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惇(11世纪—1104年),字处厚北宋大臣,广安军(今四川省广安市)人。

安惇由上舍生及第,调任成都府教授。上书讨论学制,被召见入对,擢升为监察御史宋哲宗初政,允许察官上书言事,谏议大夫孙觉请淘汰不能干的人,诏命刘挚推选,于是罢安惇为利州路转运判官,历任夔州路荆湖北路江南东路三路。

绍圣初年,安惇被召为国子司业,三次转任为谏议大夫。章惇蔡卞制造同文馆谤狱,让蔡京与安惇处理,二人放纵他们的忌恨之心,上言:“司马光、刘挚、梁焘吕大防等勾结陈衍之徒,变先帝成法,害怕陛下一旦亲政,一定有欺君之罪而被诛杀,于是秘密设计颠覆计划。于是疏隔两宫,排斥皇帝亲近的内侍,以去陛下心腹;废顾命大臣,以翦陛下羽翼。释放先帝所定罪人,收用先帝所放弃的人。目无君主的罪恶,同司马昭之心;擅权的事迹,超过赵高指鹿为马。对比追询究其本末,发现其中的情况,大逆不道,死有余责。”宋哲宗问:“元祐党人真的这样吗?”安惇、蔡京回答:“真的有这种心思,就是反形未露而已。”宋哲宗于是诛杀陈衍,禁锢刘挚、梁焘子孙。安惇转任御史中丞

刘皇后被册封的时候,百官仗卫在大庭肃立,当天天气晴朗,安惇巍然站立朝班之中,说道:“今日之事,上当天心,下合人望。”朝士都笑话他奸佞。又审理邹浩之事,檄告广东使者钟正甫在新州摄治,士大夫有的在千里之外被逮捕,接着蹇序辰当初的议论,查阅诉理书牍,遭祸的有七八百人,天下怨恨,有二蔡、二惇的歌谣(蔡京、蔡卞、章惇、安惇)。

宋徽宗非常讨厌安惇。邹浩还朝,安惇说:“邹浩如果再行任用,恐怕彰显先帝的过失。”皇帝说:“立后是大事。御史中丞不言,只有邹浩敢言,为什么不可再行任用?”安惇害怕于是退下。陈瓘请求说:“陛下想要开正路,选取邹浩之前的好处,安惇蛊惑圣听,规劝皇帝放纵私心,如果明示好恶,当以安惇开始。”于是安惇以宝文阁待制知潭州,不久放归田里。

蔡京为相,他又担任工部侍郎兵部尚书。崇宁二年(1103年),同知枢密院。崇宁三年(1104年)十二月去世,赠特进

长子安郊,后因为指斥皇帝被诛杀。次子安邦流放涪州,追贬安惇单州团练副使,他的后嗣断绝。时人以为这是安惇平生多次陷害忠良的报应。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史·卷471》,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编辑]

  • 宋史》卷471 列传230 奸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