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对百度的争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对百度的争议主要是中国大陆的网络使用者因对百度公司以及其旗下产品评价不一而引发的。由于各自的经历、使用偏好等各有不同,故对其之评价褒贬不一,常有争论。

影响网民使用的竞价排名[编辑]

  • 2008年11月3日,由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主办的“中国河北”网也被爆出参加了百度的竞价排名,在百度搜索关键词“政府网站”,出来的结果是“中国河北”网排名第一,引来各方质疑。[1]
  • 反百度联盟发起人郭振东在与百度上海公司员工的联络中获悉,只要交6000元就能将被封的网站解禁,并承诺在一年内不再屏蔽。[2]然而,其在中国大陆最大的竞争对手Google是以全自动的搜索方法排除了人为因素对搜索结果的影响,不接受付费的竞价排名,亦不出售搜索结果中的排序位置,而是依照点击人气、质量等因素进行综合排列。投放在Google的广告(含谷歌中国),只会出现在搜索页面的右边或者顶部的独立区域,并且用竖线、底色与其它的自然搜索结果明显地区别开来和加上“赞助商链接”(“Sponsored Links”)的标识。另外,这些“广告”也不是纯粹根据广告主出价来排序,还会考虑到该广告对用户搜索词的相关度,不是出价最高就一定是排在第一。[3][4]
  • 2008年9月8日,淘宝网以“为杜绝不良商家欺诈”为由,宣布全面屏蔽百度搜索的链接,对其公正性提出抗议。淘宝称,2007年淘宝网投放的百度竞价排名点击转化率不足1个百分点,而淘宝商家自行投放的百度竞价导流,需要上万次点击,花费近3000元人民币才能通过百度构成一次交易。[5]
  • 2009年7月,百度再度因为竞价排名被北京史三八整形医院告上法庭,理由是从百度搜“北京史三八整形医院”,出现的是伊美尔医院的链接。[6]同年12月28日,朝阳法院判决伊美尔的行为违反了诚信原则,构成不正当竞争,百度则没有尽到注意义务,两家共同赔偿史三八医院13万余元。[7]
  • 2010年5月,《南方都市报》撰文指出,百度的竞价排名和对未参与竞价排名的企业实施封锁策略,违反了最基本的媒体伦理和道德,这种人为的选择搜索结果,并删除对竞价企业的有害信息,完全扭曲了信息世界的真实影像,向网民灌输的是百度设定的信息,切断了网民获取真实信息的可能性,是一种洗脑式的经营手法。[8][9]

竞价除名丑闻[编辑]

网民披露的北京涛澜通略国际广告有限公司三鹿服务小组《三鹿集团公关解决方案建议》中被曝光三鹿集团曾打算用300万广告投放换取删除该公司奶粉污染事件的负面新闻的丑闻。[10]建议书如下:

这封建议书在三鹿毒奶粉事件曝光后的9月12日,广泛流传于网上。同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该报曾对批评中国一家奶制品企业的一篇博客文章进行搜索,百度仅显示出了11条搜索结果,而谷歌的中文网站www.google.cn显示出了11,400条。[11]事發後的9月13日,百度公司針對此種說法声明,表示从未接受这种要求[12]

南方都市报》于9月23日报导称:包括百度在内的多家国内主流网站也因对此次奶粉事件所牵涉一些企业的关键词不同寻常的处理,遭到很多网友的强烈质疑。[13]

2008年11月8日,首次有文件证实,百度内部确实存在“公关保护”和“负面信息删除”服务。文件显示,提高品牌信誉度正面舆论引导”,以及危机公关中“在网页搜索中屏蔽链接(活链)”都被百度作为“增值服务”向客户推荐。该消息传出后引发业界一片哗然。[3]

央视曝光百度竞价排名事件[编辑]

这是2008年11月11日在百度搜索关键词“癌症”时的页面,可以看到第1页首4条含有“推广”二字结果和右侧一栏的全都是付费广告。而排名第一的“我国癌症首席专家白希和谈癌症的治疗”链接(中国抗癌网),被央视证实为虚假欺诈网站。

2008年11月15日和16日,中国中央电视台午间新闻栏目《新闻30分》连续两天播出曝光百度竞价排名黑幕[14][15],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对此作出报道或者评论。据《新闻30分》报道,该台记者用肿瘤作为关键词在百度搜索时,结果排名第一的为“中国抗癌网”,但其首页介绍的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学首席专家、资深教授,中华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特邀教授等多个头衔的白希和教授经过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秘书田毅和中华医学会组织管理部崔新生核实,其组织中并无白希和一人。据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客户发展C5部销售代表韩亮的说法,在百度搜索结果排名上,“花的钱越多效果肯定越明显。”同时,还曝出多宗因网站管理者拒绝交钱参加竞价排名而被百度屏蔽网址的丑闻,有网民甚至称百度的竞价排名是“网络公害”。[16][5][17]

随后百度召开全国各区紧急会议,应对此次事件[18],并下撤了小部分遭央视曝光的“治疗性病”、“癌症”等关键词的竞价排名业务[19]。但稍后又被网民发现相关报道新闻标题在百度新闻搜索中变成了《谷歌公正性遭质疑 央视曝光竞价排名》[20]。对于百度的竞价排名和封杀网站行为,中国互联网协会和谷歌表示,搜索结果不应该被人为干预,应以公正和客观作为整个行业的标准。百度表示也认同“公正客观的行业标准”,但不同意完全不干预搜索结果。百度指公司每天处理的作弊及垃圾网站数量大约在3万,“维护公正性的关键应该是清扫垃圾信息”。但有曾参与百度竞价的旧客户指出,百度自己定义“垃圾信息”、自己定义“作弊”,然后自行封杀网站,“这完全是滥用霸权和垄断”。[21]

2008年11月18日晚,百度CEO李彦宏在事件曝光后首度进行“内部道歉”,他在向所有“同事及合作伙伴”发出的公开信中,称央视对竞价排名的连续曝光对百度品牌形象造成了伤害,他为此感到“痛心疾首”,并将承担全部责任。但对媒体所报道的不给钱就封站的事予以否认,称百度从来没有干过,今后也不会。[22]对于李彦宏的这封“公开信”,有媒体指责他的道歉毫无诚意,并且是在推卸责任。[23]第二天,李彦宏在就央视有关百度搜索竞价排名的报道召开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竞价排名结果如果和用户搜索结果相关性最高时则可能不会伤害用户体验。[24]同日,《新京报》记者发现,在百度上搜索关键词“老虎机”时,前7条检索结果均为竞价排名所生成的内容而非自然搜索结果,显示其他关键词的竞价排名仍然在持续运作。[25]几天后,有几位百度前南方某代理商负责人向网易揭发某网站如果能够在自然排名中靠前,那么该网站的管理人就很快能接到百度的电话并要求网站做竞价排名,如果不做,就会遭到封杀。称百度100%做过不交钱就封站的事情。网易报道,早在央视曝光前,百度屏蔽不友善或不付钱的网站已经成为业界共识的一条潜规则[26]

2011年8月,央视的报道中,百度提供的推广链接再次爆出有假冒,屏蔽等问题[27]

域名劫持[编辑]

在2002年9月,百度出现无法使用的情况,该公司随即紧急处理了所谓“有害”信息(即“敏感”信息)之后,百度恢复正常。随后,中国大陆网民发现突然无法访问Google.com网站,此状况持续了近2周,此事使大量网民被迫放弃Google而去使用百度。[28] 期间Google.com域名被指向了包括百度在内的多家搜索网站,后来虽然恢复,但从此Google.com在中国大陆变得十分不稳定,其中“网页快照”曾长时间无法使用。

百度总裁李彦宏在北京大学的一次演说中被学生问及此问题时,否认百度曾有上述举动。 [29]

2007年10月18日,Google.com、Windows Live Search雅虎搜索再次遭到域名劫持到百度,引起海内外媒体广泛报道。[30]

2008年11月7日,中国大陆知名P2P资源分享网站VeryCD.com的母公司VeryCD公司发布公告称,部分北京网通(联通)用户在访问VeryCD.com、Emule.org.cn、射手网、btchina以及中国国外的isohunt.com、mininova.org网站的时候,会直接跳转到百度。随后网通客服人员称与此事无关。[31][32]

非法「首頁綁架」手段[编辑]

Hao123使用非法的「首頁綁架」手段,强制首页设置为hao123,濫開視窗,在未经允许或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利用后台监视用户的网络活动,偷窃个人隐私,都沒有經過使用者同意,并且根本沒有移除手段。"hao123 綁架"等關鍵字始終列在搜尋排行榜上。此項服務被各大網路論壇列為黑名單或視同後門攻擊,也被大多数第三方防毒软件列为病毒。

软件流氓化[编辑]

由百度开发的浏览器工具栏软件百度超级搜霸强制用户安装,而且无法完全卸载。在2005年7月11日被中国网络行业协会点名公布为10款流氓软件名单之一並被勒令整改。[33]百度对此回应说,更名后的百度超级搜霸即百度工具栏可以完全卸载。[34]

部分百度旗下产品进行捆绑安装,使得用户电脑或智能设备不知不觉安装了一系列百度产品,这一行为被称作百度全家桶。这一情况在2015年中,由于知乎上的讨论而达到爆发,“百度全家桶”概念也深入人心。

侵犯版权[编辑]

美國特別301報告就點名批評百度提供MP3音樂下載,指它為中國規模最大的侵犯音樂版權的網站。[35]

环球唱片百代公司新索音乐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华纳音乐及几家中国本地公司在2008年6月3日这天,针对其音乐盗版问题,发表联合声明称,百度是中国最大、最顽固的盗版音乐提供商,坚决抵制百度已成为各方的共同目标。并且向各大广告公司发出信函,呼吁他们审慎考虑是否应继续在存在盗版行为的媒体上投放广告。[36] 韩寒曾分别于2011年及2012年因版权问题向百度发出诉讼,两场官司均以百度败诉告终[37][38]

维基媒体基金会互动百科此前均指责百度百科使用内容不注出处的行为侵犯版权,但却一直得不到百度的任何回复。[39][40]2008年4月,百度首席科学家张以纬称,中国人应该用百度百科,而没有理由用国外的服务维基百科。[41]

2013年11月27日晚,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播出专题节目《网络版权再起纠纷》,揭露了百度、快播等视频网站的盗版黑色链条。节目报道,11月13日,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光线传媒等公司的张朝阳、优酷土豆视频古永锵、乐视网刘弘、光线传媒王长田等人共同启动了“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节目称,百度等作为播放器提供技术,互联网上的站长则为其提供片源,百度的行为是将风险转嫁给了这些上传视频内容的个体。[42]

中文版内容审查[编辑]

百度中文搜索引擎有一个庞大的过滤词汇表,对搜索及其他服务进行内容过滤。[43]在搜索一些中国官方不允许公布的词汇或图片时会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44]李彦宏指,百度是一家总部在中国的公司,显然需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某类信息或内容被视为是非法的,他们必须从搜索结果中将其删除。还有,中国搜索用户主要对娱乐和商业等领域感兴趣,对被中国政府视为非法的内容并不感兴趣。[45]2011年8月,在中国中央电视台连续曝光百度允许付费虚假广告轻易出现在搜索结果中,以及竞价排名的弊端后,百度屏蔽了关键词“CCTV 百度”的结果。搜索这个词,也会出现“搜索结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 ” [46]

2011年5月18日,八名美国纽约居民向曼哈顿地方法院提出诉讼,控告百度和中国政府封锁和审查网页。起诉书中称,百度是中国政府政策的代理人和执行者,在网上封锁提及六四事件的信息,使原告的有关文章和视频无法作为搜索结果显示。原告认为,审查制度侵犯了美国宪法、纽约州宪法和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因为在美国使用百度搜索也受到了影响。原告提出了1600万美元的赔偿要求。百度发言人拒绝置评。[45][47]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依法管理互联网「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属于主权行为。根据国际法,外国法院没有管辖权。」[48]

日文版搜索引擎[编辑]

从2007年4月14日起,百度日文无法在中国大陆正常访问,对此,《人民日报》下属的人民网转载刊登了DoNews对此进行的报道,报道的标题是“百度日本站被GFW屏蔽,疑与色情内容有关”。[49][50]不过,有前百度员工指,百度日文在中国大陆不能访问的原因其实是他们禁止了大陆IP浏览所致。[28]

百度贴吧问题事件[编辑]

2009年被互联网整风行动谴责与曝光[编辑]

2009年1月5日,百度的百度贴吧百度空间被中国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一批曝光网站名单曝光,并且排名第二位,仅位列Google之后[51]。并且在1月8日的《关于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第一批曝光网站整治情况》的通报中百度被归为“清理整治工作不力的网站”[52]

曝光内容为:

“百度网”的“百度贴吧”以及“百度空间”中存在大量的低俗图片,部分版块存在淫秽色情的内容;“百度搜索”的“网页搜索”结果中存在大量淫秽色情网站链接。该网站接到举报中心的通知后,未采取有效措施[51]

整治情况通报为:

“百度网”对“百度贴吧”、“百度空间”以及“网页搜索”进行了清理,但仍存在大量低俗内容;[52]

爆吧事件[编辑]

2009年高校贴吧禁言事件[编辑]

2009年正是六四事件的20周年,百度贴吧为了封​禁言论,从5月23日开始对中国高校贴吧禁言,用户只能浏览帖子、但不能发帖或回复帖子,用户尝试回复时则会显示“抱歉,本吧目前只能浏览,不能发帖”。[53]

2011年12月,部分高校贴吧已经解除封禁,例如南昌工程学院吧。2012年2月,百度突然宣布将已经解禁的高校贴吧和其高校的替代贴吧合并,其大吧主要求实名注册申请。[54]

2013年1月起,绝大多数高校贴吧开始陆续解禁,并开始招募吧主;一些国内著名大学的贴吧也逐渐解禁,比如北京大学吧清华大学吧南京大学吧等。并且重新制定了吧主制度。然而2016年3月1日,清华大学吧的吧务团队被百度官方全部撤换,这引发了一轮爆吧行动。

2012年百度员工收受贿赂[编辑]

根据媒体报道,百度员工许某负责百度贴吧内吧主投诉和吧主审核工作。他与原来的同事吕某商议,由吕某负责联系外部人员,许某利用职权来删帖、任命或者撤销吧主,以此赚钱。他们合伙删除数百条帖子后,许某从吕某处获得好处费8万多元。2012年7月,百度公司报案,许某和吕某因此被抓。[55][56]

被净网2014行动谴责与曝光[编辑]

2014年6月5日,百度贴吧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部门予以调查,理由是该网站与网易博客、土豆网、道客巴巴等52家网站涉嫌登载传播《令人战栗的格林童话》系列、《黑暗童话》系列、《邪恶童话》系列等涉黑、涉暴、涉淫秽色情违法违规网络出版物行为。广电总局声称一经查实,将依法做出处罚,追究其民事与刑事责任。[57]事后百度宣布展开“打击敏感不实信息专项行动”,[58]并开设专栏公示被删除的信息总数和已封禁的账号,还要求网民配合举报删除含有“敏感不实信息”的帖子,一些知名贴吧和“贴吧倡议联盟”参与者纷纷发帖声明配合。[59][60]

盗版网络原创文学问题[编辑]

据《南方都市报》2016年4月25日报道,百度贴吧利用盗版手法,向网友提供大量侵权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品。对此,网络文学作家已经通过多种方式举报并维权[61]。2016年5月23日,百度贴吧发起打击盗版行动,包括《鬼吹灯》、《盗墓笔记》等小说类贴吧大多数被封禁,用户在进入上述贴吧时会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的提示。后百度贴吧称此举为加大正版保护力度,维护原创作者权益[62]

“賣吧”事件[编辑]

“賣吧”即是百度把某一個吧的吧主撤下(原吧主並無違規現象),然後把吧主的職位轉移給另一個已經支付給百度一定金錢的使用者,而該新吧主多是教育培訓機構、醫療機構、遊戲機構等。這個過程也稱為“空降吧主”。

2015年舰队collection吧吧主被调换事件[编辑]

2015年1月14日,舰队collection吧的3位原吧主在无事先警告的情况下被百度贴吧管理组以“接到用户举报”“不积极配合官方活动”等理由撤下,并解散吧务团队[63];随后14日晚间至15日,该吧先后“空降”了数名新吧务,其中包括舰娘国服吧原吧务“athlon18”(1月15日,“athlon18”在舰娘国服吧的吧务被撤下)[64]。贴吧内传出舰队Collection私服相关人士强行控制舰队collection吧和该吧吧务被盗号(已由百度单方面证实)的传言[65][66]。传言称,百度官方在收受了舰队Collection私服人员70万元人民币之后,将原吧主撤掉,并变更为私服有关宣传者管理,并且将私服游戏的宣传内容置顶。此事件引起吧友和其他爱好者强烈不满,舰队collection吧被以同人本等方式爆吧,其私服网站也受到大量DDOS攻击。[67]舰队collection吧大量精品贴被撤下,大量关注用户和会员流失,该吧一度陷入瘫痪;舰队collection吧开启临时保护措施,仅限吧务团队发帖,后解除。1月15日及随后,新吧主“athlon18”、“阿秀林”以及百度官方分别否认相关传言,发帖禁止私服话题并做出解释,呼吁冷静对待事件[68][69]。1月27日,百度撤销其认为违规上任的2名新吧主,但保留了原舰娘国服吧吧务“athlon18”的吧主权限。2月6日上午11时,百度撤下了“athlon18”的吧主以及其它吧务的权限,批准了“南风之受”的吧主申请。[70] 由于相关传言引起公愤,一些贴吧的吧主也将“出售吧主”的帖子进行直播或置顶,以此进行抗议和调侃。一时之间,“70万”成为各大ACG网站流行语[71]

2016年血友病吧事件[编辑]

2016年1月7日,开始有网友陆续爆料称血友病吧以及其他疾病类贴吧被百度售卖,事件过程同舰娘,被众多网友斥责为草菅人命的行为。[72]1月13日,百度贴吧宣布,所有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其中血友病吧大吧主已变更为“北京血友之家”[73]。不久后,百度“方城吧”和“郑州吧”也卷入卖吧事件,其中“郑州吧”一年管理权的售价为200万人民币[74]

2016年1月16日,中国国家卫计委召开例行发布会,就该事件已向百度了解情况[75]。同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该事件所突出问题,约谈了百度主要负责人。百度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反省公司管理失责问题,并将就“血友病吧”一事再次向网民作出说明,作出全面整改[76]。2月20日,百度通报了该事件的处理结果:百度副总裁、CBG主管兼贴吧事业部总经理王湛,百度总裁、EBG及大市场体系主管张亚勤等,被公开通报处罚[77]

2016年5月1日,华商韬略发表报道称向百度购买病种类吧的最大金主来自莆田系[78]。关于此事件,新浪、搜狐等主流新闻媒体都有专题报道。

學科類貼吧被賣事件[编辑]

2015年8月,高中數學吧被賣給“精華教育”,并空降了百度ID為“高中数学吧吧主”的新吧主,這期間經過協商,精華教育答應保留吧友的自治權利,即保留部分原吧主,但時隔不久,原吧主也被撤下,高中數學吧完全被賣[79]。不過,後來由於某些原因,精華教育不再擔任吧主,高中數學吧被奪回。2016年1月13日到22日之间,精华在线网再次背弃承诺,累计发表了58个广告主题贴。此举又引发了一次爆吧热潮,并且引起了几个兄弟贴吧——数学吧化学吧物理吧生物吧等吧吧友的不满。[80]此时的空降吧主为“高中数学领路人”和“高中数学专家”。此次事件还引发了吧友注册了一些类似的ID,具有嘲讽意味,如:“高中超理专家”、“高中哲学专家”、“高中民科专家”、“高中数学专家”等。经历了爆吧风波后,精华在线网离开了,接手的是简单学习网,不过后者暂时潜水。于是高中数学吧也渐渐恢复了平静和无政府状态。

2016年4月26日,化学吧吧主兼高中化学吧吧主“虹Rreflect_F”在化学吧发贴,宣称高中化学吧吧务全体被撤。[81]次日,晶体化学吧的吧务也全体被撤。

守望先鋒吧被封禁事件[编辑]

2017年4月29日,百度在沒有說明任何原因的情況下,將守望先鋒吧的全部內容清空,並且禁止創建這一貼吧。百度官方给出的答复是吧内存在大量违规信息。可多数吧友指出,是因为有小吧主多次删除百度的推广贴才导致被封。而此吧如今被守望先锋游戏吧所替代。[82]

恶搞事件[编辑]

2010年X来自未来事件[编辑]

2010年6月13日中午12时04分 ,在百度贴吧有一位自称为“X来自未来”的用户发布一个《来自不远的将来,愿意了解的请进》的帖子,称来自于未来地球,为证实自身的真实性,提供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测结果。预测冠亚军争夺赛由球队荷兰西班牙,并且荷兰将会以2:1的比分胜西班牙,还表示愿意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荷兰夺冠视频及照片。[83]

结果x来自未来称自己是一个普通人,发帖是由于其梦中一个灵感而来。[84]而预测结果也错了:最終,荷蘭與西班牙在90分鐘的法定時間中賽和0-0,需要進行加時賽。在加時賽下半場116分鐘,西班牙中場球員安德烈斯·伊涅斯塔在禁區內攻入致勝的一球,協助西班牙首次奪得世界盃冠軍[85]

2011年龅牙哥事件[编辑]

2011年3月,百度贴吧用户“楚州涂涂”在PS吧发帖,题为“寻PS帝美化,把我的嘴弄小点,太大了吓人”[86],将一男孩咧嘴笑的照片发送到网上,但并未引起关注;之后此用户在回复时将该照片的完整版本发表,其中左边一男生伸直脖子并眯眼的姿势使照片引起其他用户强烈关注,进而竞相恶搞,这些照片随即经新浪微博传播,造成网络快速传播现象,照片中的这两位男生也被网民分别称作“龅牙哥”、“茫然弟”。[87]

一些网民通过对原照片中人物进行查证,得知了真实身份。“龅牙哥”本名张勇,当时在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习首饰设计;“茫然弟”本名余朕哲,当时在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学习动画专业。事件发生后,二人的人人网主页访问量急剧增长,同时其学习和生活一度受到影响。[88]

戒赌吧被封[编辑]

  • 在被新华社播发《戒赌还是诱赌?——赌博沉迷者“借名”网络聚集调查》曝光跑路、老哥等不良信息后,[89]百度贴吧暂停关注用户数逾1400万“戒赌吧”服务。[90]

涉黄问题[编辑]

2009年12月13日,中国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播出了“百度少儿搜索”存在“黄色内容”的消息。报道称,在百度测试了三年的少儿搜索引擎中,输入“聊天”、“激情”等词语后,搜索结果是大量“黄色网站”的链接[91]。被曝光后,百度很快关闭了“百度少儿搜索”,但在“百度老年搜索”仍然存在黄色内容[92]

百度文库侵权事件[编辑]

百度百科导向问题和不实信息[编辑]

開放性爭議[编辑]

百度百科自稱为内容开放、人人可编辑的网络百科全书,并提倡用户间平等、协作的精神,一般中國大陸的網站在比較百度百科及維基百科時,也都會強調「百度百科」與「維基百科」一樣是一個「让所有网民参与编撰的网络百科」[93]。百度百科对用户的编辑权限进行了部分限制,一些权限需要用户在达到一定的贡献量和活跃程度后单独申请,少量名称被长期白纸保护、内容被长期锁定的条目则无法被官方以外的用户所创建或编辑[94]。百度百科的管理人员由百度雇佣和任命的方式产生,与其相比普通用户所能争取到的管理权限也较为有限,仍处在辅助的地位。与百度百科的发展所相关的政策决定并非通过公开的讨论、评议和投票的方式产生,普通用户对此缺乏影响力和话语权。

因版权问题,百度百科的內容并不符合各種公認的有關開放或自由的定義[95][96][97][98]。其系统所使用的共笔写作軟件並非開放源代码軟件,條目內容所使用的文件格式也不是開放格式,导致用戶無法存取內容的源代码,也无法自由匯出條目資料(包括使用API输出)。

版權爭議[编辑]

在「百科协议及百度百科的權利说明」中,「百度百科规定用户所发表的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为转载其版权归属则以原作者或原网站版权声明为准,一旦发表后,用户同意百度百科对其享有免费的、永久性的、不可撤销的、非独家的和完全再许可的权利和许可」,並进而在條目最底處均標示了版權所有的「©2018 Baidu」。有聲音批評,百度百科用户从受版权保护的网站或正式出版物上转载内容时普遍没有列明来源和标示原作者或原网站的版权声明,或完全忽视其授權條款,造成对他人著作權的侵犯,如維基百科的條目使用版左(Copyleft)的自由內容授權條款,而百度百科所使用的版權許可並不自由,百度百科使用維基百科的條目內容屬於侵犯版權,違反中國大陸的著作權[99]

破坏恶搞[编辑]

2013年8月成都条目被恶搞的截图(红框处),添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中国第一大城市”等失实信息,国内生产总值等数据也被篡改。

百度百科长期受到破坏和恶搞问题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出现在有争议或大众性的条目中(如公众人物),用户或删除、清空不符合其价值观的文字,或插入虛假資訊,或进行调侃以至诋毁[100]。也有一些地方主义者或持有排外观点的用户对城市和行政区划类条目进行破坏恶搞,或鼓吹各自地方,篡改客观真实内容,或恶意丑化其他地方[注 1]

由于百度百科中的条目内容很多是经复制粘贴而来,故频繁被网友上传网络流行的恶搞文章,如恶搞革命烈士的条目“史习焜”[101],「城管」曾被解释为“形容残酷、血腥、恐怖”、“等同于打、砸、抢”[102],「专家」曾被解释为“吃饱了没事干或正事一件都没干过”[103]。由于这些恶搞已是网络上流传已久的段子,所以大多数编辑者对这种错误的解释视而不见,表示默认[104],多数条目在通过一段时间后才被投诉处理。

一些出现在百度百科中的恶搞行为进而对其他媒体产生了误导,如条目“布拉格之春”[注 2]曾被用户将《紅色警戒2:尤里的復仇》中“尤里的复仇”一词恶搞为正式的軍事活動代号,并在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中苏外交档案解密》节目中被当做史实引述[105],条目“航母杀手”[注 3]中用户将英伟达Geforce系列显卡GTX690恶搞为“690战术核显卡”,同样被甘肃卫视《解密真相》节目原文引用,引發議題[106]

2009年1月初,一篇名为“百度十大神兽”的文章在网上发布并形成網絡快速傳播現象,网友将一些涉性内容、不雅用语按照谐音恶搞为事实上不存在的动物,并在百度百科中发布,如草泥马、达菲鸡、法克鱿、尾申鲸等[107],被删除后又相继出现“十大神秘美食”、“十大神器”等后续作品[108],使百度百科受到广泛质疑,但现状条目已全部被删除并白纸保护。

部分用户也常针对系统过滤式审核的缺陷,创作一些内容看似学术严谨但实为伪科学的条目,或以明显违反科学常识、夸夸其谈的语调来对专业条目进行讽刺恶搞,例如化学条目超盐酸、聚甲烷和卡元素[109]。2014年4月“对二甲苯”条目由于“低毒”属性被篡改为“剧毒”而爆发编辑战,引发媒体广泛关注[110][111][112]

伪造民意 虚假“献花”[编辑]

201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2011年六月中下旬开始当用户在百度搜索“建党”二字时,会在搜索页面中得到一个献花网站,用户可以选择在网络上给中国共产党“献花”。不过有网民指出所有的“献花”都是不存在的,并且献花数字版只是一个Flash,数字只是会随着时间增长而自行增长,而与网民的“献花数”无关[113]。在这个“骗局”被网民揭穿后,百度自行撤下了献花功能[114][115]

ImageNet挑战赛作弊事件[编辑]

2015年5月中旬,百度称其在ImageNets英语ImageNets大型图像识别挑战赛(ILSVRC)的图像识别测试中将错误率降低至创纪录的4.58%。但是在2015年6月2日,ImageNet挑战赛组织者发表声明指出,在2014年11月28日至2015年5月13日期间,百度的参赛团队使用了至少30个帐号向测试服务器进行了至少200次提交,大大超过了比赛规定的每周提交两次的上限,属违规行为。百度被ImageNet挑战赛禁止在2016年提交ImageNet测试成绩。[116]

用戶體驗總監因演講內容不當被撤職[编辑]

2016年7月1日,國際體驗設計大會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百度用户体验部总监劉超作為嘉賓對設計從業者發表演講[117]。其演講在多方面引起現場聽眾不滿,在最後部分還給百度設計部門打廣告,以致有聽眾在此時大喊“你太low了,下去吧”,現場直播也被迫中斷數分鐘[118]。劉超的演講很快便於知乎引發熱議,繼而蔓延至微博網媒等多個平台[119]。對演講的批評主要包括:主線內容簡陋且偏題、簡報設計水平差、拿低俗段子說笑、重覆行業常識、強行打廣告、言論歧視女性,以及攻擊與其有過節的锤子科技[117][120][121][118]。有指劉超當日使用的是百度校園招聘的簡報[121]

不久,劉超在朋友圈發帖,稱「費盡口舌,每週直播2次,累得咽炎都犯了也沒推紅的ip,今天終於火了。百度熊孩子與我們的美女主播。唯一遺憾是二維碼那頁沒人轉」。在演說簡報出現過的一名百度女員工,在微博上亦發表了爭議言論。事件因而再度發酵。[117]7月4日,劉超就演講事件在百度內網發道歉信,但有跟帖的百度員工質疑其專業能力和態度,且有不少人認為他該辭職謝罪。百度人事的內部賬號當晚跟帖回覆,表示百度對此事件高度關注。經人事部和職業道德建設部及公關部的聯合調查,劉超未事先向公司報備參會信息,而且他的行為及演講內容給公司品牌及聲譽造成嚴重影響,對百度員工亦造成嚴重傷害。百度方面認定劉超不再合資格出任總監職位,將他從百度管理團隊除名。[122]

這次事件除了使百度聲譽受損,也有評論質疑為何劉超以其能力能擔任高層職位,認為是反映了百度的人事管理出現問題[117]。「這很百度」(衍生自“这很清真”)亦因此成為網絡熱詞[123]

魏则西事件[编辑]

百度推广赌博网站事件[编辑]

2016年7月17日,新京报记者发现,百度每到半夜10点钟左右开始推广赌博等违法内容,第二天早上9点就会悄悄撤下。7月18日,新浪新闻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指出百度管理层面的严重过失以及能力的严重不足。报道指出“大部分百度非企渠道用户认证信息都是盗用的,被盗用信息公司根本不知情,即使知道投诉了,代理商或非企渠道业务员会马上将“举报账户”下线,第二天换家公司注册继续推广。”[124]

2016年7月18日下午,百度回应称所涉网站中的赌博信息均为企业深夜私自违规更改,百度已向公安机关报案。[125]

2016年7月20日,百度关闭所有的商业推广页面。[126]2016年7月末,百度又继续恢复商业推广页面。

百度搜索洋酒回收遭遇诈骗[编辑]

2016年12月,深圳市民易女士近日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她家中有一瓶洋酒路易十三,市场价两万多。因为要搬家,易女士想把这瓶酒卖了。她通过手机百度,以“洋酒回收 深圳”为关键词,搜到一家名为“深圳儒雅礼品回收公司”在百度上的推广广告。易女士选择这家公司上门收酒。礼品回收公司的人上门后由于出价低于易女士心理价位,易女士拒绝交易。但是礼品回收公司的人趁易女士不备以假换真,用假洋酒把易女士的真洋酒掉包。第二天易女士发现洋酒被掉包后立刻报警,并且向百度客服打电话要求赔偿并关闭这家公司在百度的推广,客服回复她,百度有一个保障计划,但易女士当时使用百度搜索时没有登录百度账号,因此不符合赔付条件。对于诈骗公司在百度的推广,客服表示相关人员也会跟进,但需要当地公安提供材料。[127]

假冒NARS中国大陆官网事件[编辑]

2017年7月,有网友向北京青年报反映自己通过百度搜索NARS牌化妆品时遇到了假中国大陆官网,登录假冒官网后通过支付宝购买产品支付的钱却流入个人账户。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百度以“NARS中国官网”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排在第一位的就是“NARS品牌中文网站”。记者对于该网站的真实性问题,电话咨询了NARS所属的资生堂集团,客服表示因相关商品尚未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所以网站确认为仿冒,同时所售产品质量也无法保证。就假冒网站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咨询了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韩骁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中“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承担连带责任。[128]”所以,消费者可要求网络平台与销售者承担连带责任。[129]

“作业帮”轶事[编辑]

引起不良学习习惯[编辑]

像作业帮之类的在线搜题软件,因其被在校学生用来抄答案,它的出现,因此广受争议。

光明网在2015年11月7日,发表了《“作业神器”,究竟是帮还是害?》提及:

涉嫌抄袭学霸君界面[编辑]

2016年5月,谦问万答吧公司将百度起诉,称百度作业帮抄袭了学霸君的界面设计,侵犯著作权,索赔50万元[131]

陷害小猿搜题事件[编辑]

2017年8月9日下午3点半到4点半,多个用户账号短时间内在小猿搜题评论区发布多条涉黄信息,随后有公关公司在微博大肆传播“小猿搜题涉黄”。8月10日晚6点半,某电视台播出报道《学习APP惊现“黄段子” 熊孩子父亲投诉无果将其曝光》。声称自家孩子在小猿搜题上偷看涉黄内容,向小猿搜题客服投诉无果。 2017年8月14日,小猿搜题召开媒体沟通会,指控百度作业帮员工在小猿搜题应用上恶意发布涉黄信息,并蓄意进行传播诋毁。小猿搜题拿出证据表明,在评论区发布涉黄信息的用户IP来源于百度作业帮办公所在地使用的IP地址。而电视报道中的所谓“家长李先生”其实是百度作业帮员工王某,其采访客服的录音内容也经过了精心剪接拼接。8月14日晚,百度作业帮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某同行的陈述与事实相悖,是同行的诋毁和诽谤。[132]

手机应用超范围申请权限[编辑]

2018年1月5日,江苏省消保委认为百度公司旗下两款手机软件涉嫌侵犯消费者个人权益,经过两次约谈无效,向百度公司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33][134]。1月11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约谈百度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收集使用个人信息[135]。和百度產生糾紛的今日頭條則表示在百度搜索“江苏省消协”,其官网搜索结果被百度用红色标注:“提醒: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而同一时间,其他搜索引擎结果都显示,江苏省消费者保护协会官网无异常,用户可以正常访问[136]

假冒苹果官方售后维修店事件[编辑]

2018年1月21日,新浪微博用户“衣锦夜行的燕公子”发微博称,用百度搜索“苹果手机维修”的第一个电话是“4006368800”,但打过去,该网友觉得蹊跷,就又去苹果网站上找了一下,发现正规号码是4006668800,就差一个数字。苹果官方客服也表示,4006368800不是他们的号码,跟他们没有关系。有其他网友表示曾被这家假冒官方苹果手机维修店骗过[137][138]

与今日头条的糾紛[编辑]

2018年1月有网友在社交平台脉脉透露百度内部架构调整,成立内容生态市场部,由百度公关总监熊赟直接负责,并称该部门的主要工作,是整合内部公共关系、政府关系资源,打击百度在信息流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今日头条,内部代号:“打头办(打击今日头条办公室)”。而后又有媒体人指出:原供职于北京日报旗下的京报传媒的资深媒体人任强已经加入了“百度内容生态市场部”,佐证了“内容生态市场部”(打头办)的存在[139]。1月29日晚间,今日头条在声明中表示,其接到用户举报,在百度搜索“今日头条”相关内容,排序第一的搜索结果,是由百度旗下的自媒体平台“百家号”于2017年12月中旬发布的一条有关今日头条被要求整改的文章。排序第二的搜索结果,是“今日头条官网”,却用红字标出警告:“提醒: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對此今日头条表示將向法院提起诉讼。百度方面表示今日頭條一系列的行为是自身发展困境的焦虑[136]。1月30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今日头条起诉百度不正当竞争一案[140]

李鬼德邦”事件[编辑]

2018年4月21日,微信公众号“差评”发表文章《我为什么不敢用百度搜索?》[141]。文章说,有网友称自己被“百度坑了”。这位网友在手机上百度搜索“德邦物流”,排名第一的是所谓的“德邦物流官网”,他拨打电话并下单,结果收到物流时才发现,发货的并不是“德邦”,而是一家叫“付德邦”的物流公司。

这位网友发现,这个山寨的“德邦物流”实际上是百度的一条推广广告,在界面下方确实有一行不起眼的小字“本地金牌商家”的广告标识。但是推广广告的页面,无论名称、LOGO、还是400热线电话,甚至网站域名,都与正规的德邦物流极其相似,真假难辨[142]

对此,百度发布声明称已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并做广告下线处理,同时对事件的受损用户及“德邦物流”商标拥有方“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致以歉意[143][144]

注释[编辑]

  1. ^ 例如这个何处落英已经可以用丧心病狂来形容了恶意侮辱篡改“平安县”词条请吧主主持公道等相关投诉举报贴。
  2. ^ 百度百科词条“布拉格之春”存档于此
  3. ^ 百度百科词条“航母杀手”存档于此

参考文献[编辑]

  1. ^ 政府网站花钱搞竞价排名遭质疑 提高网站认知度.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08-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1). 
  2. ^ 出价售卖点击率 百度被指垄断. 新闻晨报. [2008-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18). 
  3. ^ 3.0 3.1 百度“公关保护”销售方案遭网友曝光. 长江商报. [2008-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02). 
  4. ^ 中文搜索:公正性是实现准确性的根本. 谷歌中国官方博客. [2008-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18). 
  5. ^ 5.0 5.1 搜索引擎:真实的谎言——百度搜索公正性调查. IT商业新闻网. [2008-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04). [失效連結]
  6. ^ 百度因竞价排名再惹官司 搜“史三八”进“伊美尔”. 京华时报. 2009-07-31 [2009-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09). 
  7. ^ 百度和伊美尔被判不正当竞争 史三八获赔13万. 京华时报. 2009-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02). 
  8. ^ 刘洪波:百度的经营法或洗脑术. 腾讯网. 2010-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07). 
  9. ^ 百度已经在图片搜索中使用竞价排名. 网易科技. 2010-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1). 
  10. ^ 网帖揭示三鹿公关8月曾欲掩盖奶粉事件 公关否认. 和讯网. [2008-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09). 
  11. ^ 网民指责百度屏蔽毒奶粉丑闻. 华尔街日报. [2008-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8). 
  12. ^ 三鹿两次要求百度屏蔽负面 连遭百度拒绝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11-12.
  13. ^ 百度等网站深陷“奶粉门”. 南方都市报. [2008-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7). 
  14. ^ 搜索引擎竞价排名能否让人公平获取信息. CCTV. [2008-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1). 
  15. ^ 央视对百度事件的两次报导视频. 中国中央电视台. [2008-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9). 
  16. ^ 央视再查百度竞价排名灰幕:内部员工帮助造假. CCTV新闻30分. [2008-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01). 
  17. ^ 百度“垃圾化”网民雷达:竞价排名成网络公害?. 中国新闻网. [2008-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7). 
  18. ^ Cnbeta:百度召开紧急会议应对央视“曝光门”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2-07.
  19. ^ Cnbeta:百度下撤被曝光关键词竞价排名业务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9-04-03.
  20. ^ Cnbeta:央视曝光百度 转眼竟成谷歌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12-15.
  21. ^ 谷歌号召抵制竞价排名 百度:干预排名是扫垃圾. 北京晨报. [2008-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16). 
  22. ^ 李彦宏就竞价排名过失表态:我愿承担全部责任. 腾讯科技. [2008-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5). 
  23. ^ 解读百度公开信 李彦宏道歉无诚意. IT商业新闻网. [2008-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0). 
  24. ^ 李彦宏表示竞价排名不会伤害用户体验. 新浪科技. [2008-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15). 
  25. ^ 百度市值三天缩水三成 李彦宏“内部道歉”. 新京报. [2008-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3). 
  26. ^ 前代理商再揭黑幕:百度做过不给钱就封站的事. 网易科技. [2008-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4). 
  27. ^ 百度竞价排名隐藏黑幕 百度一下就“上当”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6-04.
  28. ^ 28.0 28.1 南方人物周刊:百度搜不到的与索取到的. 南方人物周刊. [2008-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6). 
  29. ^ 周永德. 李彦宏:百度从未攻击Google. 2003-12-04 [2013-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4). 
  30. ^ Baidu Hijacking Google Traffic In China. TechCrunch. [2008-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4). 
  31. ^ VeryCD公告称网页被人为篡改跳转到百度. 网易科技. [2008-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12). 
  32. ^ VeryCD域名被劫持事件续:网通否认与此事有关. CnBeta.com. [2008-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03). 
  33. ^ 十大流氓软件被勒令整改:3721居首位. 太平洋电脑网. [2008-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04). 
  34. ^ 百度工具栏帮助
  35. ^ 2007年美國特別301報告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3-05.
  36. ^ 唱片公司呼吁广告商抵制百度. 华尔街日报. [2008-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26). 
  37. ^ 百度败诉. 2014-09-18 [2014-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9). 
  38. ^ 百度败诉了. 2011-05-11 [2014-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9). 
  39. ^ 百度稱維基百科指責無道理. 北京商报. [2008-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5). 
  40. ^ 維基百科基金會:百度使用內容不注出處侵犯版權. CNET科技資訊網. [2008-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5). 
  41. ^ 百度:中国人没理由使用“外来玩意”维基百科. CnBeta.com. [2008-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30). 
  42. ^ 凤凰科技. 央视解密视频盗版黑色链:百度将风险转嫁给了上传者. 艾瑞网. 2013-11-28 [2013-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28) (中文(简体)‎). 
  43. ^ Baidu’s Internal Monitoring and Censorship Document Leaked. China Digital Times. 2009-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4). 
  44. ^ 封鎖YouTube只會傷害中國形象. ZDNET. 2008-03-18 [2010-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27). 
  45. ^ 45.0 45.1 百度因网络审查在美遭起诉. 华尔街日报. 2011-05-19 [2011-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5日). 
  46. ^ wmr. 百度无法得到“CCTV 百度”的结果. [2013-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29). 
  47. ^ 百度和中国政府因网络审查纽约受控. BBC. 2011-05-19 [2011-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2). 
  48. ^ 外交部:中国依法管理互联网属于主权行为. 新华网. 网易. 2011-05-19 [2011-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2). 
  49. ^ 百度日本站被GFW屏蔽 疑与色情内容有关. 人民网. [2008-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18). 
  50. ^ 中国当局、「百度日本」への中国からのアクセスを遮断か. INTERNET Watch ホームページ. [2008-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28). 
  51. ^ 51.0 51.1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一批曝光网站名单. 中国网. 2009-01-05 [2009-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19) (中文(简体)‎). 
  52. ^ 52.0 52.1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关于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第一批曝光网站整治情况的通报. 中国网. 2009-01-08 [2009-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05) (中文(简体)‎). 
  53. ^ 中国全国高校百度贴吧“禁言”整顿. 
  54. ^ 高校类贴吧合并及吧主招募
  55. ^ 张东锋. 百度3员工“收费删帖”被刑拘. 南方都市报. 2012-08-06 [2014-12-31] (中文(简体)‎). 
  56. ^ 凭慧. 网络非法删帖背后的生意经. 中国青年报. 2012-12-24 [2014-12-31] (中文(简体)‎). 
  57. ^ 璩静. 百度贴吧、网易博客等52家网站因涉黑涉暴正被调查. 新华网. [2014年6月5日] (中文(中国大陆)‎). 
  58. ^ 【公告】百度贴吧展开打击敏感不实信息专项行动. 百度. 百度贴吧. 2014-07-17 [2014-08-10] (中文(简体)‎). 
  59. ^ 重拳打击敏感不实信息
  60. ^ 净网行动
  61. ^ 网络作家举报贴吧盗版网络原创文学. 南方都市报. [2016年4月25日] (中文(中国大陆)‎). 
  62. ^ 为打击盗版 百度贴吧关闭《鬼吹灯》等知名小说吧. CNBeta. [2016年5月23日] (中文(中国大陆)‎). 
  63. ^ 稻米漂漂. 这是我在舰C吧看到一个帖子,我觉得大家有必要保存一下.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5).  无效|dead-url=bot: unknown (帮助)
  64. ^ 贴吧管理. 关于舰队collection吧吧主事件说明.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5).  无效|dead-url=bot: unknown (帮助)
  65. ^ 关于本吧吧主处理结果.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05).  无效|dead-url=bot: unknown (帮助)
  66. ^ 一场闹剧!《舰娘》国服买下百度贴吧 新吧主遭人肉殴打. 
  67. ^ 70万买贴吧 《舰娘》国服被粉丝黑得体无完肤-股城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5). 
  68. ^ athlon18. 作为一个舰娘粉,请听我说两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5).  无效|dead-url=bot: unknown (帮助)
  69. ^ 阿秀林. 舰队collection吧吧规修订内容(2015/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5).  无效|dead-url=bot: unknown (帮助)
  70. ^ 【通知】舰队collection吧正式吧主审批上任公告. 
  71. ^ 178. 中国“提督”们的抗争 和《舰娘国服》之谜. 
  72. ^ 顾的IDEA. 百度老贼,别人不敢骂你,我来骂. 
  73. ^ 百度叫停病种类贴吧商业合作 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 北京日报. 2016年1月13日 [2016年1月13日]. 
  74. ^ 百度卖“郑州吧”1年200万 原吧主及团队遭清洗.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 2016年1月14日 [2016年1月14日]. 
  75. ^ 百度贴吧事件:国家卫计委跟进,正了解情况. 法制晚报. 2016年1月16日 [2016年1月16日]. 
  76. ^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百度公司负责人. 中国网信网. 2016年1月16日 [2016年1月16日]. 
  77. ^ 百度通报贴吧事件内部处理结果:高管受罚. 新浪科技. 2016年2月20日 [2016年2月20日]. 
  78. ^ 要命的莆田系,为何能蛮占全国80%民营医疗市场. 华商韬略. 2016-05-01 [2016-05-02]. 
  79. ^ 百度ID:@yhzyhzjlcqy. 高中数学吧被卖事件后续--高中数学吧吧务组集体阵亡. 2015-09-02 [2016-04-27]. 
  80. ^ 百度ID:@go没事说两句ok. 乙未年末起义(2016年高中数学吧内部发生争执). 2016-04-04 [2016-04-27]. 
  81. ^ 百度ID:@虹Rreflect_F. 【求援】高中化学吧吧务集体被撤. 2016-04-26 [2016-04-27]. 
  82. ^ 《守望先锋》百度贴吧被封 因含大量违规信息
  83. ^ 来自不远的将来,愿意了解的请进(原帖6楼). x来自未来. 百度贴吧. 2010-06-13 [2012-11-25]. 
  84. ^ 致所有关注过“X来自未来”的朋友. 百度贴吧. 2010-07-12 (中文(简体)‎). 
  85. ^ 世界杯-小白绝杀荷兰 西班牙1-0首捧杯
  86. ^ 寻PS帝美化,把我的嘴弄小点,太大了吓人
  87. ^ "龅牙哥""茫然弟"现身人人网 笑看PS风潮秀新照片. 人民网. 2011-04-11 [2013-03-09]. 
  88. ^ 龅牙哥茫然弟被网络改变生活 从被恶搞到被自杀. 搜狐新闻. 2011-04-10 [2013-03-09]. 
  89. ^ 警惕网络灰色地带诱导犯罪:网上公布案例 多起牵涉“戒赌吧”
  90. ^ 百度贴吧暂停“戒赌吧”服务 将清理有害内容
  91. ^ 人民网-IT频道. 百度儿童不"绿"竟"黄" 普通搜索仍为"黄窝"导航. 人民网. 2009-12-14 [2010-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15) (中文(简体)‎). 
  92. ^ 人民网. 百度越扫越黄?“政府搜索”搜出黄色网站 (6). 人民网. 2010-01-19 [2010-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22) (中文(简体)‎). 
  93. ^ 百度稱維基百科指責無道理. 北京商報. 2007-08-08 [2008-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5). 
  94. ^ 百度百科帮助. [2010-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11) (中文(中国大陆)‎). 
  95. ^ 開放知識定義 1.0 版. 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 [2014-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29) (英语). 
  96. ^ Definition of Free Cultural Works. [2010-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09) (英语). 
  97. ^ The Open Source Definition. [2010-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5) (英语). 
  98. ^ 自由軟體的定義. 自由軟體基金會. [2010-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3). 
  99. ^ 维基百科基金会:百度使用内容不注出处侵犯版权. 搜狐IT. 2007-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5). 
  100. ^ 《作家张一一诉百度百科名誉侵权案海淀区法院开庭》. 大河网. [2012-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2). 
  101. ^ 《网友在百度百科上恶搞“烈士”词条 百度遭质疑》. 侯晓晨、孙静. 搜狐网. [2011-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05). 
  102. ^ 《城管被百度百科解释成“打砸抢”》. 汪再兴. 重庆时报. [2009-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30). 
  103. ^ 《网友添砖百度词条恶搞“专家”》. 肖莹佩. 新浪网. [2009-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24). 
  104. ^ 《“城管”被百度恶搞背后的民意诉求》. 苑广阔. 新华网. [2009-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3). 
  105. ^ 《CCTV纪录片闹笑话 红警尤里复仇被当正史乱入》. 新浪游戏. [2013-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22). 
  106. ^ 《690战术核显卡?人类已经无法阻止N黑了》. 驱动之家. [2014-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9). 
  107. ^ 《泥马战河蟹 草根斗权威》. BBC中文网. 2009-03-17 [2009-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21). 
  108. ^ 《百度百科词条继续遭恶搞 研究生被戏称“盐鸠参”》. 网易. [2012-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9). 
  109. ^ 百度贴吧. 中国的首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将要诞生(就在百科). [2011-06-05]. 
  110. ^ 《清华化学化工系学生昼夜捍卫PX词条》. 国际在线. [2014-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8). 
  111. ^ 《清华学生准确解释“PX”词条》. 新华网. [2014-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2). 
  112. ^ 《清华学生捍卫PX“低毒”》. 网易. [2014-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3). 
  113. ^ 百度建党献花Flash根据时间计算投票. Solidot. [2013-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22). 
  114. ^ 百度假造民意设平台 为党自动献花忽收场(视频,图) 网页快照. rfa.org. 2011 [last update] [29 June 2011]. 
  115. ^ 百度假造民意设平台 为党献花忽收场(图). 自由亚洲电台. 2011-06-29. 
  116. ^ 因在测试中作弊 百度人工智能被禁赛. 腾讯科技. 2015-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12). 
  117. ^ 117.0 117.1 117.2 117.3 百度总监被除名,为什么大公司有那么多二逼?. 搜狐科技. 2016-07-05 [2016-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0). 
  118. ^ 118.0 118.1 百度設計負責人專業會議上演講被噓:你太low了,下去吧!. 新浪科技. 2016-07-02 [2016-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6). 
  119. ^ 小众科技. 百度UE总监"刘超事件"与百度的反省. 財經頭條. 2016-07-05 [2016-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7). 
  120. ^ 百度总监演讲太Low差点被赶下台 回应:终于火了. 鳳凰科技. 2016-07-03 [2016-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4). 
  121. ^ 121.0 121.1 「她們本來可醜了」 百度總監演講低俗被免職. 星島日報. 2016-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07). 
  122. ^ 百度設計負責人在內網道歉了 除了沒得到原諒還被除名了. 新浪新聞. 2016-07-04 [2016-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9). 
  123. ^ 科技新观察. “这很百度”突然走红 百度屡被落井下石该怪谁. 搜狐公眾平台. 2016-07-05 [2016-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0). 
  124. ^ 百度搜索深夜推广赌博网站清晨关闭 推广费超30万_新浪河南_新浪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4). 
  125. ^ 百度回应"推广赌博网站":系企业私自更改 已报案.网易新闻.2016.7.18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7-22.
  126. ^ 百度多地代理商暂停非企业账户消费 暂停新开户_新闻_腾讯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21). 
  127. ^ 深圳女子百度搜洋酒回收被骗,维权被告知搜索未登账号不赔付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8-01-25..澎湃新闻.[2016-12-08].
  128. ^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7-07-31.
  129. ^ 知名化妆品品牌现假冒“中国官网” 以卖化妆品为主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8-01-24..中新网.[2017-07-02].
  130. ^ “作业神器”,究竟是帮还是害?--光明网
  131. ^ 百度旗下作业帮涉嫌抄袭学霸君 被索赔50万元. 新浪新闻. 2016-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7). 
  132. ^ 存档副本. [2017-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0). 
  133. ^ 江苏省消保委起诉百度获立案:涉超范围获取手机权限. 搜狐. 新京报. 2018-01-05 [2018-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09). 
  134. ^ 百度:拦截骚扰电话被小米翻译成监听电话 造成误解. 新浪科技. 新京报. 2018-01-08 [2018-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08). 
  135. ^ 涉嫌侵犯用户隐私 工信部约谈百度、支付宝、今日头条. 中国新闻网. [2018-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2). 
  136. ^ 136.0 136.1 搜索结果恶意抹黑?今日头条与百度开打口水战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8-02-13..网易科技.[2018-01-30].
  137. ^ @衣锦夜行的燕公子原文微博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8-01-24..新浪微博.[2018-01-21].
  138. ^ 百度搜苹果客服竟是黑店,消费者被坑两千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8-01-24..汉丰网.[2018-01-22].
  139. ^ 成立打头办,百度vs今日头条大战一触即发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8-01-30..搜狐网.[2018-01-24].
  140. ^ 今日头条:法院已受理今日头条起诉百度不正当竞争案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8-01-30..新浪科技.[2018-01-30].
  141. ^ 我为什么不敢用百度搜索?.微信公众号账号“差评”.
  142. ^ 百度移动端搜索德邦物流遇“李鬼”:起步价500元.新华网.
  143. ^ 关于“德邦物流”搜索结果出现违规推广情况的声明.百家号百度官方账号.
  144. ^ 百度回应“李鬼德邦”事件:与德邦共同打击假资质推广.金融界.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