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歸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孟歸仁(1580年2月4日—1656年),和名今歸仁親方宗能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政治家、三司官

孟歸仁童名思德,生於萬曆八年庚辰正月二十日(1580年2月4日),他是孟揚清(大里親方宗森)的五代孫。天啟三年(1623年),毛鳳朝(讀谷山親方盛韶)致仕後,孟歸仁被任命為三司官。天啟四年(1624年),尚豐王的生母一鏡病逝,尚豐王派和尚為之祈求冥福,命三司官金應照(具志頭親方安之)、向鶴齡(國頭親方朝致)、孟歸仁豎立石碑以紀念其事。這面石碑名為「本覺山碑」,碑文由圓覺寺住持藍玉宗田撰寫,至今仍豎立在那霸市首里山川町。在本覺山碑文中,孟歸仁被稱為「今歸仁思德」。[1]

天啟六年(1626年),作為年頭使,前往薩摩藩慶祝新年。崇禎二年(1629年)辭職。順治十三年(1656年)卒,壽七十七。

孟歸仁娶馬良弼(名護親方良豐)的次女真加戶樽為妻。馬良弼的獨子馬秀(與那灞親雲上良寧)先於父親去世,孟歸仁之子馬繼盛(名護親方良益)被過繼給馬良弼,後來馬繼盛成為馬氏小祿殿內日语馬氏小禄殿内的第四代當主。順治六年(1649年),馬繼盛於前往薩摩藩途中在海上失蹤,無嗣,孟歸仁的另一子馬繼宗(許田親方良紀)成為馬繼盛的猶子,繼任馬氏小祿殿內第五代當主。

參考資料[编辑]

  • 《中山世譜·卷八》
  • 《中山世譜·附卷一》
  • 《中山王府相卿傳職年譜》
孟歸仁(今歸仁宗能)
前任:
毛鳳朝
(讀谷山盛韶)
琉球國丑日番法司
1622年—1629年
繼任:
馬勝連
(勝連良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