爾斯親王盃,是奪得最多次的球隊。其次是波士頓棕熊隊,奪得16次。現在的持有者是匹茲堡企鵝隊

歷史[编辑]

威爾斯親王盃由当时的威爾士親王(即后来的爱德华八世)殿下捐贈。它第一次被頒發給國家冰上曲棍球聯盟季後賽冠軍隊伍(代替奧拜恩獎),隨後面對WHL的冠軍爭奪史丹利盃。當WHL關閉及史丹利盃被專門頒給季後賽冠軍後,威爾斯親王盃便頒給NHL美國分區常規賽的冠軍,當時奧拜恩獎則頒給NHL加拿大分區常規賽的冠軍。當NHL在1938-39球季回復成一個聯盟,威爾斯親王盃便頒給常規賽的冠軍。

隨著時代擴展,在1967-68球季NHL創立東區及西區,威爾斯親王盃便頒給在東區常規賽的以第一名完成的球隊。當NHL在1974-75球季成立兩大聯盟,威爾斯親王盃便轉為頒給在威爾斯聯盟中以最佳成績完成常規賽的球隊。在1981-82球開始,NHL轉為季後賽形式,令在史丹利盃總決賽碰頭的兩支球隊不會來自同一個聯盟,威爾斯親王盃便頒給威爾斯聯盟季後賽的冠軍,而且自從1993-94球季,威爾斯親王盃便頒給東部季後賽冠軍隊伍。

傳統(或寧可迷信)在今天許多NHL的球員之中流行,就是沒有球員應該或接觸或舉起威爾斯親王盃(或其他聯盟的獎,例如西部的卡雲斯·甘保杯)當他們贏得分部的季後賽;球員認為史丹利盃才是真正的聯盟冠軍獎而且是唯一一個應該舉起的獎。

奪得威爾斯親王盃的球隊名單[编辑]

NHL 季後賽冠軍[编辑]

美國分區冠軍[编辑]

常規賽冠軍[编辑]

東區常規賽冠軍[编辑]

威爾斯聯盟常規賽冠軍[编辑]

威爾斯聯盟季後賽冠軍[编辑]

東部季後賽冠軍[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