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易小說人物
仲少、少帥
姓名 寇仲
綽號 揚州雙龍
小说 大唐雙龍傳
身份 少帥國元首
师父 傅君婥
家庭 宋玉致(妻)
楚楚(妾)
武功
心法 長生訣
井中月
轻功 鳥渡術
武功 弈劍術
螺漩勁
井中八法
不死印法
兵器 井中月、刺日弓(滅日弓)

寇仲黃易武俠小说中的虛構人物,《大唐雙龍傳》的男主角之一[1]。與徐子陵同為小說主角,兩人情同手足,同是揚州的小混混,因緣際會偷去武功秘籍《長生訣》而涉足武林[2][3][4][5]

生平概述[编辑]

個性豪邁直爽,卻又機智多變。生性好動,與徐子陵的好靜相對。在修練《長生訣》之後,此一反差更為明顯,內力屬性偏向陰寒。

父母家人均在戰亂逃難中給盜賊殺死,兩名小子湊巧碰在一起,意氣相投,從此相依為命,情逾兄弟。帶徐子陵去石龍道場偷學武功和偷聽講學教書,自小便很有主見,且胸懷大志。

故事開端,先與徐子陵一同視高麗弈劍大師傅采林首徒傅君婥為兩人義母、再一起與素素結拜為異性三姊弟,又意外一起成為「袖裡乾坤」杜伏威義子;後又與徐子陵分別與跋鋒寒、侯希白、突利、伏騫、竇建德、劉黑闥、可達志、菩薩、別勒古納台、不古納台等人結為至交好友。其中又與跋鋒寒、「多情公子」侯希白等人有過命之交情。

後從仇人蕭铣獲赠二百年前的刀客「刀霸」凌上人使用過的佩刀,命之為井中月;後於塞外蒙翟嬌贈一名馬,命名千里夢(後死於洛陽突圍戰一役);得突厥突利贈一飛鷹,名為「無名」;更獲箭大師贈與其名作之弓——滅日弓,後助箭大師誅殺仇敵,復其原弓名「刺日」。

與徐子陵於飛馬牧場擔任糕餅師傅期間,一起結識魯妙子,成為忘年之交,從其廣博知識的學習過程當中獲益甚多。

曾於長安尋找楊公寶藏期間,使用魯妙子自製的面具,化名:莫一心與太行雙傑:蔡元勇,並意外分別成為一代「神醫」與著名馬球高手,名揚關中內外。

後建立少帥軍,其中最精銳的部隊為五百「飛雲騎」(原雙龍幫成員+瓦崗軍翟讓舊部、巨鯤幫卜天志部眾),其後再加上楊公卿的兩千楊家軍,使之成為隋亡後另一位對天下舉足輕重的無敵統帥。視李世民為爭霸天下的主要對手,後因好友徐子陵與慈航靜齋師妃暄勸說而放棄爭奪天下,且因楊公卿、竇建德與劉黑闥相繼因李建成與李元吉二人殺害而死,埋下欲誅殺二人之機,是故協助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事變,成功誅殺建成、元吉二人,並助李世民登上皇位後,與「天刀」宋缺之女宋玉致定居宋家山城,同時收養素素之子方陵仲為義子,並與眾人定下十年重聚之約。於十年之約時於長安重遇尚秀芳,其後與其成婚,與宋玉致、楚楚、方陵仲隱居於嶺南。

感情關係[编辑]

最初暗戀李秀寧,即使將來立場對立也決不會傷害秀寧的深情厚意;與天下第一才女尚秀芳得一夜情緣,但因尚秀芳追求的是樂藝的生活與境界,隨後在求取一夜恩情後離去;以及與宋玉致的愛恨糾纏,從最初為爭霸天下,不顧後果的莽撞求婚,到後來寧願捨棄多嬌江山而必得真摯愛情,換來宋玉致的諒解,並給了楚楚一個名份。

在《日月當空》中提到,尚秀芳成為寇仲兩妻一妾其中一位妻子,與宋玉致相同。

武功[编辑]

個人武學除長生訣之外,尚有傅君婥詳細解釋練習九玄大法的訣要,修練長生訣時自然而然地就把九玄大法和長生訣的功法結合起來,將本來純是修身養命的秘法與武功合而為一。

初期自創的神龍八擊,李靖悉數教給血戰十式。

後期因「天刀」宋缺的刀道開導而自創的刀法,命名為「井中八法」(分別各為不攻、擊奇、戰定、用謀、速定、棋弈、兵詐、方圓)

影視形象[编辑]

劇集[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葉洪生. 臺灣武侠小說發展史.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5. 
  2. ^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編輯部. 最愛一百小說: 台灣第一次全民票選最愛小說書單.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4: 149 [2023-07-13]. ISBN 978-957-08-2714-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3) (中文). 
  3. ^ 想当年|《大唐双龙传》:这大概就是青春吧. 澎湃. [2023-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3). 
  4. ^ 《大唐双龙传》央视热播 “刁蛮公主”姜雯痴恋方力申. 中国日报网. [2023-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3). 
  5. ^ 大唐迷狂追剧 《大唐双龙传》收视开门红. 搜狐. [2023-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