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髻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寶髻佛(Ratnaśikhin),又稱寶髻如來勒那識祇佛啰怛那屍緊雞佛稱檀德佛能作光佛,過去的一位

贤愚经》卷三〈贫女难陀品第五十三〉記載,过去久远二阿僧祇九十一劫時有一大國,其王名波塞奇,兒子寶髻出家後成佛,是爲寶髻佛[1],有一比丘名聖友(阿梨蜜羅),日日爲寶髻佛供奉燈火三個月,引起牟尼公主的詢問,牟尼得知供燈的詳情後,歡喜承諾,願意承擔供奉燈火,將燈具送至寺舍,供聖友供養。於是寶髻佛爲他們授記,聖友於一阿僧祇劫後成佛爲定光佛,牟尼於二大阿僧祇劫并九十一劫後成佛爲释迦牟尼佛,牟尼心生大歡喜,立即得轉女成男。

金光明經》記載,動物死後,可透過誦唸寶髻佛稱號,使動物即刻得到超渡[2]其心咒「唵,嚩悉波羅摩尼莎訶」。

資料來源[编辑]

  1. ^ 彭友智. 般若花開: 佛教諸佛最精彩的故事. 紅螞蟻圖書有限公司. 2017-06-20 [2020-01-10]. ISBN 978-986-92792-8-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8) (中文(臺灣)). 
  2. ^ 《金光明最勝王經.長者子流水品》曰: 我先曾於空閑林處,見一苾芻讀大乘經,說十二緣生甚深法要。又經中說,若有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寶髻如來名者,即生天上。我今當為是十千魚,演說甚深十二緣起,亦當稱說寶髻佛名。然贍部洲,有二種人:一者深信大乘,二者不信毀呰,亦當為彼增長信心。時長者子作如是念:我入池中,可為眾魚說深妙法。作是念已,即便入水唱言:南謨過去寶髻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此佛往昔修菩薩行時,作是誓願:於十方界所有眾生,臨命終時,聞我名者,命終之後,得生三十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