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恩 (东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孙恩(230年代—259年1月),三國東吳的皇族。孫堅弟弟孫靜的曾孫,孫暠的孫子,孫綽的兒子,孙綝的弟弟,孫據孫幹孫闓的兄弟。

原魏将诸葛诞寿春叛乱司马昭等率魏军围城,孙綝前去援救。屯安丰的吴将朱异屡战不利,又不肯听孙綝的命令死战,被孙綝所杀。孙綝派孙恩代朱异,但孙恩得知诸葛诞已战败,因此并未参战就引兵回国了。

太平二年(257年),吴主孙亮亲政,孙綝恐惧,命弟弟威远将军孙据入苍龙宿卫,武卫将军孙恩、偏将军孙幹、长水校尉孙闿分屯诸营。孙亮和姐姐公主孙鲁班、岳父太常全尚、将军刘承商议诛杀孙綝,但孙亮皇后全氏是孙綝堂姐之女,向孙綝泄密(一作全尚妻即孙綝堂姐本人泄密)。孙綝率众夜袭全尚,派孙恩在苍龙门外杀了刘承,包围皇宫,废黜孙亮,立孙亮兄琅琊王孙休为帝,命孙恩行丞相事,率百僚迎接。孙恩奉上玉玺符节,孙休三番辞让后接受了。

孙休为安抚孙綝兄弟,以孙恩为御史大夫卫将军、中军督,封县侯。孙綝兄弟五人全都封侯掌禁军,权力超过皇帝,在东吴是前所未有的。后孙綝因向孙休进牛酒被拒,对左将军张布吐露怨言,张布告知孙休。孙休害怕,对孙綝兄弟愈加赏赐,加孙恩为侍中,助孙綝分担政务,分孙綝之权。

永安元年十二月,孙休诛孙綝三族,孙恩也一同被杀。

参考文献[编辑]

  • 《三国志》卷六十四·诸葛滕二孙濮阳传
  • 资治通鉴》卷七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