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文竇皇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竇皇后
汉孝文皇后
[1]
其他名號竇姬、竇太后、竇太皇太后
出生
清河郡观津(今河北省武邑縣[1]
婚姻名份妾室(诸侯王妾、妃嫔)、正妻(皇后)
逝世建元六年(前135年)6月29日
长安
谥号孝文皇后
坟墓灞陵
親屬
父親追尊安成侯
母親追遵安成侯夫人
太宗文皇帝劉恆
夫之父太祖高皇帝劉邦
夫之嫡母吕雉
夫之母薄姬
夫之元配代王王后
夫之側室慎夫人
尹姬
兄弟竇長君
竇少君
漢景帝梁孝王
馆陶长公主劉嫖

dòu皇后(前200年代—前135年6月29日),名中国西汉時期皇族女性,為汉文帝皇后漢景帝生母,清河郡观津(今河北省衡水市武邑縣)人。儘管《史记》和《汉书》均未提及她的名字,但東漢趙岐在《三輔決錄》有提到其名為“猗”[1][2]。另外,唐代司马贞撰写的《史记索隐》中,提到西晋皇甫谧称窦皇后的名字为“猗房”[3]。竇氏掌握政權橫跨景帝、武帝兩代,主張黃老之術,成為西漢初年道家無為而治」的忠實執行者及維護者。雖然竇氏不如呂雉衛子夫般為人熟悉,但對西漢的政治影響深遠。

早年[编辑]

窦氏生年不详,丈夫汉文帝刘恒公元前203年出生,其长子汉景帝刘启公元前188年出生,因此生年当不会迟于公元前200年。吕雉為皇太后時(前195年—前180年),窦氏以家人子的身份被选入宫服侍呂雉。之後,吕雉将一批宫女送出宫,赐予诸侯王,每王五名,窦氏就在其中。窦姬因家乡在清河郡,于是請求主管此事的宦官將她分去赵国。宦官答應,卻粗心大意,把竇氏排入前往代国的队伍中,竇氏不得已来到代国,卻得到了代王刘恒的寵幸。窦氏先生一女刘嫖,后生刘启刘武等二子。

代王尚未入朝为帝时,代王王后早已亡故。陳平周勃元老誅滅諸呂,迎立代王劉恆為漢文帝後,代王王后所生的四子也相繼逝世。前元元年(前179年),刘启以庶长子身分被冊立為皇太子。同年三月,群臣请立皇后。文帝之母薄太后說:“诸侯皆同姓,立太子母为皇后。”窦氏因而被冊立為皇后,女儿刘嫖封为馆陶公主。次年,幼子刘武被立为代王,不久改迁梁国,改封为梁王

家庭背景[编辑]

窦氏的父母早亡,安葬在观津(現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竇氏青山墓)。薄太后下诏追封窦皇后的父亲为安成侯,母亲为安成夫人。并且在清河设置二百户的园邑,由长丞侍奉看守,一切按薄太后父親灵文侯之墓——靈文園的做法。

窦皇后有兄弟二人,兄長为窦长君,弟弟为窦少君,窦少君在四五岁时,因家境贫困,被掳走並贩卖到外地,成為奴工。窦少君最後到了宜阳(今河南宜阳)進山挖石炭。一天黄昏,山崖边有一百多人在睡觉,突然山崩,睡在崖边的人都压死了,只有竇少君脱险逃生。不久,窦少君跟随主人到了京師,听说新皇后姓窦,原籍观津。竇少君离家的时候虽然年纪幼小,却记得自己的籍贯和姓氏,还隐约记得与姊姊一起採桑叶並从树上摔下来的情景。他把这些事详细地写下来後,託人转交给窦皇后。窦皇后见到这封信後大驚,即刻將窦少君召来,姊弟就此相認。竇皇后还要窦少君回忆一些过去的情景,少君回忆道:「姊姊离我西去,我记得在驿站分别时,讨来米汤给我洗头,临走时又给我吃了饭才走的。」窦皇后泣不成声。

窦皇后將兄弟安置在長安城居住。为他俩请了有德行的长者教育他们。窦长君、窦少君兄弟后来成为谦让有礼的君子,不因地位显贵而盛气凌人。

竇氏成為皇太后時,漢景帝封其弟窦少君为章武侯,其兄窦长君早逝,封其子窦彭祖为南皮侯;其堂侄窦婴因平定七國之亂被封为魏其侯。

皇后生涯[编辑]

窦皇后因病而双目失明。同时,文帝有新宠慎夫人尹姬。其中慎夫人甚至可以与窦皇后、汉文帝同席而坐,直到袁盎以「當年戚夫人得寵後被呂太后所虐殺」為由勸阻,才讓慎夫人坐於下方[4]。但由于慎夫人與尹姬都没有儿子,对窦皇后和刘启的地位无法构成威胁。

皇太后时期[编辑]

汉文帝去世后,太子刘启即位,是为景帝。窦皇后被尊为皇太后。窦太后尊崇道家,因此汉景帝与窦氏宗族都必须学习黄老学说。由於竇太后的影响,在汉景帝在位期间与汉武帝早期,儒家学者都無法得到重用。

窦太后命景帝和窦姓外戚宗族得读老子的《道德經》,并推尊其学说,因此她在世时“故诸博士具官待问,未有进者”[5]

景帝时,她曾召博士辕固生问他《道德經》是怎样的一部书,辕固生不识时务,猝然答道:“这不过是部平常人家读的书。”(意思是皇家貴族不應讀此書。)窦太后大怒道:“難道一定要讀『司空城旦书』(刑法之類的书)吗?”(讥讽儒教嚴苛,類似於司空之類的法官城旦之類的刑罰)太后憤怒,命辕固生到猪圈裏殺猪。汉景帝见辕固生为一文弱书生,恐不敌猪,於是給他一把利刃,才让辕固生把猪刺死。

景帝在位十六年,始终未用儒生。通常认为文景之治的主角是汉文帝与汉景帝。实际上,竇太后在文景之治时代所起的作用也是举足轻重的。在汉景帝统治时期,汉景帝曾经想启用儒家学者,但都被其阻止。

景帝庶长子刘荣因犯法遭中尉郅都治罪,被迫自杀。窦太后得知长孙死讯后大怒,深恨郅都执法严苛不肯宽容,准备用严厉的刑法处置郅都。汉景帝将郅都罢官还乡,随后却派使者持节任命郅都为雁门郡太守,让他从便道直接去赴任,并授予郅都特权,全权处理郡内政务[6]。窦太后得知汉景帝再次重用郅都,愤怒异常,下令立即逮捕郅都。汉景帝替郅都辩解,说:“郅都是忠臣”,准备释放郅都。窦太后不忘孙儿刘荣之死,说:“临江王难道就不是忠臣吗?”在她的干涉下,郅都终于被杀。郅都死后不久,匈奴骑兵重新入侵雁门[7]

竇太后极其溺爱自己的小儿子刘武。不但赏赐无数,而且还希望他能在景帝去世后继位。前154年,汉景帝曾在宴会上对梁王刘武表示,愿在自己死后传位于他,但遭到竇婴等朝臣的反对。尽管后来窦太后对景帝多次施加压力,但终未成功,刘武更是在景帝生前即去世。

太皇太后時期[编辑]

前141年,漢景帝劉啟駕崩太子劉徹即位,是為漢武帝,奉生母皇后王氏皇太后,尊祖母竇太后為太皇太后

竇太皇太后闻武帝好儒學,非常不以為然,常出面干预朝政。武帝也不便违忤祖母,所有朝廷政事,都随时向她请示。当时御史大夫赵绾郎中令王臧,迎鲁國耆儒申公来朝,并建议仿古制,设明堂辟雍,改曆易服,行巡狩封禅等礼仪,还建议政事“不必事事请命太皇太后”。太皇太后听罢,怒不可遏,命武帝下令革去赵绾、王臧官职。至她去世前,武帝都不重用儒生,可见她在政治上的影响。

建元六年(前135年),竇太皇太后去世,遗東宮長樂宮)的金钱财物全部赐给女儿刘嫖。她与汉文帝合葬在灞陵

历史评价[编辑]

窦氏干预朝政,推崇道家,自她之后,没有一位中国的统治者能像她一样真正的以「黄老思想」来「无为而治」。有人说其扮演一个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角色。但文景之治政局稳定海晏河清,宽政待民,窦氏经历漢文帝漢景帝二朝,史称“文景之治”的盛世,与推行黄老之术的宽民政策有很大关系。之后漢武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虽一掃漢初的對外積弱之風,布大漢威名于四方,却将汉朝文景時期所積蓄的國力幾乎全部用光,晚年出現的巫蠱之禍也迫使武帝不得不重用無為而治重新累積國力。由此可见窦氏之功过不可一概而论。

陵墓被盗事件[编辑]

2001年10月,窦氏的陵墓被盗,大量陪葬陶俑被盗墓贼出售,其中6件被偷运出境,并且于2002年3月20日在美國纽约蘇富比拍卖。中国国家文物局外交部闻讯后与美方进行交涉,蘇富比才撤銷拍賣,并且于2003年6月将这6件陶俑归还中国。

家族[编辑]

影视作品[编辑]

影視作品 飾演竇皇后的演員
衛子夫 陳莎莉飾演 竇太皇太后
大汉天子 陳莎莉飾演 竇太后
大汉春秋中視歌仔戲 廖瓊枝飾演 竇太后
汉武大帝 歸亞蕾飾演 竇漪房
美人心计 林心如飾演 窦漪房
大風歌 羅憶楠飾演 窦皇后
真命天子 周海媚 飾演 竇青蓮
纪录片《中国》第一季 张艺心飾演 竇太后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049》,出自司馬遷史記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97上》,出自班固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97下》,出自班固漢書

参考资料[编辑]

  • 史记·卷四十九·外戚世家第十九》
  • 汉书·卷九十七上·外戚传第六十七上》
  • 史记索隐

注释[编辑]

  1. ^ 1.0 1.1 1.2 太平御覽·卷三百九十六·人事部三十七·溺》引《三輔決錄》:「文帝竇后名猗,清河觀津人也。」
  2. ^ 後漢書·卷六十四·吳延史盧趙列傳·趙歧》:「(趙)歧多所述作,著《孟子章句》、《三輔決錄》傳於時。」
  3. ^ 史記索隱:「......皇甫谧云名猗房......」司马贞注释《史记 外戚世家第十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史记 卷一百一 袁盎晁错列传第四十一》上幸上林,皇后、慎夫人从。其在禁中,常同席坐。及坐,郎署长布席,袁盎引卻慎夫人坐。慎夫人怒,不肯坐。上亦怒,起,入禁中。盎因前说曰:“臣闻尊卑有序则上下和。今陛下既已立后,慎夫人乃妾,妾主岂可与同坐哉!適所以失尊卑矣。且陛下幸之,即厚赐之。陛下所以为慎夫人,適所以祸之。陛下独不见‘人彘’乎?”於是上乃说,召语慎夫人。慎夫人赐盎金五十斤。
  5. ^ 《史记·儒林传》
  6. ^ 《史记·卷一百二十二·酷吏列传》:临江王征诣中尉府对簿,临江王欲得刀笔为书谢上,而都禁吏不予。魏其侯使人间与临江王。临江王既为书谢上,因自杀。窦太后闻之,怒,以危法中都,都免归家。孝景帝乃使使持节拜都为雁门太守,而便道之官,得以便宜从事。
  7. ^ 《史记·卷一百二十二·酷吏列传》:窦太后乃竟中都以汉法。景帝曰:“都忠臣。”欲释之。窦太后曰:“临江王独非忠臣邪?”于是遂斩郅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