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富阳话
母语国家和地区中国
区域杭州市富阳区
語系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
管理机构
語言代碼
ISO 639-1zh
ISO 639-2chi (B)
zho (T)
ISO 639-3wuu

富陽話吳語方言的一種,屬於吳語太湖片臨紹小片,自稱“富陽說話”(富陽話:Fuyan shioqwo)。今富陽區境內的方言十分複雜,除了江淮官話平陽話等因爲外來移民形成的方言島外,本地的吳語方言:原新登縣境內基本通行新登話;從原杭縣劃入富陽的部分,包括銀湖街道交界嶺以北地區(原杭縣壽民鄉)、東洲街道東洲沙官路以東的民聯(原杭縣周安鄉浮沙、銅錢沙和東清鄉小沙)、紫銅二村,說的是苕溪小片的老杭縣話;而老富陽縣境內除了狹義的富陽方言外,漁山、大源和常綠部分地區的方言接近蕭山話,常綠大部分地區和大源史家村方言接近諸暨話,銀湖街道導嶺一帶因爲靠近餘杭,方言接近苕溪小片的老餘杭中泰鄉一帶的方言。本條目中未經說明,指的一般是狹義的“富陽方言”。 富陽方言存在較大的內部差異,通話程度因人而異,對富陽街上尤其是年輕人而言,富陽南部方言往往比較難懂。[1]

參考資料[编辑]

  1. ^ 盛益民. 富陽方言研究. 復旦大學出版社. ISBN 9787309133790.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