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按答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完颜按答海(1108年—1174年),金朝大臣。亦作安达海,又名阿鲁绾,金康宗乌雅束孙,金源郡王完颜宗雄次子。女真人

完颜按答海为人性情端重谦谨,有智谋才略,善击毬。年十五岁时,阿骨打赐以一品伞。金熙宗天眷二年(1139年),袭父猛安。任大宗正丞,把猛安让给哥哥的儿子唤端,加武定军节度使,改任侍卫亲军都指挥使,封金源郡王,进谭王,迁同判大宗正事,别授世袭猛安。因为上书反对迁都中都,激怒完颜亮,把他留在上京会宁府。后来历封郓王、魏王,改任济南尹、西京(今山西省大同市)留守、广宁尹。正隆六年(1161年),完颜雍在东京辽阳府即位为金世宗,他同时受世宗和完颜亮的敕令,持两端。后入见世宗,获得世宗的赦免,授判大宗正事。历任太子太保、劝农使,历封兰陵郡王、金源郡王,致仕。大定八年(1168年),留守京师,使他参与巡行宴会,大定十四年(1174年)去世。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