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宠颜
唐朝妃嫔
宠颜
位號赵国夫人
親屬
唐昭宗李晔
夫之父唐懿宗
夫之母王皇后

宠颜(?—?),姓不详,唐朝妃嬪唐昭宗李晔的后宫,封赵国夫人

唐昭宗后期诛杀宦官刘季述等,以后宫宫人管理内宫诸司事,故下达诏令皆以宫人出入。天复元年(901年),韩全诲计划劫持唐昭宗到凤翔李茂贞处。十月二十日,唐昭宗派遣赵国夫人宠颜出宫到翰林院告诉韩偓:“早晨,李彦弼等无礼,想召卿入宫答对,但形势不许可。皇上皇后只是相对哭泣。”从此翰林学士不再能进宫应对。十一月,劫持昭宗到凤翔。

天复二年(902年)十一月初二,昭宗派赵国夫人宠颜探查得知学士院二使都不在,便召翰林学士韩偓、姚洎,在土门外暗中相见,拉着手相对流泪。姚洎担心被别人看见,请昭宗快回去,昭宗于是离去。

天复元年(903年)正月初七,唐昭宗派韩偓及赵国夫人宠颜前往朱全忠军营,又派使臣用口袋装着韩全诲等二十余人的首级给朱全忠看。三月十四日,朱全忠巡视各个营寨,到城北,捉住凤翔将领李继钦。昭宗派遣赵国夫人宠颜、冯翊夫人前往朱全忠的营中查问原故。朱全忠派蒋玄晖奉上表章进城陈奏。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