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公視電視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ome
类型台劇連續劇
编剧李忠河
导演李岳峰
主演霍正奇劉至翰張美瑤
梁修身雷洪張瓊姿
制作国家/地区 中華民國臺灣
语言台語國語日語
集数20集
制作
制作人李岳峰
制作公司禾豐傳播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公視主頻
播出国家/地区 中華民國臺灣
播出日期2003年5月19日 (2003-05-19)—2003年6月13日 (2003-06-13)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是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公視)在2003年5月19日起播出的連續劇[1][2],由張美瑤梁修身雷洪霍正奇劉至翰張瓊姿等主演,導演李岳峰。這也是繼《後山日先照》之後,李岳峰再次擔任製作與導演的公視電視劇。

演員陣容[编辑]

林家[编辑]

演員
角色
角色介紹
張美瑤
林彩鳳
太郎的妻子。年齡比太郎稍長,自幼被送到林家做童養媳,成年後與林太郎成親,育有獨子林武雄。在林家發生諸多變故與紛爭的過程中,每每扮演慈善智慧的長者角色,典型的「顧家、持家」傳統台灣婦女。
梁修身
林太郎
彩鳳的丈夫。年輕時放蕩風流、離家出走,足跡踏遍日本與中國,多年後落魄返回家鄉,卻因兒子武雄拒絕諒解,而無法回家團圓。後來為拯救被押入軍營的武雄而冒死頂罪,父子牽連經此事件後盡棄前嫌。
霍正奇
林武雄
彩鳳和太郎的獨子。幼時在一次父母爭吵中,被父親推撞重傷,從此變成聾啞人。因緣際會下遇到長相酷似亡妻美珠(未在劇中露臉)的香梅,因此對梁家母子頗有好感。因陪同香梅兒子國賓至靶場放風箏而意外身亡,使得林、梁兩家從此結仇,分離兩地。
雷洪
林正義
太郎的堂哥,福來的父親。以寄藥包為業,閒暇喜好與鄉親演奏北管,在太郎離家出走後,為保住林家祖厝而變賣家產。不滿兒子福來遊手好閒,父子經常爭吵。對彩鳳懷有情愫,臨死前才對彩鳳吐露真情。
吳鈴山
林福來
正義的獨子。年輕時遊手好閒,經常製造事端,最後被父親逐出家門。出獄後返回林家,卻見不到已病故的父親最後一面,在深感自責懊悔,與彩鳳和太郎的開導下,逐漸改邪歸正。
何豪傑
土虱
自幼被彩鳳收養的養子。與武雄一起製作練炭為業,兩人如親兄弟,也因為只有他懂武雄的手語,很自然成為武雄的代言人,個性善良詼諧的可愛小人物。
劉至翰
童年:林彥辰
林聰敏
武雄的大兒子,月女的哥哥。幼時認識了寄住在林家的梁靜誼,而產生青梅竹馬的感情。成年後二人重逢相戀,卻遭到雙方家庭激烈反對。
李燕
童年:尤姿雅
林月女
武雄的小女兒,聰敏的妹妹。自幼與聰敏感情親密,在聰敏與靜誼陷入熱戀,卻遭到雙方家長反對之時,成了唯一能暗中幫助聰敏的人。
謝瓊煖
蔡春桃
土虱的太太。個性多舌,經常頂撞家族長輩,但做家事尚稱勤快。
林囿成
林聰吉
土虱與春桃的兒子。

梁家[编辑]

演員
角色
角色介紹
張瓊姿
許香梅
繡荷的媳婦,丈夫為擔任飛官的梁成軍(未在劇中露臉)。攜帶一對子女與婆婆渡海至台灣,得知丈夫失事後頓失依靠,但仍不辭辛苦照顧家中老小,在梁家扮演堅強的母性角色。
梁家榕
童年:許翠雪
梁靜誼
香梅的大女兒,國賓的姐姐。幼時隨母親渡海來台,寄住林家,與聰敏發展出青梅竹馬的感情,成年後二人重逢相戀,卻引發兩家衝突。
高志宏
童年:黃俊霖
梁國賓
香梅的小兒子,靜誼的弟弟。對武雄意外身亡的陰影揮之不去,長大後一度成為太保,後經父親好友陳臨的開導而報考軍校。
于家安
梁張繡荷
香梅之婆婆。個性高傲,雖在戰亂中來台避難,但台灣在她心裡只是暫時居住的地方,不是她的「家」。後來歷經一連串變故,而逐漸改變心態。

其他[编辑]

演員
角色
角色介紹
楊瓊華
張寶玉
林家的鄰居,在市場賣菜、賣粥為業,因為愛慕武雄,經常到林家雜貨店買東西接近武雄,但武雄不想耽誤她的青春而經常故意給她難堪,讓她極為沮喪。
和家馨
孔蕙心
與父親逃難到台灣的外省女孩。父親來台後不幸身亡,幸得老蔣即時相助,而對老蔣產生情意。後來為了謀生而在舞廳、茶室工作,但對老蔣一直念念不忘。
丁華寵
蔣得勝
人稱「老蔣」。最初與建成一起在煤礦場工作,因為拯救溺水的月女,而被邀請住進林家。在一次礦坑意外中瘸了一條腿,從此意志消沈,直到與蕙心重逢。
林鴻翔
陳建成
老蔣的同鄉好友。喜歡蕙心,但蕙心愛的是老蔣,因此偷走老蔣的金條不告而別,多年後幫助老蔣和蕙心成婚。
劉越逖
陳臨
梁成軍的軍中袍澤。梁成軍失事殉職後,給予梁家諸多協助,後來開導國賓報考軍校繼承父志。
鍾佳蓁
鼓吹嫂
寶玉的嫂嫂。個性多舌,愛慕林正義。
龍天翔
王光明
香梅的房東。金盆洗手的流氓,愛慕香梅。
陳萬號
黑仔
黑道老大,福來的債主。後來受彩鳳感動,而認彩鳳當乾媽。
陳妍安
蔡秋菊
春桃的妹妹。因為福來繼承林家祖厝,春桃刻意安排秋菊住進林家,藉機親近福來。
官家宇
陳文正
月女的男友,與月女論及婚嫁。
童毅軍
阿童
與蕙心在茶店認識的熟客,真心喜愛蕙心。

主題曲[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编曲演唱
1.這邊那邊(片頭曲)何啟弘伍思凱伍思凱伍思凱
2.留給你的窗(片尾曲)姚謙李焯雄伍思凱伍思凱伍思凱

獎項紀錄[编辑]

獎項
入圍/得獎者
結果
戲劇節目連續劇獎 提名
連續劇男主角獎 梁修身 獲獎
連續劇男主角獎 霍正奇 提名
連續劇女主角獎 張美瑤 提名
連續劇男配角獎 雷洪 獲獎
連續劇男配角獎 吳鈴山 提名
連續劇導演獎 李岳峰 提名
連續劇編劇獎 李忠河 提名
美術指導獎 王詩水、洪明成 提名

拍攝場景[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電視劇「家」導演嚴厲 和家馨緊張到快發瘋. [2017-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1). 
  2. ^ 十年後 公視八點檔「家」繼續合作. [2017-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5). 

電視節目的變遷[编辑]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華民國 公視 每週一至週五 20:00 - 21:00
接档
(2003年5月19日-2003年6月13日)
被接档
孽子赴宴
 中華民國 華視 每週一至週五 20:00 - 22:00
接档
(2017年10月9日-2017年10月23日)
被接档
後山日先照
(2017年9月21日-2017年10月8日)
春風愛河邊
(2017年10月24日-201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