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社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平宅

安康社區是座落於文山區興隆路四段兩側上的平價住宅,緊鄰木柵公園,曾是臺北市最大的平宅社區,為提供低收入戶免費借住的公有社會福利住宅(目前每戶每月僅需支付臺幣一千元以下的管理費),由社會局主管,居住人口約有兩千五百多人。由於房屋外觀陳舊、內部擁擠,常被外界貼上污名化的標籤。2012 年台北市政府宣布將全面改建。[1]陸續完工為「興隆社會住宅」。

歷史沿革[编辑]

平宅

1975年,南北越統一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台灣接納上千名來自「赤化」地區的難民。同一年,政府為解決台北市貧民居住問題,政府將遷移大片公墓,興建1,020戶平宅。「安康社區」,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平價住宅」,當時來台的許多越南難僑被安置於此。[2]

人口組成[编辑]

社區居民多為未成年人口(29%)、單親家庭(27%)、身心障礙者(23%)、越南華僑(21%)

面臨問題[编辑]

安康社區街景

安康社區內部一直為人詬病的問題就是社區有過多的未成年人口,社福單位引進各式資源,希望在家庭功能不佳及環境不良的影響下,樹立典範;但不管是課程還是活動,居民參與度極低。貧窮或經濟條件不佳,低收入戶群很容易形成一種氛圍或生態,大家在乎的是怎麼樣維持這個身分,脫貧的動力比較低。「毒品」,幾乎是安康社區眾多青少年的縮影,持有率極高,曾經被台北市政府列為「青春專案」的重點地區。

政府作為[编辑]

興建興隆公宅提供資源給最需要的人,未來居民在此最長只能居住十二年。安康社區轉型為興隆公宅,對於社區發展以及轉型有極大的幫助,但同時審視原居民的負擔能力,真正給予安康居民更好的生活、脫離貧困。[3]開放一般居民和安康社區原居民混住的興隆公宅分成三期興建,預計在2024年全部完工,屆時安康社區將全面走入歷史。

參考資料[编辑]

  1. ^ 台北市最後的貧民窟──安康社區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2019-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2. ^ 安康公營住宅國際工作坊. [2019-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3). 
  3. ^ 安康社區轉型興隆公宅 看見原居民的居住困境. [2019-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