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孟顗(?—?),字彦重平昌郡安丘县(今山东安丘)人,中国南北朝刘宋政治人物,卫将军孟昶之弟。

生平[编辑]

孟昶、孟顗有美好的风度,当时人称他們为双珠。孟昶尊贵、又有名,孟顗不願意被召當官。孟昶死后,孟顗历任侍中仆射太子詹事散骑常侍、左光禄大夫元嘉十八年(441年),由丹阳尹转任尚书仆射,元嘉二十二年(445年),转任尚书左仆射。次年春去职。

他曾经去徐羡之之处谈论关、洛旧事,孟顗叹息说,刘穆之死后便无后继之人。王弘当时在场,非常不平,说:“以前魏朝重用张郃,说不可一日没有他。但张郃死了,国家兴亡也沒受影響啊?”孟顗不高兴,众宾客笑着给他们劝解。

孟顗担任会稽郡太守時,篤信佛法谢灵运嘲笑孟顗,说孟顗沒有智慧,可以先轉世天道,但絕對無法比自己早成佛。谢灵运和王弘之在千秋亭喝酒,赤身裸體大吼大叫,孟顗認為不成體統,谢灵运也不高興。谢灵运想要在会稽圍湖造田,孟顗不给。谢灵运说孟顗不是爱惜百姓,而是顾及湖中鱼虾的生命。兩人種種不愉快,孟顗深恨谢灵运,上奏朝廷说谢灵运要谋反。宋文帝知道谢灵运被诬告,让谢灵运转任临川内史。

孟顗在会稽太守任上去世。

参考文献[编辑]

  • 南史·卷19 谢灵运传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