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孔羣(?—?),敬林,會稽山陰人。東晉官員,堂兄是晉尚書僕射孔愉,因在晉官至御史中丞,故又有稱孔中丞

生平[编辑]

孔羣有才智和器量,有不受拘束的理想。蘇峻之亂時,蘇峻寵信其將匡術,故匡術出入有很盛大的隨行隊伍。一次孔羣與孔愉於橫塘同行,正正遇上匡術,孔瑜停下車子和匡術談話,但孔羣卻一眼也不看他。匡術見此大怒,想用刀砍殺他,孔瑜立即下車抱住匡術說:「我弟弟他發狂了,你看我份上饒了他吧。」這樣匡術才不殺他。

蘇峻之亂被平定時匡術歸降,王導打算留匡術繼續任官,於是藉眾官同坐的機會命匡術向孔羣勸酒,試圖讓二人冰釋前嫌。不過孔羣卻答:「孔群並不是孔子,在困厄之時都和匡術一樣而已。雖然散布平和溫暖的氣息,但對於有識之士,變成了,仍然都會讓他們憎惡其凶惡的目光呀。」王導聽後面有愧色。後孔羣任御史中丞,並在任內去世。

性格特徵[编辑]

孔羣十分喜歡飲酒,王導都曾經說:「你這麼常喝酒,看不見賣酒人家用來蓋著酒瓿的布都用到糜爛了嗎?」孔群答:「你看不見肉糟浸得更久嗎?」孔羣又曾和親友於信中說:「今年田地產了七百石秫米,不夠用來造酒麴呀。」

子女[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晉書·孔羣傳》
  1. ^ 世說新語注·言語-44》:孔氏譜曰:「沈字德度,會稽山陰人。祖父奕,全椒令。父群,鴻臚卿。沈至琅邪王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