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皇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宋朝宗室
國君姓氏 赵姓
國家 北宋 南宋
首都 汴梁[註 1] 临安[註 2]
君主
 -建國君主
 -亡國君主
共9位
太祖赵匡胤
钦宗趙桓
共9位
高宗趙構
少帝赵昺
成立 960年
陈桥兵变
1127年
高宗称帝
灭亡 1127年
靖康之变
1279年
崖山海戰
  橙色部份為北宋疆域(1123年)。
  橙色部份為南宋疆域(1142年)。

宋朝皇族為「」姓皇室

郡望[编辑]

家族本為涿郡趙氏,又稱河間趙氏,為戰國時期趙王遷的後人。由於宋朝皇室的影響力,涿郡趙氏的聲望超過了同是望族天水趙氏。涿郡趙氏與穎川趙氏有關聯。涿郡趙氏的趙廣漢曾任颍川郡太守,他的支派子孫後遷居穎川,後又衍生出穎川趙氏。唐之後,人口廣眾多,亦是望族[1]

家族史[编辑]

宋宣祖武昭皇帝趙弘殷,涿郡人(今河北省保定涿州市),後遷居洛陽,為是宋開國君主宋太祖趙匡胤、與繼位者宋太宗趙光義的父親。官拜後漢護聖軍都指揮使,據聞「少時驍勇異常,擅長騎馬、弓箭」。[2]後來因其次子趙匡胤投靠郭威幕府趙弘殷被派護駕出征,在兒子勸說之下倒戈,又在郭威周世宗柴榮手下效力,先後任鐵騎第一軍都指揮使助周太祖郭威起兵推翻後漢,建立後周。後又出任檢校司徒,統率禁兵,封天水縣男[2]

趙弘殷之次子趙匡胤周世宗柴榮臨終託孤,在周世宗柴榮駕崩之後,輔佐幼主後周恭帝柴宗訓。後受部下擁立,在陳橋兵變黃袍加身稱帝,是為宋太祖。建宋。柴氏後人並未遭不測,而是獲得宋室厚待。趙匡胤南征北討,先後滅后蜀南汉南唐等國,再次建立了相對統一中原王朝。

根據宋太宗的說法,他表示母親昭憲太后杜氏認為後周滅亡皆因幼主臨朝,所以留下兄終弟及的遺言,要求趙匡胤立下金櫃之盟,死後將帝位傳給光義,宋太祖被迫接受。歷史學家鄧廣銘、張蔭麟等論証「金櫃之盟為虛構」,影響至今,成為最有影響力的說法。

開寶九年(976年),宋太祖在北征契丹的途中,與其弟趙光義飲酒,共宿宮中;翌晨,太祖猝崩,得年50岁。據湘山野錄記載,有「燭影斧聲」的說法,普遍猜測宋太祖趙匡胤是被意圖篡位宋太宗趙光義所弒。宋太祖趙匡胤之次子趙德昭後于太平兴国四年(979年)被迫自殺而死,宋太祖四子趙德芳则在太平兴国六年(981年)因病英年早逝。朝野皆認為死因與宋太宗趙光義有關。

宋朝文強武弱,因失去燕云十六州作為屏障,被迫與遼朝/契丹西夏黨項盟約納歲幣,维持百餘年和平。

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滅遼朝後南下,北宋靖康二年(金朝天會五年)二月初六 (1127年3月20日),北宋滅亡。趙宋皇室與文武官貴族遭受滅頂之災,宋徽宗,宋欽宗,一眾皇室宗親,及官員眷屬被迫「北狩」─ 被俘虜至金國。史稱靖康之禍。「北狩」途中,已有皇子皇女或夭折,或死於顛沛折磨。到達金國後,趙宋皇室依舊備受凌辱,皇子為奴,皇女入洗衣院(金人軍妓營)為娼婢,供金人奴役或淫樂,[3]更有被賤賣到蒙古,朝鮮等地。趙宋皇室後又被金人遷至五國城(今黑龍江省依蘭縣城北舊古城)。宋徽宗宋欽宗後駕崩於五國城。

與此同時,宋高宗趙構倖免於難,並在河南商丘登基,南宋開始。高宗畏懼金朝及担心一旦北伐成功導致宋欽宗回国爭位,因此在1141年稱臣求和,達成紹興和議。由於宋高宗唯一之子早夭,南渡後不育,和群臣商議後,宋高宗復立趙德芳之六世孫趙昚為儲君,史稱宋孝宗。於是宋室天下在186年又回宋太祖一脈。趙德芳七世孫為宋光宗,八世孫為宋寧宗趙德昭之九世孫亦為皇帝,稱宋理宗,十世孫為宋度宗,十一世孫為宋末三幼主。

南宋蒙古帝國後來聯兵滅金朝,但又因唇亡齒寒的緣故,失去金朝作為其與蒙古之間的屏障,後於45年後崖山海戰中亡於蒙元。陸秀夫背著8歲的趙昺跳海自殺。不少後宮和大臣亦相繼跳海自殺。宋史記載七日後,十餘萬具屍體浮海。楊太后在聽聞宋帝昺的死訊在後亦赴海自殺,張世傑將其葬在海邊。不久張世傑亦舉家自殺。文天祥早前已在海豐被俘,後在元軍船艦上目睹宋軍大敗,曾作詩悼念。四年後仍拒降蒙元,從容就義。自此趙宋宗室自319年後在中國失去政權。

分封制度[编辑]

宋承唐制,宗王襁褓即裂土而爵之。然名存實亡,無補於事。降至疏屬,宗正有籍,玉牒有名,宗學有教,郊祀、明堂,遇國慶典,皆有祿秩。所寓州縣,月有廩餼。至於宗女適人,亦有恩數。然國祚既長,世代浸遠,恆產豐約,去士庶之家無甚相遠者。靖康之亂,諸王駢首以弊於金人之虐,論者咎其無封建之實,故不獲維城之助焉。[4]

皇室男性[编辑]

宋太祖分封其父親五子為王,王長子封國公,拜節度使,後襲郡王名號。[4]

熙寧二年,詔宣祖、太祖、太宗之子,皆擇其後一人為宗,世世封公,以奉其祀,不以服屬盡故殺其恩禮。[5]

熙寧三年,太常禮院言:「本朝近制,諸王之後,皆用本宮最長一人封公繼襲。去年詔祖宗之子皆擇其後一人為宗,世世封公,即與舊制有異。按禮文,諸王、公、侯、伯、子、男,皆子孫承嫡者傳襲。若無嫡子及有罪疾,立嫡孫;無嫡孫,以次立嫡子同母弟;無母弟,立庶子;無庶子,立嫡孫同母弟;無同母弟,立庶孫。曾孫以下準此。合依禮令,傳嫡承襲。」詔可。[4]

皇室女性[编辑]

宋朝公主為國公主。 宋制,“皇姑母”曰大長公主,“皇姊妹”曰長公主,“皇女”曰公主,“王女”曰郡主。“王孫女”曰縣主[6]

政和三年(1113年)因蔡京上奏,宋廷應仿照周朝王姬”位號,改帝女“公主”為“帝姬”。《宋史·禮志十八》載:「徽宗改公主為姬,下詔曰:『在熙寧初,有詔釐改公主、郡主、縣主名称,當時群臣不克奉承。近命有司稽考前世,周稱「王姬」,見於《詩》、《雅》。「王姬」雖周姓,考古立制,宜莫如周。可改“公主”為“帝姬”、“郡主”為“宗姬”、“縣主”為“族姬”。其称“大長”者,為“大長帝姬”,仍以美名二字易其國號,内兩國者以四字。』」“帝姑祖母”亦封“大長帝姬”,為與“帝姑母”有所區別,雖仍封“大長帝姬”,但改以四字美名為封號。[7] 而時人認為帝姬此號與「帝飢」同音,引為不吉。後宋室因靖康之難南遷,於建炎元年(1127年)復舊制。

行輩[编辑]

宋開國初,宋太祖趙匡胤分封父親宋宣祖武昭皇帝趙弘殷所生的五子,並親書玉牒十四字,「以別源流、以示子孫、雖至疏遠、亦知昭穆、不失次序、並嘱『吾族无亲疏、世世為緦麻』。這三派子孫根據宋太祖所定各十四字輩、循環不息地命名,至今仍保留此傳統。」[8]

行輩訣[编辑]

宋太祖即位后,为了表示对宣祖(赵弘殷)的子孙一视同仁,将赵光义赵廷美的儿子也称为“皇子”。太祖、太宗、魏王廷美则被赵宋宗室后人称为“三祖”。三祖的后代都按字排行,以区分辈分。宋太祖还亲自为三房子孙拟定了十四个辈份用字,“以别源流,以示子孙。虽至疏远,亦知昭穆,不失次序”。

根据宋朝宗正寺仙源类谱》的记载,宗室玉牒辈份用字如下:

  • 德惟从世令子伯,师希与孟由宜顺 太祖系后代用此十四字。
  • 德允宗仲士不善,汝崇必良友季同 太宗系后代用此十四字(“德”字后来改为“元”字)。
  • 德承克叔之公彦,夫时若嗣古光登 魏王系后代用此十四字。

三派字輩合成一訣 : 「若夫元德允克,令德宜崇。師古希孟,時順光宗。良友彥士,登汝必公。不惟世子,與善之從。伯仲叔季,承嗣由同。」寓意三派子孫勿恃貴而輕賤,以至怠慢無禮。若有分薄家貧無依,富盛者宜加意助力,勿使流離。但从宋真宗时起,帝系就不再用字辈起名。皇子皆取单名。但旁系宗室则仍然按字辈取名。

行輩表[编辑]

系别 宅名[9] 行辈
翼祖[10][11]
太祖 睦親宅 從/守
太宗 德→元
魏王 廣親宅
真宗
仁宗
英宗[12] 親賢宅
神宗[10][13] 懿親宅→棣華宅[14]
徽宗[15] 蕃衍宅
欽宗
孝宗
光宗
寧宗
理宗

趙宋家法[编辑]

相傳宋太廟有宋太祖誓碑,金人擄劫太廟後,世人得以一見。上題:

「柴氏子孫有罪,不得加刑,縱犯謀逆,止於獄中賜盡,不得市曹刑戮,亦不得連坐支屬。」

「不得殺士大夫及上書言事人。 」

「子孫有渝此誓者,天必殛之。」[16]

現今分布[编辑]

太宗派在南宋灭亡時,隨朝廷南下到潮汕珠江三角洲一带,但绝大多数到了崖山海战战场所在地的廣東四邑一帶定居,如新会古井镇霞路赵氏和台山斗山镇浮石赵氏,均源於商王九世孫趙必樘;新会三江趙氏,源自商王九世孫建安郡王趙必迎;江門滘頭趙氏,則源自商王九世孫趙必㭙;而珠海市斗门区崑山趙氏,屬魏王派,於1250年遷到斗門。

而魏王派「趙」姓皇室 後人如今多定居在福建省漳浦縣湖西鄉碩高山趙家堡,太祖派「趙」姓皇室 則多定居在福建省華安縣銀塘村。部份太祖派宗室亦移居朝鮮半島,如橫城趙氏白川趙氏 (是宋太祖長子趙德昭的後人)和林川趙氏 (源自宋太祖的曾孫、冀王趙惟吉(조유길)的兒子趙天赫)。

另見[编辑]

注释[编辑]

  1. ^ 东京开封府,今河南省开封市北宋滅亡後改稱汴京
  2. ^ 浙江省杭州市1127年6月12日,康王赵构南京应天府称帝建立南宋,翌年南渡扬州1129年农历二月金朝再次南袭,趙構从扬州经过镇江逃到杭州。是,金国渡江南侵,宋高宗朝廷南逃。农历十月到越州(今浙江省绍兴市),随后又逃到明州(今浙江省宁波市),并自明州到定海(今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跟随二十余只船在台州温州沿岸一带的东海海上漂泊四个多月,是为“海上朝廷”。期间在章安(今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停泊十七日。直到1130年夏季金兵撤离江南後,他才又经过越州回到临安。临安取临时安在之意,定作朝廷“行在”,充当临时首都,而始终视汴京为正统首都。

参考文献[编辑]

  1. ^ 中華頌 -> 百家姓 -> 名姓望族,存档副本. [2011-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8). 
  2. ^ 2.0 2.1 中華頌 - 趙 - 望族. [2020-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8). 
  3. ^ 宋徽宗:史上子女最多皇帝 - 大陸頻道 - 北美新浪. dailynews.sina.com. [2020-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7). 
  4. ^ 4.0 4.1 4.2 【宋史‧列传第三‧宗室一】
  5. ^ 【宋史‧列傳第三‧宗室一】
  6. ^ 《宋史‧列傳第七‧公主》
  7. ^ 《宋史·禮志十八》
  8. ^ 百家姓 - 趙. [2011-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5). 
  9. ^ 《文獻通考·卷二百五十九·帝系考十》
  10. ^ 10.0 10.1 《愧郯錄·卷一·宗室聯名》
  11. ^ 《慶元條法事類·卷三·名諱雜令》
  12. ^ 《宋史·宗室世系表十九》
  13. ^ 《宋會要輯稿·帝系七》
  14. ^ 《宋會要輯稿·帝系二》
  15. ^ 靖康稗史笺证·呻吟语》
  16. ^ 国学资讯 - 杨海文:“宋太祖誓碑”与“不杀士大夫” -. news.guoxue.com. [2020-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