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寄生蝇

寄生蠅科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雙翅目 Diptera
亚目: 短角亚目 Brachycera
下目: 家蝇下目 Muscomorpha
总科: 家蠅總科 Muscoidea
科: 寄蝇科 Tachinidae
亞科
異名
  • Deximorpha
  • Larvaevoridae

寄生蠅寄生蠅科學名Tachinidae,又名寄蠅科)的昆蟲。已知有1447属,8592种,其幼虫均寄生昆虫节肢动物体内[1]

特徵[编辑]

寄生蠅的外觀極之多樣。成蟲可以像麗蠅般色彩鮮艷,或是像家蠅般色彩單調。寄生蠅是有最多剛毛及較為粗壯的。牠們的觸角有三節,小盾板底明顯脹起,觸角芒無毛。腋瓣一般都非常的大。第四翅脈向外彎曲。

寄生蠅的分類有很多問題。現時大部份都是基於成蟲的形態特徵,但也有根據繁殖習性及未成熟階段來分類的。

下级分类[编辑]

本科包括以下属:

寄蝇科的属

分佈[编辑]

寄生蠅在世界各地不同的環境也能生存。其物種廣泛分佈在新熱帶界新北界埃塞俄比亞界[2]古北界東洋界澳大拉西亞大洋洲

寄生[编辑]

大部份寄生蠅的幼蟲擬寄生的,即會在生物體內生長,最終殺死寄主;少部份則是寄生的,即不會殺死寄主。牠們會寄生在蝴蝶毛蟲甲蟲成蟲及幼蟲、鋸蠅幼蟲、多種半翅目草蜢,並百足蟲的體內。所以寄生蠅是害蟲的天敵,一些物種甚至會作為生物性蟲害控制。很多寄生蠅都因而被引入到北美洲。不過,某些寄生蠅卻是的害蟲。

繁殖[编辑]

寄生蠅的繁殖方法各有不同。雌蠅可以在寄主皮膚上產卵、將卵透過產卵管放入寄主的體內、或是產在寄主棲息的環境讓寄主自己吞下。一些寄生蠅會在毛蟲巢穴之外產卵,待幼蟲自行尋找寄主。另外一些寄生蠅會埋伏等待寄主經過,將之殺死,並在屍體上產卵,讓幼蟲吃寄主的組織

食性[编辑]

寄生蠅一般都會吃花粉,是一些植物的重要花粉傳播者,尤其是位於山區的地方。

參考資料[编辑]

  1. ^ 王玉卓; 李赫男,郝博,刘家宇,李君健,董艳杰,张百惠,刘诗叠,李辛夷,张东,张春田. 辽宁和尚帽自然保护区寄蝇科昆虫资源调查. 环境昆虫学报. 2022, 44 (1): 92–105 [2022-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1). 
  2. ^ Barraclough, D.A. Montanothalma natalensis, a new high altitude genus and species of Microphthalmini (Diptera: Tachinidae: Tachininae) from the Natal Drakensberg of South Africa. Annals of the Natal Museum. 1996, 37: 123–9 [2009-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2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