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尔·亚当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塞尔·亚当斯
Ansel Easton Adams
出生(1902-02-20)1902年2月20日
 美國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
逝世1984年4月22日(1984歲—04—22)(82歲)
 美國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
国籍 美國
职业摄影师
配偶Virginia Rose Best
儿女Michael, Anne
父母Charles 和 Olive Adams
网站http://www.anseladams.org
http://www.anseladams.com

安塞尔·伊士顿·亚当斯(英語:Ansel Easton Adams,1902年2月20日—1984年4月22日,又譯作安瑟·亞當斯)是美国摄影师,生于旧金山

他以拍摄黑白风景作品见长,其中最著名的是優勝美地国家公園系列。他也以摄影题材写作,如技术革新三部曲(《照相机》、《底片》和《冲印》)。他参与缔建的摄影社群f/64中,即可见爱德华·威斯顿威拉德·范·戴克伊莫金·坎宁安等大师的身影。他提出“区域系统”的技术概念,认为摄影师应借光线的变化,控制底片和相纸上的密度观感。亚当斯也倡导“可视化”的概念(他亦常称之为“前可视化”,但这个词并未为后世所接受),指照片给予人的观感,取决于光线的测量值,即在景物摄入镜头那一刻已经决定。

生平[编辑]

早年[编辑]

亚当斯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舊金山的一个上层家庭,父亲查尔斯·希区柯克·亚当斯(Charles Hitchcock Adams),母亲奥利弗·布雷·亚当斯(Olive Bray Adams)。亚当斯是家中独子,其名源于舅舅安塞尔·伊斯顿(Ansel Easton)。亚当斯家族早期在1700年代从爱尔兰移民新英格兰,但和早期美国总统约翰·亚当斯家族没有亲缘关系。亚当斯的祖父成功地经营着当地的木材生意。颇为戏剧性的是,作为一名环保分子,亚当斯在其后半生指责这种伐木行当摧毁了大片森林[1]

亚当斯的母亲家族则来自巴尔的摩,外祖父是一个成功的运货商,但后来在内华达的采矿和地产上的投资让他白白损失了大笔财富[2]

1902年2月,亚当斯在父母的床上降生,虽然非常活跃,但却体弱多病。1906年的舊金山大地震中,亚当斯的鼻子被打破,此后他也再未做过矫正手术,人们能明显发现他鼻梁上的断裂痕迹。这次地震也给童年的亚当斯带来巨大震撼,在他早期的记忆中,充斥着连篇毁坏的城市以及地震后的火灾场景[3]

亚当斯对事事要求划一的教育体制相当反感,13岁即离校自学,梦想成为钢琴家。14岁那年,他到约塞米蒂国家公园游玩,获赠一台照相机。在那儿,他也与维吉尼亚·贝斯特邂逅,她后来成了他的太太。那几年间,亚当斯在钢琴家或摄影师的职业选择间游移不定。

17岁时,亚当斯加入了山脉俱乐部,山脉俱乐部是一个致力于保护自然风景和资源的组织。他终身未曾脱离这个组织,还曾与太太分任俱乐部的领导人。年轻的时候,亚当斯是个狂热的登山爱好者,参与俱乐部一年一度的登高旅行,后来还负责过内华达山脉的首次登顶行动。1927年在優勝美地的半頂山上,他第一次发现原来在那个高度还是可以摄影的,用他的原话说:“……一首冷峻又炽热的真实的诗”。他从此成为环境保护论者,摄影作品呈现未沾人迹前的自然风光。山脉俱乐部也因此声望大增。

亚当斯限量发行的影集《内华达山脉:约翰·缪尔之踪迹》,配有他的述辞,出版于1940年,收益贡献作保护美洲杉大峡谷之用。

曼札纳国家历史地界的农场工人,背景是威廉森山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亚当斯挂职华盛顿中心的室内部门,专事摄影壁画创作。珍珠港事件后,他对战局甚感失望,跑到威廉森山下、欧文斯河谷的曼札纳国家历史地界取材。此行的摄影作品和随笔,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初次展出,出版时定名为《生而自由平等》,展现在曼札纳、加利福尼亚等地日裔美国人的处境。

亚当斯一生三度获颁古根漢獎金。1966年,他获美国艺术与科学学会奖金。1980年,吉米·卡特授予他总统自由勋章,这是国家给美国公民的最高褒奖。

作品列表[编辑]

亚当斯名作:The Tetons and the Snake River

著名摄影作品

  • Monolith, The Face of Half Dome, 1927.
  • Rose and Driftwood, 1932.
  • Clearing Winter Storm, 1940.
  • Moon Rise over Hernandez, New Mexico, 1941.
  • Ice on Ellery Lake, Sierra Nevada, 1941.
  • 《De Chelly峽谷裡的歐姬芙與考斯》(Georgia O'Keeffe and Orville Cox at Canyon de Chelly)
  • Aspens, New Mexico, 1958.

影集

  • America's Wilderness, 1997.
  • California, 1997.
  • Yosemite, 1995.
  • The National Park Photographs, 1995.
  • Photographs of the Southwest, 1994.
  • Ansel Adams: In Color, 1993.
  • Our National Parks, 1992.
  • Ansel Adams: Classic Images, 1986.

技术手册

  • The Camera, 1995.
  • The Negative, 1995.
  • The Print, 1995.
  • Examples: The Making of 40 Photographs

参考注释[编辑]

  1. ^ Alinder, Mary Street. Ansel Adams: a Biography. Henry Holt and Co. 1996: 4. ISBN 0-8050-4116-8 (英语). 
  2. ^ Ansel Adams. Ansel Adams: An Autobiography. Boston:Little, Brown and Co. 1983a: 4. ISBN 0-8212-1596-5 (英语). 
  3. ^ Sierra Club Biography. Sierra Club. [February 12, 2007]. (原始内容 (mdy)存档于2008年7月13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