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恭章皇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这是本页的一个历史版本,由Qingchuer1980留言 | 贡献2013年7月22日 (一) 05:41编辑。这可能和当前版本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孝恭章皇后孙氏

孝恭章皇后(?—1462年)孙氏,明宣宗朱瞻基第二任皇后,初封為貴妃。山东邹平人。父孙忠永城县主簿,后封会昌伯,明英宗母(或说生母,或说养母),常德公主生母,順德公主後母。

生平

孙氏幼時姿色秀麗。十余岁的时候,因太子妃張氏母親彭城伯夫人,常常入禁宮探望太子妃,偶然提起孫忠有賢女,因此機緣而入宮,明成祖命太子妃张氏即誠孝昭皇后育之,与宣宗朝夕相处,感情很深。 永乐十五年(1417年),朱棣为皇太孙朱瞻基主婚,却选取胡善祥为妃,孙氏只能居侧室为嫔。 洪熙元年(1425年),朱瞻基继位,是为宣宗。封胡氏为皇后,孙氏封为贵妃。因為孝恭皇后历经永乐、洪熙、宣德、正统、景泰、天顺六朝,并作为宣德朝的皇后,正统、景泰、天顺三朝的皇太后,和成化皇帝(朱见深)的主要抚育人,清編明史多有詆毀。因为根据当时宣德皇帝年近三十尚无子嗣、宫中上下都关注谁会生育第一个皇子、皇太后张氏依然健在等情况分析,孙氏佯装自己怀孕而控制真怀孕的宫女偷梁换柱的做法,在当时几乎不可能。而对毫无疑问地获得了皇帝专宠、并已生下女兒常德公主的孙貴妃来说,也似乎不会置将来可能亲生的儿子的前途于不顾出此下策。


宣宗十分宠爱孙贵妃。明朝规定,皇后有金册金宝,贵妃以下仅有金册无金宝,但因孙贵妃有宠,特命赐予金宝,开了先例。后来得宠的贵妃依照这个例子也有金宝。胡皇后没有儿子,贵妃也无子,於是孙贵妃佯裝懷孕,暗取宫人子,宣称自己生下儿子明英宗朱祁镇,而明英宗的母親被孙贵妃殺害。宣宗愈发宠爱她,以胡皇后无子所以理应让贤,逼胡皇后上表逊位。也有一說孙贵妃當時生下女兒常德公主後,又假裝懷孕,收養宮女的兒子,宣稱是自己的兒子。

宣德三年(1428年),宣宗废胡皇后,册立孙贵妃为皇后。宣德十年(1435年),宣宗逝世,张太后立皇太子朱祁镇为皇帝。新皇帝尊张太后为太皇太后,孙皇后为皇太后

正统十四年(1449年),明英宗朱祁镇被俘,朱祁钰即位,为景泰皇帝(明景帝)。十二月为孙太后加上尊号“上圣皇太后”。

天顺元年(1457年)正月,英宗復辟,废景泰皇帝为郕王。给孙太后上徽号曰“圣烈慈寿皇太后”。明代后宫的徽号自此开始。天顺六年(1462年)九月,孙太后逝世。全谥为孝恭懿宪慈仁庄烈齐天配圣章皇后,附太庙。

相關

參考資料

前任:
胡皇后
明朝皇后
1428年1435年
繼任:
英宗钱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