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肅皇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孝肅皇后
周氏
位號妃→贵妃→皇太后→太皇太后
出生宣德五年
1430年
逝世弘治十七年三月[1]
1504年(73—74歲)
谥号孝肃贞顺康懿光烈辅天承圣皇后
親屬
父親宁国公周能
母親寧國夫人甄氏
英宗睿皇帝朱祁镇
夫之父宣宗章皇帝朱瞻基
夫之母孝恭章皇后孫氏
夫之元配孝莊睿皇后钱氏
同胞姊妹姊 昌平劉真妻
異母兄弟弟 庆云侯周寿
弟 长宁伯周彧
憲宗純皇帝朱見深
崇簡王朱见泽
重慶公主

孝肅皇后(1430年—1504年),周氏,明英宗朱祁镇貴妃明憲宗朱見深生母,昌平县人。父周能[2]后追赠为宁国公,弟周寿後封為慶雲侯,周彧後封為長寧伯。周貴妃曾經再三破壞禮法與英宗的遺願、排擠並欲取代钱皇后的嫡后地位。

生平[编辑]

周氏为昌平县的貧農之女,『罪惟錄』言英宗狩獵外出,行至昌平,誤入其家。舉家驚駭規避,唯有周氏出應,舉措自如。由是奇之,以入宮[3]。明英宗正统十一年(1446年),周氏生下皇次女重慶公主。正统十二年(1447年),生下皇长子朱见深。两年后,土木之变,英宗被也先俘获,孙太后下诏立其子朱见深为皇太子景泰元年,英宗回到北京,居南宫。景泰三年,太子朱见深被废。景泰六年(1455年),周氏生下英宗第六子朱见泽。其間,不知周氏的妃嫔位階。天順元年(即1457年,明英宗復辟時),封周氏為贵妃。時有托言孫太后懿旨,稱錢皇后殘疾不當復立(因思念被俘在遠方的丈夫哭泣致使殘廢),周貴妃多有不遜的舉動。一日在太子前對皇后甚為無禮,英宗生氣呵斥她,錢皇后請曰:“請為太子留地”(見『罪惟錄』)。

明憲宗即位後,要尊嫡母钱皇后和生母周贵妃为皇太后,同时确定徽号。当时太监夏时为讨好周贵妃,传谕独尊周贵妃为皇太后。大学士李贤彭时力争,才两位太后并尊,但周太后不加徽號以別嫡庶。成化二十三年四月,上徽號聖慈仁壽皇太后。憲宗在位時,事太后極孝,史書上記載“五日一朝,燕享必親”。太后的要求明憲宗不敢不從,惟恐太后不悅。

明朝在英宗以前,只有嫡后以及殉葬妃嫔才能與皇帝合葬,英宗生前並下詔錢皇后名位已定,不可改变。錢皇后死后,周氏欲阻擋錢皇后合葬裕陵,宪宗委曲宽譬,最后才得以合葬。不过周太后还是暗中改變英宗的陵寢設計,使自己將來也得以與英宗合葬,而且錢太后雖與英宗同陵墓,卻異隧,葬處距離英宗玄堂有數丈,中間的隧道被填滿了,而右邊周太后的隧道卻是空的。

明孝宗生西宫,生母纪妃薨后,周太后育之宫中,省视万方。及明孝宗即位,尊周氏為太皇太后,事太皇太后亦至孝,甚至欲為祖母破格召崇王入賀。弘治十一年冬,清宁宫灾,太皇太后移居仁寿宫。第二年,清宁宫建成,还居清宁宫。方士李廣之死,起因在太皇太后。

明制只有嫡后才可以繫帝諡及祔太廟,繼后及皇帝生母都不繫帝諡、別祀奉慈殿。弘治十七年三月,周太皇太后崩,羣臣商議,認為應該諡周太皇太后為孝肃贞顺康懿光烈辅天承圣睿皇后。大学士刘健谢迁李东阳以周太皇太后並非嫡后,不能繋帝諡為由反對,孝宗遵从,諡周太皇太后為孝肃贞顺康懿光烈辅天承圣太皇太后,合葬裕陵,别祀于奉慈殿,不祔庙。周氏死後,孝宗发现錢皇后陵墓的隧道被堵塞,想开通那隧道,钦天监不赞同,于是没有进行。自周氏以後,嗣君生母亦得以與皇帝合葬。

嘉靖十五年,明世宗下旨,与纪太后、邵太后二人并移祀陵殿,题主曰皇后,不繫帝谥以别嫡庶。之后的穆宗孝恪皇太后神宗孝定皇太后光宗孝靖皇太后熹宗孝和皇太后思宗孝纯皇太后,都使用其制。周贵妃最终的谥号为孝肃贞顺康懿光烈辅天承圣皇后

諸弟貴顯,惟幼弟吉祥(為其堂弟,詳見周吉祥塔)出外遊方,久乃為僧還。姊為太子母,英宗欲使還俗。固辭,居西山,自適而卒。

影视作品[编辑]

影視作品 飾演的演員
后宫 何赛飞 飾 周太后
女醫·明妃傳 盛朗熙 飾 周貴妃
大明風華 曲尼次仁 飾 其木格(原型為周貴妃)
成化十四年 方曉莉 飾 周太后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明史卷一百一十三》,出自《明史

参考文献[编辑]

  1. ^ 《明孝宗实录》:「弘治十七年三月壬戌朔 圣慈仁寿太皇太后崩 上即日发丧,命礼部具仪以闻,告讣于诸王,颁遗诏于天下曰:予昔获奉事英宗皇帝越既有年不幸龙驭上宾攀号莫逮。宪宗皇帝嗣统之日遂膺尊号备隆孝养,及重罹变故内疚予衷。赖今皇帝孝敬诚笃及皇太后、皇后、皇太子奉养周至,予心甚安,兹寿至七十有五,得复从先皇帝左右于地下,死无憾矣。」
  2. ^ 明史·卷300 列传第188 外戚
  3. ^ 一說因贫,七岁即入宫为婢,後來因其美貌,获得临幸[來源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