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悖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宽容的悖论
A black and white photo of the face of a statue of a woman
陳列在露厥安奇英语Lužánky的“寬容的化身”雕像,作為紀念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約瑟夫二世之大型展示品的一部分,因被認為是德意志文化的象徵,於捷克斯洛伐克獨立後被民族主義者拆除。[1]

宽容的悖论是一種觀點,是指如果一个社会對人无限宽容,那么這個寬容的社會最终会被不宽容的人掌控以及摧毁。卡尔·波普尔開放社會及其敵人中提出如果要讓社會維持一個寬容的狀態,社会不能對不宽容的人有所容忍[2]。1971年,哲学家约翰·罗尔斯正义论中提出,一个公正的社会必须容忍不懂得宽容的人,否则這個社会本身就会变得不宽容,从而不公正。不过罗尔斯也强调,若不宽容的观点威胁到了公正社会的根基,且宪法已不足以保证社会宽容的情况下,宽容社会为了自保(self-preservation)的缘由可以限制和取缔不宽容的言论和行为。[3][4]

参考文献[编辑]

  1. ^ WHAT IS BRNO? Statues in the City (PDF). Go To Brno. TIC BRNO. 2019 [10 December 2023]. 
  2. ^ Popper, Karl. The Open Society and Its Enemies. Routledge. 2012: 581 [1945]. ISBN 9781136700323. 
  3. ^ Rawls, John. A Theory of Justice. 1971: 220. ISBN 978-0-674-00078-0. 
  4. ^ Ding, John Zijiang. Introduction: Pluralistic and Multicultural Reexaminations of Tolerance/Toleration (PDF). Journal of East-West Thought. December 2014, 4 (4) [2022-05-1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