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極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對極軸英文Polar alignment)又稱極軸校正,是將望遠鏡赤道儀架台旋轉軸調整至與地球自轉軸平行的一種行為,有許多種不同的方法來實現這一目標。

方法[编辑]

方法各有不同,取決於是在白天還是夜晚來進行校準的工作;在南半球北半球校準的方法也不一樣。此外也必須考慮校準的目地來決定方法,例如,天文攝影所需要的精確度就比偶爾觀測所需要的為高。

白天的校準[编辑]

對準北極星的方法[编辑]

北半球[编辑]

瞄準北極星是在北半球讓望遠鏡的極軸平行於地球自轉軸,對正極點最常用的方法[1]

南半球[编辑]

南極座σ南極星

如何找到南極座σ,南極星,的圖解。

飄移法[编辑]

粗略的校準方法是讓望遠鏡對向不同的恆星,觀察它們「飄移」的現象,然後執行改正。根據不同的飄移方向,適當的調整架台。

用於極校準的設備[编辑]

十字絲目鏡[编辑]

十字絲目鏡是一種普通的目鏡,唯一的區別是它有可以用於瞄準和測量角距離的十字準線。它在任何一種校準的方法中都很有用,特別是漂移法。

內置極軸望遠鏡[编辑]

通常,可以將有蝕刻的小望遠鏡放置入架台的旋轉軸內。

自動導引系統[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Michael A. Covington. Astrophotography for the amateur. 1999. ISBN 97805216274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