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安坑庄
新店/安坑地區地形圖

安坑地區,或稱安康地區,位於台灣新北市新店區的西北地區,範圍以新店溪以西,塗潭山山稜線以北至新店區西北地區區界內都屬於安坑地區。以新建成的安坑輕軌和台北捷運十四張站相連。

新店安坑地區里鄰地圖
1945-2013安坑地區里鄰變遷
新店安坑一號道路

歷史[编辑]

舊名暗坑(閩南語:Àm-kheⁿ),原意林木蒼鬱的山谷,除了開發今中和、南勢角一帶,通事林天成也帶領漢人移民開發安坑一帶。暗坑原來也是秀朗社的土地,開拓之初原稱「暗坑莊」。嘉慶6(1801)年林天成的孫子林登選覺得「暗坑」不雅,遂改名音近之安坑(閩南語:An-kheⁿ),民國以後又出現雅化的安康。但至今閩南語仍讀作暗坑。

安坑緊臨丘陵山區,漢人入墾侵犯泰雅族領域,紛爭不斷。漢人墾民們乃引用結首制度武裝進墾,現在安康路沿線仍保有「城」的地名,例如安坑頂城、下城、頭城、五城。

地理[编辑]

20年前的照片位於新店安坑碧安街與安民街旁的永豐圳區段

安坑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西北地區,並與中和區土城區三峽區接壤。

交通[编辑]

安坑輕軌為當地主要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安坑地區有許多近期才建設完成以及近期才開始開發的交通建設,其中北二高通過新店的安坑地區,並且設置有新店安坑兩個交流道。

為了抒解安康路擁擠的情況,在安康路北側,以快速道路型式擴建祥和路,經中安大橋連接環河快速道路,可快速抵達敦南及信義商圈。於安康路南側,興建安坑一號道路連接安坑交流道與安康路三段。

新北捷運安坑輕軌在2014年動工建設,從十四張沿著新和國小安康高中沿線建設,並從景文科技大學開始沿著安坑一號道路一路建設到二叭子植物園,於2023年2月通車。

大眾運輸
公車

設施[编辑]

教育[编辑]

大專院校[编辑]

高級中等學校[编辑]

國民中學[编辑]

國民小學[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政治地緣資訊系統 | 選舉研究中心. [2013-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3) (中文(臺灣)).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