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瓦利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国大陸安德瓦里[1]
臺灣安德瓦利

安德瓦利(Andvari),是北歐神話中的一名侏儒,出現在《詩體埃達》(Poetic Edda)、《散文埃達》(Prose Edda)及《沃爾松格薩迦》(Volsunga saga)中。在德語敘事詩尼伯龍根之歌》中和在華格納的歌劇《尼伯龍根的指環》中,都以阿爾貝里希(Alberich)之名登場。

北歐神話[编辑]

他是奧因(Oin)之子,在諾倫三女神的命運規定下必須住在裡,他能化身為一條梭子魚。此外,他還是全部侏儒中擁有最多寶藏的人。但因為洛基(Loki)殺害了赫瑞德瑪(Hreidmar)的兒子,被憤怒的父親要求支付賠償金,洛基為湊出足夠的金額而強奪走安德瓦利的寶藏。在這些寶藏中,以一枚叫安德華拉諾特(Andvarinaut)的戒指價值最高,而被奪走寶藏的安德瓦利因此詛咒只要持有戒指者,都將會招來無限的災禍。後來詛咒發生作用,也造成許多英雄因此喪命。

尼伯龍根之歌[编辑]

在《尼伯龍根之歌》中,描寫阿爾貝里希是尼伯龍根[2]地方的人,是一對兄弟聶希爾和聶伯隆的臣屬,這對兄弟在分寶藏的時候僵持不下,所以拜託剛好路過的齊格飛幫他們分配寶藏,但之後這對兄弟又指責齊格飛偏心對方而轉而攻擊齊格飛,但最後兄弟兩人都被齊格飛殺掉了。阿爾貝里希披上隱身衣想替主人報仇,但齊格飛是沐浴過龍血的英雄,全身刀槍不入[3],阿爾貝里希見無法殺死齊格飛,認為這是天意,因此承認齊格飛是尼伯龍根的新主人。

歌劇《尼伯龍根的指環》[编辑]

華格納的歌劇《尼伯龍根的指環》中,阿爾貝里希是尼伯龍根[4]侏儒。一日他遇到萊茵的少女(Rhinemaidens)及她們所看守的黃金。根據萊茵少女的說法,用這批黃金打造的戒指可以讓擁有者得到無上的權利地位,但同時也必須放棄愛慾。阿爾貝里希奪走萊茵的少女所擁有的黃金,但後來眾神之王沃坦(Wotan,相當於北歐神話中的奧丁神)和其他諸神為了贖回被巨人帶走的女神,再次用計強奪了這批黃金和戒指,阿爾貝里希因此詛咒擁有戒指的人都必將遭受殺身之禍。

參見︰《尼伯龍根的指環》-萊茵的黃金

註腳[编辑]

  1. ^ 鲁刚(主编). 世界神话辞典. 中国: 辽宁人民出版社. 1989-11: 260. ISBN 7-205-00960-X (中文(中国大陆)). 安德瓦里(Andvari) 
  2. ^ 「尼伯龍根」同時帶有的含意有很多︰尼伯龍根是一個地名,同時也指住在尼伯龍根這個地區的人類,也有認為是指侏儒。在《尼伯龍根之歌》的後篇,則被作為奪走「尼伯龍根寶藏」的國王和臣子的代名詞。
  3. ^ 齊格飛殺掉法夫納龍,並沐浴龍血,但其實他的背後有一個小部位沒有塗上龍血,而成為日後的致命傷。
  4. ^ 在歌劇中,尼伯龍根指的就是侏儒種族。而尼伯龍根人住的地方叫尼貝海姆(Nibelhe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