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臉 (藝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娃娃臉
Babyface
2013年5月的娃娃臉
歌手
原文名Kenneth Brian Edmonds
出生肯尼思·布赖恩·埃德蒙
(1959-04-10) 1959年4月10日65歲)
 美國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
职业歌手詞曲作家唱片製作人、键盘手、吉他手、电影监制、企業家
音乐类型R&B流行新傑克搖擺
演奏乐器主唱吉他鍵盤
活跃年代1974年至今
唱片公司LaFace Records英语LaFace Records
网站www.babyfacemusic.com
相关团体The Deele英语The Deele

肯尼思·布赖恩·埃德蒙(英语:Kenneth Brian Edmonds,1959年4月10日),艺名娃娃脸Babyface),出生於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是一位著名集唱作人音樂制作人、电影监制、键盘手、吉他手和企业家多種身份於一身的巨星,有“美国R&B音乐教父”之稱。他曾是组合The Deele的成员之一。

Babyface本人与其作品迄今已获得一共11座葛萊美獎,他更曾締造1996至1998連續三年獲得年度製作人獎的紀錄[1]

早年生活[编辑]

Babyface本名Kenneth Brian Edmonds,在1959年4月10日出生於美國印第安納州印第安納波利斯,是家中六個兄弟的第五位孩子,包括哥哥Melvin和弟弟Kevon Edmonds之後也成為节奏布鲁斯组合After 7的成员。

Edmonds在六年级时首次有了表演经验,是参与他哥哥Melvin的乐团在高中舞会上的演出,七年级时谱写出他生平的第一首歌曲,之后又陆续加入些校际乐团担任主唱与吉他手(后来亦精擅于键盘乐器)。在升上高中前,Edmonds便已开始在美國中西部各地的俱乐部以及饭店大厅内做表演。而他「Babyface」這個稱號,亦是在那期間由另一位樂手Bootsy Collins別名來的(稱有著稚嫩面容的他),自此一直沿用至他的音樂生涯。

音樂生涯[编辑]

1981年,Babyface在飯店大廳表演期間接到了一個來自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名叫「The Deele」樂團的邀約,Babyface因而與該團的鼓手及詞曲作家Antonio "L.A." Reid結識,兩人一拍即合,自此成為密友及工作夥伴,Babyface與L.A.兩人共同擔負起為The Deele譜詞、填曲並規劃音樂生涯的重責大任,並開始參與製作方面的工作。

1983年,The Deele這支六人樂團與Solar唱片公司簽約。在加入The Deele樂團早期,Babyface並不認為自己能做個稱職的歌手,所以在The Deele的首張專輯《Street Beat》中並未參與演唱,直到1985年的第二張專輯《Material Thangz》中,Babyface演唱了自己所創作的歌曲〈Sweet November〉後,想法才隨之改變,甚至開始有了出個人專輯的想法。1987年,The Deele出版的專輯《Eyes of a Stranger》為樂團事業帶來高峰,不僅成為The Deele銷量排行最高的專輯,其中由Babyface所譜寫並在橋段部份獻聲的單曲〈Two Occasions〉,更在1988年間稱霸告示牌流行榜Top10及R&B榜第4名。

1986年,Babyface的个人處女座《Lovers》問世,很快即受到全美各大电台的好评,个人知名度亦由此开启。1989年,Babyface發表了第二张个人专辑《Tender Lover》,專輯銷售達兩百萬張的佳績,Babyface迅速地挤入巨星行列。1993年發表的第三张个人专辑《For the Cool in You》,在全美銷售超過兩百萬張,獲得雙白金榮耀。

Babyface除了是位優秀的歌手外,更是Toni Braxton等多位当红歌手頻於邀揽合作的創作和製作人,他制作過100多首畅销单曲,且其中有25首更是全美排行榜首之作,包括在1992年为Boyz II Men所谱写的电影《花心大少闖情關》主题曲〈End of the Road〉,此曲不仅为该团一举撞开了成功之路,更成为告示牌百大單曲榜的13周冠军白金单曲,创下該排行新紀錄;其後於1994年再为該團製作谱写的歌曲〈I'll Make Love to You〉,成為流行榜14周冠军單曲,再次打破兩年前甫创下的纪录。同時,Babyface更达到個人音樂事业的顶峰,1994年為Madonna譜寫並制作了热门单曲〈Take A Bow〉,1995年由Whitney Houston出演的電影《Waiting to Exhale》原聲帶也是Babyface的个人作品集,收录的16首曲子全由Babyface製作,这张電影原聲帶的销售成績締造超过七百万张的七白金销售紀錄。

1996年10月,Babyface发表個人第四張錄音室專輯《The Day》。首支单曲〈This Is for the Lover in You〉是翻唱自Shalamar乐团1981年的名曲,Babyface邀来LL Cool J助阵说唱。〈Every Time I Close My Eyes〉是邀請Mariah Carey献声、Kenny G演奏萨克斯的另一首排行Top10金曲。還有Eric Clapton参与吉他演奏的〈Talk to Me〉以及Stevie Wonder参与填词谱曲与合音的〈How Come, How Long〉。《The Day》專辑在排行榜最高成绩为第6名,並在一年内销售突破兩百万张。

1997年,Babyface一举囊括了12项第39届葛莱美奖的提名,打平流行天王Michael Jackson创下的纪录。并于2月26日的颁奖典礼上赢得三项大奖,分别是年度製作(以参与Eric Clapton歌曲〈Change the World〉的制作获得)、最佳节奏蓝调歌曲(为Whitney Houston谱写的〈Exhale (Shoop Shoop)〉獲得)以及年度制作人獎。

個人專輯[编辑]

  • Lovers (1986)
  • Tender Lover (1989)
  • For the Cool in You (1993)
  • The Day (1996)
  • Face2Face (2001)
  • Grown & Sexy (2005)
  • Playlist (2007)
  • Return of the Tender Lover (2015)
  • Girls Night Out (2022)

參考資料[编辑]

  1. ^ 美國葛萊美獎官網Babyface資料庫. [2015-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