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国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國亨(?—1597年),字道隆,號龍源水西土司、明朝貴州宣慰使。

安國亨是安仁(阿寫)之子。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安仁去世,安國亨年幼,由安萬銓攝政。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安國亨年長,安萬銓歸政於他,不久後安萬銓去世。安國亨淫虐,寵倖吳瓊、吳珂二人。安萬銓之子安信欲誅殺吳瓊,被安國亨得知,將安信殺害。隆慶四年(1570年),安信之兄安智當時在安順州,向姐夫永寧宣慰奢效忠借兵討伐水西;同時向明朝告發安國亨謀反。貴州巡撫王諍請求發兵討伐安國亨,安智為總兵安大朝出謀劃策,且約定要提供數萬兵糧。然而,明軍至陸廣河時,安智的軍糧並未運至。王諍派人招安國亨投降,並阻止安大朝進軍,但安大朝已經過河,被安國亨擊敗。安國亨遣使赴明求和,移交了部分兇徒,並割地安置了安智母子,還所費兵糧。萬曆五年(1577年),明廷赦免了安國亨,僅革去宣慰使之職。

萬曆九年(1581年),貴陽發生乜香之亂,安國亨參與了對叛亂的鎮壓。自被革職之後,安國亨內修政令、外勤王事,多次派人去北京請求復職,但都沒有被允許。萬曆十三年(1585年),播州土司楊應龍進獻大木,他也請求以復職為條件進獻大木,得到准許。然而大木不至,被巡撫蕭彥彈劾。安國亨歸罪於木商,請求補貢,並彈劾蕭彥。萬曆帝原本準備降罪於蕭彥,但被申時行的勸阻,改任雲南巡撫。

萬曆二十五年(1597年),安國亨去世。翌年,其子安疆臣繼承土司之位。

參考資料[编辑]

  • 明史 卷三百十六 列传第二百〇四 贵州土司
  • 水西安氏本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