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纳托利·尼古拉耶维奇·佩佩利亚耶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纳托利·佩佩利亚耶夫

阿纳托利·尼古拉耶维奇·佩佩利亚耶夫(俄語:Анатолий Николаевич Пепеляев,1891年8月15日—1938年1月14日),俄国白军将领。

阿纳托利·佩佩利亚耶夫曾参与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十月革命以后,他在托木斯克加入白军捷克斯洛伐克军团。1918年夏季,其军团向东打通了西伯利亚铁路,战功显著,使得白军得以控制西伯利亚。他进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又向东来到赤塔,穿过外贝加尔山脉,9月,与格里戈里·谢苗诺夫阿穆尔哥萨克英语Amur Cossacks会合。

12月,阿纳托利率军向西进军,于24日攻破彼尔姆,俘虏两万多名红军士兵。他向维亚特卡河进军时被大雾耽误,随后春季恶劣的环境使其军队处境因为缺少供给和消耗过大而不妙。红军的生力军趁机攻入了这片地域。1919年6月2日,他攻陷格拉佐夫是最后一场胜利。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他的部队遭遇了一系列溃败,退往托博尔斯克,被迫在那里与布尔什维克决战。年末,白军陷入混乱,继抛弃托木斯克之后,又抛弃了鄂木斯克

阿纳托利·佩佩利亚耶夫与最高领袖亚历山大·高尔察克在12月中旬爆发冲突,阿纳托利威胁要逮捕高尔察克。最后在担任总理的兄长维克托·佩佩利亚耶夫的斡旋下和解,随后阿纳托利被罢免军职送往哈尔滨治疗斑疹伤寒,其部众归弗拉基米尔·卡普佩尔管理,后者后来发起了西伯利亚冰雪大行军英语Great Siberian Ice March,穿越冰封的贝加尔湖向远东撤退。

在哈尔滨期间,阿纳托利干过一些不体面的工作,包括木匠、出租车司机等,但他仍怀着将西伯利亚从布尔什维克手中夺回的愿望。1922年8月31日,他带领553名志愿者重新参加俄国内战。他们航向鄂霍次克海,在鄂霍次克登陆,试图向西渗透到崎岖的山区。9月,沿着鄂霍特河进入西伯利亚,支援由米哈伊尔·科罗别伊尼科夫英语Mikhail Korobeinikov领导的雅库特叛乱军,但因人数相差悬殊,被伊凡·斯特罗德英语Ivan Strod率领的布尔什维克击败,向东逃去,试图渡海逃往萨哈林岛。5月,红军在鄂霍次克附近发现并击败了他。1923年6月17日,他在滨海的村庄阿扬被布尔什维克包围,宣布投降。这是俄国内战中最后一次围城战。

阿纳托利·佩佩利亚耶夫被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军事法庭判处枪决。随后他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哈伊尔·加里宁请求宽恕,获得减刑到监禁十年。1936年6月6日获释,在沃罗涅日当木工维持生计。1937年8月,他在大清洗中被捕,送到新西伯利亚。他被控以“组织反革命团伙”罪行,在1938年1月14日被处决。讽刺地是,击败他的红军首领伊凡·斯特罗德也在不久后的2月4日被控以“阶级敌人”的罪名遭处决。

1989年,阿纳托利·佩佩利亚耶夫获得苏联政府的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