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黄土丘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宁南黄土丘陵是指宁夏南部的一片丘陵区域,位于麻黄山北,青龙山罗山烟筒山香山之南,是黄土高原的一部分。包括葫芦河流域、清水河流域。该地区面积16081平方公里,海拔1700-2100米,地质灾害多发,农业生产力低下。气候属于中温带半干旱半湿润分区,植被覆盖中干草原的面积较大,也有草甸草原荒漠草原[1]该丘陵区年均气温5-8℃,降水量300-500mm。每年6月-9月的降水占其中的大部分,暴雨在这时常常出现,尤其是7-8月。[2]

地质地貌[编辑]

宁南黄土丘陵区在地质构造上属于秦祁褶皱带的一部分,其构造运动多为大面积间歇抬升,沟壑众多。切割深度常在100米以上。其地面主要为黄土,在河谷沟谷底部亦有露泥岩砾岩砂岩。它与陇中黄土丘陵一起是整个黄土高原上侵蚀程度最深的地区,其侵蚀地貌的形成主要依靠水流和重力。区内侵蚀模数常在10000吨/平方公里以上,少数地区超过30000吨/平方公里。沟间地的侵蚀模数往往低于沟谷,而其中的泥沙多来自沟谷。[3]宁南黄土丘陵的坡度多为7-35度,滑坡经常发生。68.4%的坡耕地角度在7度以上。下坡的土壤不仅有雨水溅蚀,还有径流侵蚀,故而侵蚀程度更重。[2]

该丘陵区地貌的主流是梁地(高原上出现的一种四周平坦的地貌)和(顶部浑圆、坡陡的土丘)。而彭阳县境内亦有少量塬地,该地貌呈台状,水流冲刷而成[3]。葫芦河流域黄土堆积的基础是第三系红岩丘陵,有不少堰塞湖,是由滑坡体阻塞河道而形成[1]。地形北高南低,发源地海拔1950米以上,梁峁为主的地形夹杂少量河谷川地。由于葫芦河支流众多,整个流域被切割得支离破碎[4]。而清水河流域黄土自中新世开始堆积,其底部是远古的丘陵、山地台地准平原[1]

土壤、水资源与植被[编辑]

宁南黄土丘陵区的黄土有时可达百米以上,其黄土颗粒主要是直径0.01-0.05mm的粗粉砂。这种黄土土质疏松,有明显垂直节理,土壤团聚力胶结力均不能改抵抗该地区强有力的侵蚀和冲击[2]。丘陵区的地下水矿化度大多大于3g/L,不宜饮用,也不宜用于农业灌溉[5]。而丘陵区东部的“南部古脊梁”和牛首山一代的含水岩组主要为下古生界震旦亚界灰岩,其中所含碳酸盐岩类裂隙岩溶水,水质较好,但埋藏很深[6]。黄土丘陵区水土流失的情况十分严重,彭阳县固原县中北部、西吉县隆德县中西部、海原县同心县中部皆为水土流失区[7]

除了天然的草被,丘陵区的主要人工植被有杏树柠条沙棘苜蓿,多数种植在坡地上。为了防止水土流失,政府推行了退耕还林(草)政策。在这些人工植被的种植区,种苜蓿的土壤含水量最高,而土壤表层的有机质含量则是种沙棘的最高。黄绵土是丘陵区土质的主要成分,对它来说有机质是一种较好的胶结剂。[8]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宁夏百科全书编纂委员会编. 宁夏百科全书. 银川市:宁夏人民出版社, 1998. 页30.
  2. ^ 2.0 2.1 2.2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干旱地区研究委员会.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第7卷 第3、4期. 页90.
  3. ^ 3.0 3.1 罗枢运等著. 黄土高原自然条件研究. 西安市:陕西人民出版社, 1988.07. 页39-40.
  4. ^ 张丕远主编. 中国历史气候变化. 济南市: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6. 页179.
  5. ^ 中国科学院黄土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水资源组地下水研究组编. 黄土高原地区地下水资源合理利用. 北京市:学苑出版社, 1990.10. 页44
  6. ^ 中国地质调查局编. 严重缺水地区地下水勘查论文集 第1集. 北京市:地质出版社, 2003. 页10.
  7. ^ 中国工程院农业、轻纺与环境工程学部编. 中国区域发展战略与工程科技咨询研究. 北京市: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3. 页219.
  8. ^ 杨永辉,赵世伟,刘娜娜,吴金水,苏静,徐洁.宁南黄土丘陵区不同植被措施的土壤水分特征[J].中国水土保持科学,2006,(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