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河汊之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子河汊之战
宋辽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995年一月
地点
北宋境内子河汊一带(今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南)
结果 辽军战败
参战方
北宋
指挥官与领导者
折御卿 韩德威
兵力
不详 数万

子河汊之战北宋淳化三年,在子河汊阻击军入侵的一场战役。由于辽军想绕过宋军据点,导致不得不从地势险要地段经过,进而被宋军借助有利地形击退。[1]

战役背景[编辑]

公元994年,折御卿因在此之前宋军讨伐李继捧的战事中以府州观察使的身份出兵相助,并且此后吸引了银州夏州的八千多帐吐蕃部族投靠,被赵光义加封为永安节度使。[注 1]

此时大将韩德威引诱数万党项族骑兵,从振武县出发,开始入侵北宋领土。[注 2]

战役准备[编辑]

[编辑]

作为本次战役的主攻方,辽军招讨使韩德威率领的是数万骑兵。[注 3]

北宋[编辑]

宋军方面,已经担任了永安节度使的折御卿亲自率领骑兵迎击。[注 4]

战役经过[编辑]

韩德威为了绕开宋军的主要防御地点,率军沿着山谷小路前进。[注 5]结果此条战略路线被折御卿派遣间谍得知,于是在辽军必经之路上的子河汊直接发起冲击,由于除了后退无处可逃,慌乱之中坠落山崖的辽军人马不计其数,韩德威只身逃脱,[注 6]辽军损失了六七成,其余的人除了被俘虏的和战死部分之外,剩余的人扔下了军中辎重转身渡河逃命。辽军内阵亡二十余名突厥太尉、司徒等高级将领,生擒吐蕃首领一人。[注 7]

战役影响[编辑]

本来希望抄小道的辽军最后输在了小道的小上。此后跑到辽的党项人很长时间不敢再入侵半步。[注 8]

宋军方面并无大的动作,而折御卿由于长期练兵以至于积劳成疾,在随后韩德威部在李继迁的引诱下准备进行报复性入侵,折御卿率军迎战,韩德威得知对面是折御卿之后立刻放弃了入侵,但此时折御卿已经病死在了军中。[注 9]

注释[编辑]

  1.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三十六·淳化五年》:王師之討李繼遷也,府州觀察使折御卿以所部兵來助。趙保忠既擒,御卿又言銀、夏等州蕃漢戶八千帳族悉歸附,錄其馬牛羊萬計。戊午,授御卿永安節度使,賞其功也。
  2.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三十七·至道元年》:契丹大將韓德威,率數萬騎誘党項勒浪、嵬族十六府大首領馬尾等自振武入寇,……
  3. ^ 《续资治通鉴·宋纪十八·至道元年》:辽招讨使韩德威,率数万骑自振武南侵,……
  4. ^ 《续资治通鉴·宋纪十八·至道元年》:……永安节度使折御卿率亲骑邀之……
  5. ^ 《宋史·折御卿传》:太宗因遣使问御卿曰:“西北要害皆屯劲兵,戎人何自而至?”御卿对曰:“敌缘山峡小径入,谋剽略。……”
  6. ^ 《宋史·折御卿传》:“……臣谍知之,遣人邀其归路,因纵兵大击,败走之,人马坠厓谷死者相忱,其大将韩德威仅以身免。……”
  7.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三十七·至道元年》:死者十六七,悉委其輜重涉河而遁。敵將號突厥太尉、司徒、舍利死者二十餘人,生擒吐渾首領一人,德威僅以身免。
  8.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三十七·至道元年》:自子河窼一戰,夏人喪氣,不敢深入為寇矣。
  9.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三十七·至道元年》:永安節度使折御卿被病,敵諜知之,韓德威復為李繼遷所誘,遂率眾入寇,以報子河窼之役。御卿輿疾而行,德威聞其至,頓兵不敢進。會疾甚,其母遣親信召御卿歸就醫藥,御卿曰:「家世受國恩,敵寇未滅,御卿之罪也,今臨敵,安可棄士卒自便!死於軍中,蓋其分耳。為白太夫人,無念我,忠孝豈得兩全。」言訖,泣下。翊日,卒。丁酉,上聞御卿之喪,痛悼久之,贈侍中,以其子供奉官惟正為洛苑使,知府州事。

参考资料[编辑]

  1. ^ 该条目翻译并整理自《续资治通鉴·宋纪十八·至道元年》、《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三十七·至道元年》、《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三十六·淳化五年》以及《宋史·折御卿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