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共产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南共產黨
An Nam cộng sản Đảng
领袖朱文廉
阮紹
陳瑙
胡松茂
黎鴻山
成立1929年8月 (1929-08)

安南共產黨越南语An Nam cộng sản Đảng)是越南共產黨的三個前身共產黨組織之一。

背景[编辑]

1929年,越南青年革命同志會內部成立了共產黨支部。一些激進的成員,主要是在北圻,希望在越南成立一個真正的共產黨,以取代越南青年革命同志會。

在1929年第一次越南青年革命同志會大會上,北圻代表團提議解散越南革命青年同志會,成立共產黨。這一意見立即遭到了林德樹(後來被越盟認定爲法國間諜)的強烈反應。北圻代表團離開並着手成立印度支那共产党越南语Đông Dương Cộng sản Đảng,大力吸引青年同志會的支部。

成立[编辑]

面對東洋共產黨越南语Đông Dương Cộng sản Đảng越來越大的影響,青年同志會總部和南圻支部決定將其餘的部分改組爲共產黨組織。1929年11月,在中國和南圻的先進會員決定成立安南共產黨[1]。成立大會會址位於今胡志明市第一郡𤅶城坊阮忠直街1號樓。

活動與合併[编辑]

1929年11月,由朱文廉擔任書記的安南共產黨臨時執行委員會(即臨時中央委員會)在西貢成立。黨的臨時指導委員會成員有朱文廉、阮紹陳瑙胡松茂黎鴻山阮士策

自那時以後,到越南各個共產黨組織合併之前,安南共產黨在南圻各省建立了一個強大的組織系統和廣泛的羣衆組織。

在西貢,安南共產黨成立了南圻總工會,包括許多企業工會和工匠工會。

1930年2月,安南共產黨與越南其他共產黨組織(印度支那共產黨、印度支那共產主義聯盟越南语Đông Dương Cộng sản Liên đoàn)合併重組爲了越南共產黨鄭庭久越南语Trịnh Đình Cửu任臨時中央執行委員會首腦。

參考資料[编辑]

  1. ^ Giáo trình lịch sử Đảng cộng sản Việt Nam. Nhà xuất bản chính trị quốc gia. 2006: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