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彈理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子彈理論

20世纪20年代,媒介理论家将佛洛依德学说和行为主义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宣传理论,即魔弹理论。这种理论把媒介对人的刺激看做是魔弹打入大脑,能迅速的被受众所接受,直接作用于受众。也有媒介理论家将媒介内容比较针筒,将这种理论称为皮下注射理论

是指大眾傳播力量大到令人驚駭,閱聽人很少在大眾社會中和其他人有社會接觸,並會極度仰賴來自大眾媒介的資訊。

產生[编辑]

早期媒介理论家受行为主义影响,认为受众的行为是独立于意识的,他们放弃对心理活动的研究,只观察环境的刺激和受众具体的行为之间的联系。

佛洛依德将主导行动的人格分为自我本我超我三个部分,宣传理论家借用这一理论,对媒介影响力做出了新的解释:宣传如果能唤起本我并刺激本我压倒自我,那么宣传将会取得最好的社会效应。或者,如果一些宣传手段能使超我把个体的人格推向本我的方向,那么人们阴暗、原始的冲动将变得正常。

魔弹理论推断了一些行为主义没能充分证明的东西:外部刺激并非是客观的,而是可以经过宣传家们精心设计的,设计后的外部刺激能使所有受众都按照宣传家所期望的方式行事。比如把正面情绪与自己的国家联系在一起,把负面情绪与敌人联系在一起。结合佛洛依德的学说,宣传家认为普通民众不能抵抗这种力量的影响,因为普通民众缺乏理性的自我调控能力,所以如果媒介形成的刺激和本我一起触发行动,自我超我将无力阻拦。

因此20世紀初的人們相信控制媒體的人,就能有效控制大眾。

发展[编辑]

1938年10月的“火星人入侵[1]事件,原本是一个万圣节玩笑,但却造成了数个城市的混乱。二战时纳粹所进行的宣传,也为魔弹理论提供了很好的例证,魔弹理论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很快成为这一时期主流的传播理论。

拉斯韦尔发展了这一理论,他本人反对魔弹理论中将宣传过程简单化的做法,认为宣传不仅仅是通过媒介向受众撒谎以达到控制的目的,而是宣传家将自己的观念和行为进行精心的谋划后,再将其传播出去,这是一个长期的计划,受众需要缓慢的准备过程,传播者会耐心的引入新观念和新意向加以培养,最终形成拉斯韦尔所说的主导或集体符号[1]。这一理论为宣传预设了一个长期和复杂的条件作用过程,他认为一两个极端分子发布的讯息不会造成重大影响。拉斯韦尔的理论否定了“大众传播直接作用于受众”的说法,后来被称为有限效果理论

魔弹理论实际也是在将大众传播对社会所造成的放大,大众传播的力量经过魔弹理论的修饰更被人们所畏惧,于是开始讨论如何控制大众媒体的问题。拉斯韦尔马森特李普曼等都据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参考文献[编辑]

  • ^ 1.0 1.1 斯坦利·巴兰.丹尼斯·达维斯/著;曹书乐/译;《大众传播理论:基础、争鸣与未来(第三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年10月第一版;7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