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貞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安倍 貞任
假名あべ の さだとう
平文式罗马字Abe no Sadatō

安倍貞任(1019年?—1062年10月22日),日本平安時代武將。陸奧國奧六郡俘囚長。安倍賴時次子,為厨川柵之柵主,又稱安倍厨川次郎貞任。

經歷[编辑]

天喜4年(1056年),源賴義任期將滿回京之時,部眾在多賀城遭到襲擊。賴義認定安倍貞任是嫌疑人,要求安倍賴時將其交出(阿久利川事件)。賴時拒絕,並舉兵反叛。天喜5年(1057年),賴時戰死,貞任繼承家督之位,與其弟弟宗任及一族繼續反抗。同年11月,源賴義的國府軍在河崎柵大破安倍氏,並攻入衣川以南,勢力大振。康平5年(1062年)7月,國府軍又獲得清原氏的支持,形式迅速逆轉,小松柵、衣川柵、島海柵相繼被攻陷。厨川之戰中,由於安倍氏斷絕了水源,貞任被迫投降,被源賴義殺死,首級送往朝廷。

後裔[编辑]

津輕地方的豪族安東氏(後為秋田氏)自稱是貞任的後裔。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自稱是安倍貞任的後裔。[1]

參考資料[编辑]

  1. ^ aoi.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祖先是陰陽師?日本四大貴族姓氏你知道幾個. 樂吃購!日本. [2022-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