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大海农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官大海管理区[1]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下辖的一个非正式行政区,原称官大海农场。官大海由蒙古语演变而来。

红山文化开始,此地就人居住。明永乐年间属大宁都司,後兀良哈三卫南下占据此地,包括长城以北,辽宁西部地区。清初喀喇沁部色棱被封为喀喇沁左翼旗首任扎萨克,发现官大海地区山清水秀、水草丰美,榆河(小凌河)蜿蜒流经这片土地。而北侧是绵延起伏的群山,为前有太阳照、后有大山靠的宝地,于是在此地建旗衙门和王爷府。

人们称此地为“高林涛浩若”(gol-ün ger oron),指的河湾上的王公住所。后来又演变成了“官涛浩若”。随着汉族闯关东至此。民国时登记户口,地区名称均使用汉字,于是就说成了“官大海”。

1958年喀左县成立,官大海归六官营子人民公社管辖。1960年经辽宁省农垦局批准建立官大海渔场。1961年建立独立的国营官大海农场。1966年改名为东方红农场,1967年恢复名称为官大海农场。1985年改为官大海乡人民政府,1999年合乡并镇后又再次恢复为官大海农场。2004年经上级批准,农场土地确权为国家所有,和乡镇有着本质区别。2005年落实农工退休制度,男60周岁,女50周岁,退休后享受退休金。

官大海分为前坟、北荒、东官和西官村四个居民组。

参考文献[编辑]

  1. ^ 官大海管理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喀左县政府. [2022-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