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孫禮
曹魏大臣
前任:王凌
繼任:司马孚
司空
國家東漢曹魏
時代東漢三國時代
主君曹操曹丕曹叡曹芳
德達
籍貫幽州涿郡容城縣大利亭[1]
逝世250年

孫禮(?—250年),德達涿郡容城人,三國時曹魏將領。

生平[编辑]

早期生涯[编辑]

孫禮年輕時,曾於鄉間遭逢動亂,與母親失散,當時賴鄉人马台救護其母,母子方得重逢,孫禮便將所有家財盡數贈予馬台以示感恩。其後曹操攻平幽州,徵聘孫禮為司空軍謀掾。後來馬台因受事件牽連而即將面對死刑,當時已擁職權的孫禮為報舊恩,私自讓马台越獄逃亡,自己則不願潛逃,徑自前往主簿溫恢之處自首。溫恢探知始末後,非常欣賞孫禮有恩必報的行徑,於是把事情告知曹操,最後孫禮與馬台都獲免死罪。

不久孫禮升任河間郡丞,再遷任滎陽都尉。當時魯國地界有數百個山賊,憑恃險要,為禍百姓,於是朝廷命孫禮為魯國相。孫禮到任後,立刻犒賞軍吏,下令得賊人首級者可獲賞,另一方面又向賊人施以懷柔政策,招降納附,不多時就令當地治安回復泰平。此後,孫禮歷任山陽平原平昌琅琊各地太守之職,又隨大司馬曹休引軍攻打東吳石亭之戰)。其時大軍至夾石一帶,孫禮向曹休進諫表示不可深入重地,可是曹休不聽諫言堅持進軍,果致敗跡。後來孫禮再遷任陽平太守,最後回歸中央擔任尚書

耿直剛武[编辑]

曹叡在位期間,大興土木建設宮室,導致天下不寧。當時孫禮力諫不已,終於免除部分相關役務。誰知曹叡卻另外下令差遣人民負役,並由李惠進行監工,繼續興建宮殿。於是孫禮親自前往工場,未經上奏便訛稱矯詔,下令讓民工停役。曹叡知道事情後,認為孫禮的所為是出於善意,於是也不怪罪。後來曹叡在大石山狩獵,一頭老虎突然出現並趨近帝駕,孫禮見狀便扔掉馬鞭,翻身下馬,正要拔與虎相搏;曹叡恐怕孫禮會有閃失,便立即下令孫禮重新上馬。到了曹叡將死之時,曹爽擔任大將軍,受曹叡遺詔,拜孫禮為大將軍長史加散騎常侍,並引以為心腹。可是孫禮為人耿直不阿,令曹爽感到很不如意,於是遣孫禮調任外職,任揚州刺史,晉為伏波將軍,賜爵關內侯。

其後東吳大將全琮引兵來犯,揚州一帶守兵不多,孫禮親自帶領衛兵與敵軍戰於芍陂,從早上戰至黃昏,隊伍死傷過半。戰事中,孫禮所乘馬匹受到重創,但仍能手執戰鼓,於前線奮勇作戰,不避矢石刀刃,終於擊退敵兵。戰後朝廷對孫禮的奮勇表現稱賞不已,於是下詔慰勞,賜予絹布七百匹。孫禮為陣亡殉國者設祀,大哭致祭,哀痛之情由衷而發,把所獲絹布悉數贈予死者家人,自己則分毫不取。

得罪曹爽[编辑]

其後孫禮任職少府,再出任荊州刺史,繼而遷任冀州。當時身為太傅司馬懿向孫禮說:「現在清河、平原二郡為疆界之事爭執八年,其間經歷過兩代刺史,均不能解決這場爭執。當年虞國芮國亦曾為田界之事起過紛爭,全賴周文王親自處理才得以調停。你如今面對這個問題,亦應好好將其解決。」孫禮便說:「從法律上而言,郡界能以當地的墓地範圍為憑,以決定兩郡之郡域;另一方面,當地宿民遺老的經驗及意見,亦可作為參考之用。不過那些遺老之言是難以證實的,我們又不能以刑罰迫令他們說出實情;而墓地之談亦不可作證,因為這些墓地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曾受遷徙。如今這種情況,即使是皋陶再生也不能予以解決。如果想平息所有紛爭,就應該以烈祖初封平原時候[註 1]的地圖為憑作決定。又何必求諸遠古的故典,令雙方爭執的依據更顯混亂?當年周成王戲言以桐葉之地賜予叔虞,周公便真的以此為憑封叔虞於桐葉。如今地圖就在國內,根本可以遙距頒發命令以判明地界,何必總要待人親自到州處理?」司馬懿聽罷亦深表認同。

孫禮到達平原後,按照地圖所示處理郡界,將二郡所爭之地劃分予平原郡。可是曹爽卻偏向信任清河郡一方之言,於是向孫禮表示:「這幅地圖已陳舊不可用,應該參照更新的地圖,以求知當中的異同。」孫禮聽到曹爽的意見後,直接上疏朝廷說:「管仲身為霸王的重臣,本身又不能容物,然而他尚能在奪去伯氏的城邑後讓對方不生怨言。我既然受任為州牧,現在奉國家的地圖明確驗證地界,證明某地確應屬於平原郡域。一直繼續連番的訴訟,實在是浪費朝政財力之舉。我曾聽聞眾口鑠金,可以令是非顛倒,就如放置於水上的木石,都能被誤傳為石頭可浮,而木頭反沉;三人成虎,慈母投杼,亦是同理。如今二郡爭界八年,問題之所以能一朝解決,全賴有地圖為憑證。事情本已解決,然而對方卻不肯妥協,這證明了我實在是過於軟弱,不能充當此任,我亦無顏繼續擔任州牧之職了。」上疏奏罷後,孫禮整理衣著,乘上車輿,等待朝廷下令罷免其職。曹爽看到孫禮的奏章後,認為孫禮以退為進,攻擊自己,因而大怒不已,於是劾奏孫禮怨謗重臣之罪,結果判孫禮岁刑五年[2],一直閑置家中。其時很多人為孫禮進言求情,於是朝廷又任孫禮為城門校尉。

憂國慮民[编辑]

當時,匈奴劉靖勢力漸強,鮮卑族又屢犯邊境,於是朝廷又遣孫禮為并州刺史,加振武將軍,持節,並封為護匈奴中郎將。孫禮受命後,往見司馬懿,面露忿色,不發一言。司馬懿見狀便問:「你成為了并州刺史,是否有所不滿?抑或尚為分地界一事而感到憤怒?如今即將遠別了,為何你如此不快呢?」孫禮便說:「明公你怎會說出這樣的話呢!我雖然不算是一個有德行的人,但又怎會在意這些官位之事與及陳年舊怨呢?我本來以為明公你能仿傚伊尹呂望的行跡,好好匡輔魏室,既報答明帝(指曹叡)的托付,又可建立自己的萬世功勳。如今社稷甚不穩定,天下仍甚紛亂,這才是我現在感到不快的真正原因呀!」說罷涕泣橫流。司馬懿聽過孫禮的剖白後,便表示:「不要哭了,暫且忍受一下目前的情況吧。」

嘉平元年(249年)高平陵事變發生後,曹爽被司馬懿誅滅,孫禮才得以重新擔任中央官員,入為司隸校尉。孫禮在其統理過的七個郡與五個州裡,均能建立威信,有顯著的治績。其後於同年十二月庚子日(250年2月6日)[3]遷任司空,封大利亭侯[1],獲邑一百戶。次年(250年)十一月逝世[4],諡為景侯

[编辑]

孫元,繼襲其爵。

評價[编辑]

  • 崔琰:「孫疏亮亢烈,剛簡能斷;盧(毓)清警明理,百鍊不消。皆公才也。」(《三國志·魏志十二》)
  • 陳壽:「孫禮剛斷伉厲;王觀清勁貞白。咸克致公輔。」(《三國志·魏志二十四》)
  • 郝经:「孙礼蹇蹇抗直不挠,王观劲挺清亮,并有王臣之风。亦坠懿术中,与之共事,其智不足称也。」「诸公蔼蔼,继处端揆。靖共正直,肃清皇轨。」(《郝氏续后汉书》)
  • 王夫之:「青龙、景初之际,祸胎已伏,盖岌岌焉,无有虑此为叡言者,岂魏之无直臣哉?叡之营土木、多内宠、求神仙、察细务、滥刑赏也,旧臣则有陈群、辛毗、蒋济,大僚则有高堂隆、高柔、杨阜、杜恕、陈矫、卫觊、王肃、孙礼、卫臻,小臣则有董寻、张茂,极言无讳,不避丧亡之谤诅,至于叩棺待死以求伸;叡虽包容勿罪,而诸臣之触威以抒忠也,果有身首不恤之忱。」(《读通鉴论·卷十·三国》)

藝術形象[编辑]

三國演義[编辑]

小說三國演義》中,孫禮登場於第九十五回,受命與辛毗共同領兵,協助曹真軍抗衡。此後,孫禮一直作為魏軍抗蜀前線的重要將領,持續地與諸葛亮的軍隊作戰。他與郭淮經常共同受任,可是其表現卻十分平凡,曾多次受制於諸葛亮的計謀。

在第九十八回中,孫禮曾向曹真獻計,要以硫磺茅草之物詐作軍糧,引誘蜀軍來劫,再以火計攻之。諸葛亮收到消息後,問起孫禮的身世,魏國的降卒便介紹孫禮:「此人曾隨魏主出獵於大石山,忽驚起一猛虎,直奔御前,孫禮下馬拔劍斬之。從此封為上將軍。」又補充指孫禮「乃曹真心腹人也」。可惜孫禮之計很快便被擅長火攻的諸葛亮看破,結果敗走收場。

在第九十九回中,孫禮與郭淮討論諸葛亮與司馬懿之間的優劣,當時孫禮坦然表示「孔明(諸葛亮字)勝仲達(司馬懿字)多矣」。而在第一百零一回中,孫禮曾以大將身份引二十萬雍州涼州軍隊,會合郭淮奔襲劍閣,一度令蜀兵惶恐不已。第一百零二回,魏蜀二軍於北原渭水交戰,蜀兵渡水暗襲魏營,孫禮奉命詐敗棄營,成功引蜀軍深入,結果蜀軍為魏軍伏兵所破。

影视[编辑]

備註[编辑]

  1. ^ 烈祖指曹叡,其廟號為烈祖,並曾於222年受封為平原王

註釋[编辑]

  1. ^ 1.0 1.1 水經註·巨馬水》容城縣條:其水又西南轉,歷大利亭南入巨馬水。
  2. ^ 司马光. 资治通鉴第七十五卷(魏纪). [2018-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3). 
  3. ^ 兩千年中西曆換算. [2020-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4. ^ 《三國志·三少帝紀》:(十二月)庚子,以司隶校尉孙礼为司空。……(二年)十一月,司空孙礼薨。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24》,出自陳壽三國志

參考資料[编辑]

曹魏官职
前任:
王凌
曹魏司空
249年—250年
繼任:
司马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