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羅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羅斯
J·R·R·托爾金作品中的人物
種族精靈 辛達族
領土羅斯洛立安
性別男性
壽命? - 第三紀元1981年[1]
書目魔戒三部曲
未完成的故事

安羅斯Amroth),是英國作家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J.R.R. Tolkien)的史詩式奇幻作品《未完成的故事》中的虛構人物。

他是羅斯洛立安(Lothlórien)的國王,與西爾凡精靈寧若戴爾(Nimrodel)相愛,但最終他們戀情因為安羅斯的離世而無法開花結果。

名字[编辑]

安羅斯(Amroth)一名源於辛達林語,意思是「攀高者」Up-climber[2]

總覽[编辑]

他是辛達族精靈(Sindar)。[3]阿瑪蒂爾(Amdír)是他的父親。[3]在早期版本安羅斯的父母則是凱勒鵬(Celeborn)與凱蘭崔爾,[3]如此一來他的妹妹便是凱勒布理安(Celebrían)。安羅斯與西爾凡精靈(Silvan Elves)寧若戴爾相愛。他們的愛情悲劇傳頌於西爾凡精靈之間,《魔戒首部曲》裡勒苟拉斯(Legolas)也唱過關於這故事的寧若戴爾之歌(Song of Nimrodel)。

安羅斯被形容為睿智、美麗和勇敢的精靈,[3]是羅斯洛立安的國王,那地在他治下一直處於和平繁榮。最後聯盟戰役(War of Last Alliance)期間,安羅斯繼承了戰死沙場的父親之王位。[3]他住在樹上的瞭望台(Flet),並把這風氣傳給了他的子民,而這種習慣可能是他學自寧若戴爾。[3]

他的名字後來用於許多地方,例如是剛鐸南方封地多爾安羅斯(Dol Amroth),以及羅斯洛立安的山丘克林安羅斯(Cerin Amroth)。

生平[编辑]

早年[编辑]

安羅斯的詳細出生時間不明,但可以肯定是在第二紀元,並大概於羅斯洛立安出生。

最後聯盟戰役[编辑]

第二紀元3430年,最後聯盟戰役爆發,羅斯洛立安的精靈也加入了聯盟軍一方,推測安羅斯大概也有參戰。四年後,聯軍進兵抵達達哥拉平原(Dargolad),雙方發生會戰,[1]羅斯洛立安精靈在此役中因為輕率冒進、裝備差,又拒絕服從吉爾加拉德(Gil-galad)的指揮,被半獸人擊敗,死傷慘重,連國王阿瑪蒂爾也戰死。[3]安羅斯遂繼承了父親的王位,大概可能繼續參加聯軍對魔多(Mordor)的進攻。

戰後他的國度長期處於和平,即使是在第三紀元1050年左右開始,索倫(Sauron)的靈體佔據了羅斯洛立安附近的多爾哥多(Dol Guldur)。他愛上了寧若戴爾,但她不肯嫁予他,故此安羅斯一直保持單身,拒絕迎娶其他精靈女子。

炎魔甦醒[编辑]

第三紀元1980年,[1]矮人因為希望挖掘更多秘銀(Mithril),結果不慎喚醒了炎魔(Barlog)。他們無力驅逐敵人,唯有於翌年拋棄古老的家園凱薩督姆(Khazad-dûm)逃亡。沒有矮人的阻撓,半獸人遂進駐森林的周圍,[3]引起精靈們的恐慌,連寧若戴爾逃離了自己的家。安羅斯追著她來到法貢森林(Fangorn Forest)的邊緣,她許諾會在一塊和平之地嫁給安羅斯。安羅斯立誓離開極需要他的羅斯洛立安子民,並表示中土大陸已沒有任何地方和平,所以提議他們航向維林諾(Valinor)。

安羅斯、寧若戴爾和一些精靈前去南方的艾德西隆得(Edhellond),尋找仍在那裡提供前往西方船隻的精靈。旅途中,安羅斯與寧若戴爾在白色山脈(Ered Nimrais)中失散。[3]安羅斯找不到她,所以他先來到港口等待她的到來,卻發現那地剩下的少數精靈也準備離開中土世界,並登上最後一艘船隻。他們歡迎安羅斯,但不願等待寧若戴爾,不過看到安羅斯的憂傷,他們於是決定停在港內繼續等待。

失蹤[编辑]

那年秋天的一夜,北方一股強風吹襲了貝爾法拉斯,把這艘船吹向南方。風暴消失後安羅斯在船上醒過來,發現船隻已經遠離了港口。絕望的他高喊著寧若戴爾的名字,並跳進貝爾法拉斯灣(Bay of Belfalas),奮力想游到岸上,最終遇溺失蹤。自此沒有任何人類或精靈見過他,[3]他很可能就此淹死在海灣之中。

在安羅斯失蹤後,凱勒鵬凱蘭崔爾(Galadriel)成為羅斯洛立安的統治者。

早期版本[编辑]

在早期版本中,安羅斯被設定為凱勒鵬及凱蘭崔爾的兒子,但這個構思後來被放棄了,他成為了阿瑪蒂爾之子。

參考[编辑]

資料來源[编辑]

  1. ^ 1.0 1.1 1.2 《魔戒三部曲》 2001年 聯經初版翻譯 附錄二編年史
  2. ^ Thain's Book: Amroth. [2011-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09). 
  3. ^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未完成的故事》 1998年 HarperCollins出版 "History of Galadriel and Cel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