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宗長
假名そうちょう
平文式罗马字Sōchō

宗長(1448年-1532年4月11日)是室町時代後期的連歌師。號柴屋軒駿河國島田(現今靜岡縣島田市)出身。父親是鍛冶師五條義助

生平[编辑]

文安5年(1448年)出生。於寬正6年(1465年)出家,後來仕於今川義忠,不過在義忠戰死後,離開駿河並上洛

師事於宗祇學習連歌,列名於『水無瀨三吟百韻』(長享2年(1488年))、『湯山三吟百韻』(延德3年(1491年))等歌集。向大德寺一休宗純參禪,居於大德寺真珠庵傍,在宗純死後,移居至神奈備附近的山城國薪村(現今京都府京田辺市)的酬恩庵,憑弔宗純的菩提明應5年(1496年),返回駿河並仕於今川氏親文龜2年(1502年),宗祇在箱根湯本死去,一直陪伴在側。在宗祇死後,成為連歌界的指導者。

與有力武將和公家亦有廣闊交際,曾與三條西實隆細川高國大內義興上杉房能交流,所以亦擔任今川氏的外交顧問。永正元年(1504年),受齋藤安元援助,為了在駿河國丸子之鄉泉谷連結柴屋軒(現今的吐月峰柴屋寺)和京都之間,參與建築大德寺的山門。永正6年(1509年),為了前往觀看白河之關而途經下野國之際,被下野宇都宮氏家臣壬生綱重邀請到鹿沼的居館,並參加連歌會。綱重和宗長同年,於是作下「六十あまりおなじふたつの行末は君が為にぞ身をもをしまむ」的和歌。

天文元年3月6日(1532年4月11日)死去。

代表著作有『那智籠』、『宗長手記』、『宗長日記』,另外有『東路之津登』、『宇津山記』、『宗祇終焉記』。

人物[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