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當家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寶貝智多星
小鬼當家
Home Alone
基本资料
导演克里斯·哥伦布
监制尊·曉治
编剧尊·曉治
主演麥考利·克金
喬·佩西
丹尼爾·斯特恩
約翰·赫德
凯瑟琳·奥哈拉
配乐約翰·威廉斯
摄影朱利奧·馬卡特英语Julio Macat
剪辑拉加·高斯内尔
制片商Great Oaks Productions[*]
二十世紀福斯
片长103 分鐘
产地 美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0年11月16日
发行商二十世紀福斯
预算1800萬美元[1]
票房4.76億美元[1]
前作与续作
续作小鬼當家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小鬼当家
香港寶貝智多星
臺灣小鬼當家

小鬼當家》(英語:Home Alone,香港译《寶貝智多星》)是一部由約翰·休斯製作、克里斯·哥倫布執導的美國聖誕喜劇電影,在1990年於美國首映。由麥考利·克金喬·派西丹尼爾·斯特恩約翰·赫德凱薩琳·奧哈拉主演。故事描述8歲小孩凱文在圣诞节期間被父母獨留在家,獨自對抗兩名小偷並保衛自己的家。電影於1990年2月至5月間在伊利諾州拍攝,原先由華納兄弟發行,但因約翰·休斯在製作過程中超出預算,改由二十世紀福斯發行。

電影在1990年11月10日於芝加哥首映,同月16日於全美上映,總票房為4.76億美元,為當年全球電影票房的第三名,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真人喜劇片票房紀錄,紀錄直到2011年才被醉後大丈夫2打破。該片還獲得許多獎項及提名,並衍生出多部電影。

劇情[编辑]

麥卡利斯特家族正準備前往法國巴黎過耶誕節,出發前一晚,眾人在彼得和凱特於芝加哥郊區的家裡聚會。彼得和凱特最小的兒子凱文被他的哥哥巴斯、傑夫和姊姊梅根、琳妮嘲笑,後來凱文和巴斯吵架,不小心搞砸了晚餐時的歡樂氣氛,凱文被關進閣樓做懲罰,他暗中許願希望所有家人消失。夜裡,狂風颳壞了電線,斷電導致一家人睡過了頭,在他們匆忙趕上飛機後,才發現把凱文獨自忘在家。

凱文醒來後發現屋內空無一人,以為自己願望成真並因此興奮不已,但在他遇到隔壁鄰居馬利後便被嚇壞了,因為附近一直有馬利是連環殺手的傳聞。一對自稱「淹水大盜」的盜賊哈利·萊姆和馬文闖入附近的空屋行竊,並盯上了麥卡利斯特家,凱文便以假人製造人影,使他們誤以為屋內仍有人在。凱特在飛機上發現凱文被落下了,飛抵巴黎後,他們想訂機票趕緊折返,但時逢耶誕,飛機都客滿了。凱特想方設法也回不去,好在一支旅行中的樂團聽聞此事,便讓她搭便車回芝加哥。

哈利和馬文終於發現凱文是獨自在家,耶誕前夕,凱文偷聽到兩人的行竊計畫,他很想念家人,便問一位扮演成耶誕老人的人能不能讓家人回來過節。凱文到教堂看合唱團表演,在那裏遇見鄰居馬利,在得知他的故事後消除了謠言造成的疑慮。馬利表示孫女是合唱團的一員,但自己因為與兒子關係不好,所以不能與孫女見面,只能暗中看著她。凱文建議他應該和兒子和解。

凱文回家後開始設計機關,在屋內各處設下陷阱,當兩名竊賊試圖闖入屋中時,遭到陷阱連環攻擊,苦不堪言。凱文打電話報警後,引誘兩人進入他們先前闖入的鄰居家,但卻被兩人抓住,在千鈞一髮之際,馬利拿雪鏟擊昏賊人,警方到場後將兩人逮捕。

耶誕節當日,凱特終於回到家並與兒子相見,而凱文的爸爸和兄姊也隨後回家。對於獨自在家期間發生的種種,凱文並未多談,之後凱文注意到馬利已和兒子和解,並與孫女團聚。

製作[编辑]

主要的拍攝地點在芝加哥

評價[编辑]

爛番茄根據61條評論,獲得67%的新鮮度,平均得分5.8/10,觀眾投票獲得80%的分數,平均得分為4/5[2]。在Metacritic上,電影獲得63分[3]

續集[编辑]

  • 小鬼當家2紐約迷途》(Home Alone 2: Lost in New York )在1992年上映。主要演員原班人馬演出,包括麥考利·克金和兩個演反派的笨賊。故事處景在紐約大都會,講述那位超乎常人的小孩,在聖誕前夕在機場與家人失散,小孩獨自上錯飛機去了紐約。在一幢吉屋用不同的家居陷阱,招待逃獄出來的兩個笨賊。
  • 小鬼當家3》(Home Alone 3)是以上兩套美國電影臨摹版,1997年上映。所有演員都不是原班人馬。故事講述一位小孩,在大雪天獨自在家,用各式玩具製作陷阱,招待擅自入屋的四個槍手。笑料和橋段模仿以上的兩集。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Home Alone. Box Office Mojo. [1990-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1). 
  2. ^ Home Alone. Rotten Tomatoes. [1990-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2). 
  3. ^ Home Alone. Metacritic. [1990-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4). 
  4. ^ "新小鬼當家即將上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BC Family. 2012-03-1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