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爭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爭議是指香港境內一些對該公司的節目及營商手法出現意見而爭起爭論。

下方列舉了一些與香港無綫電視有關的爭議:

具體爭議[编辑]

慣性收視[编辑]

昔日無綫電視多年來的電視劇收視往往非常高以及劇情和演員人選廣受香港市民大眾歡迎,但最近4年(2014年開始)收視卻顯著較以往低落,原因是昔日實力派演員紛紛離巢、息影、移民,而新加盟的無綫電視演員在演技方面皆引起不少爭議及反響。加上王維基所辦的香港電視一度向無綫大量挖角,以及新電視台ViuTV奇妙電視的開辦,導致有極多數網民指出無綫電視近年所拍的電視劇在劇本和演員質素方面較差,因此有不少人也選擇收看奇妙電視ViuTV等電視頻道。由於長期缺乏有力的競爭,不少人認為無綫已有一定的「慣性收視」。

節目質素下降[编辑]

因为惯性收视,無綫電視近年制作的一些節目為人所詬病,包括被指低級趣味、胡鬧抄襲和質素水平欠佳等。

2009年7月,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題目為探討免費電視節目質素事宜,其中一位嘉賓蕭若元說:「全世界只有無綫電視四十年來毫無寸進,他們的電視劇只有三種橋段,就是劇裡的男女多角戀、爭產、家庭內鬨,如果無綫劇集可以脫離這三種橋段,我便不姓蕭」。[1] [2]

2009年8月,在廣管局舉辦的一個公聽會上,大部分意見認為無綫播放過多的劇集及飲食節目,要求擴闊節目種類。[3]

屢次涉嫌抄襲[编辑]

無綫電視屢有節目被指涉嫌抄襲,近年涉嫌抄襲風氣嚴重。

  • 2009年7月19日首播的綜藝歌唱比賽節目《超級巨聲》被網友指抄襲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包括主持人、評委、賽制、節目名稱等方面都類同[4]
  • 2015年,綜藝節目《今晚睇李》被指抄襲外國節目,劣評如潮。

被指壟斷資源[编辑]

有評論指由於亞洲電視長期管理不善,加上無綫電視壟斷大部份資源,引致現在一台獨大的局面[5]。2009年11月8日,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題目為《電視已死?》,探討香港的電視傳播事業;節目提及,香港公民社會意識愈來愈強、社會亦愈來愈多元化,隨著電視一同成長的中產亦批評電視無進步而放棄觀看;昔日電視製作人周梁淑怡余詠珊於節目內表示,無綫電視一台獨大下,電視生態如一潭死水,無再培育下一代人才,曾經帶動週邊地方電視發展的香港電視再不重要,快被淹沒於洪流中,電視市場立即全面開放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6]

2009年7月14日,廣管局舉行公聽會期間,有市民舉例指出無綫電視壟斷,如無綫電視與全香港的歌星簽約,但這些歌星沒有薪酬,出席節目每次只獲最多300元的「車馬費」;歌星不可以在其它電視台節目亮相,而接受其它電視台的訪問不可以用粵語回答、一律要說國語等等[7]。2013年9月19日,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無綫電視與藝人及歌手簽定的「部頭合約」條款違反競爭行為,剝削他們現身其他電視台的機會,罰款90萬元,並要求無綫電視於三個月內取消藝人和歌手的不平等合約條款。[8]

員工待遇及工業行動[编辑]

多年來,無綫電視一直給人「工資低,工時長」的感覺,劇集流水作業式製作,上午拍外景,晚上拍廠景(俗稱「一日兩組」)更成慣例,幕前幕後人員皆要不分晝夜地工作,賺取微薄的底薪[9]。2010年1月,工會更發起名為「紅衫行動」的工業行動,要求無綫電視加薪5%,指在2005年至2009年6月期間,公司累積盈利達50.26億,應與員工分享成果。[10] 2011年初,無綫電視鬧「藝人離巢潮」,藝人佘詩曼林保怡陳鍵鋒廖碧兒等紛紛傳出不再與無綫續約或改簽部頭合約的消息,而陳鍵鋒更在有線電視訪問中直言多年來不獲加薪[11],而一線藝人的薪酬也不過是每集電視劇2至3萬港元[9][12]。同年5月初,香港實施最低工資,揭發臨時演員多年被壓價,時薪只有10港元,遠低於28港元的最低工資水平,引發臨時演員集體罷工。[13][14]

與香港音像聯盟之間的衝突[编辑]

2009年12月,無綫電視與香港音像聯盟(HKRIA)旗下唱片公司(包括:環球唱片華納唱片Sony MusicEMI及2010年末加入的BMA[15]),因為歌曲播放版權費問題談判不成而鬧翻,這幾間公司決定不再給旗下歌手出席無綫電視的所有節目,且開始指示旗下歌手以粵語接受其他電視台的訪問。無綫電視則反封殺四大唱片公司的歌手,其後舉行的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該四大唱片公司的歌手沒有得到任何獎項,其評審制度的公平性因而受到質疑[16]

該事件在2012年陳國強接手無綫電視後,由於陳國強與“四大公司”關係密切,事情得以解決,雙方最後得以和解。而四大公司也繼續與無綫電視合作,如其旗下的歌手也有參與2012年香港小姐競選決賽作嘉賓以及合作舉辦《翡翠歌星紅白闘》的類似節目。

2012年度香港小姐競選[编辑]

2012年8月26日舉行之香港小姐選舉決賽本以「一人一票選港姐」作招來,不過正值全港市民投票的十分鐘內,其雲端伺服器癱瘓,投票取消並改由電視台評判選出港姐。[17]

主持人宣佈此情況後,在場人士報以「噓」聲表達不滿,Facebook上亦隨即出現對此舉不滿的群組[18],亦被指此為「假民主」。[19]

原本投票抽獎獎品Mini Cooper名車並未有正式處理方法,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將會於8月27日東張西望時段內公佈獎品處理方法。[20]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已公佈將於2012年9月2日晚上10時30分於J2播出的《太陽計劃2012-展翅青見夢飛行》節目中舉行的「2012香港小姐 全民參與獎名車」環節中送出。

商業電台雷霆881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綜藝科經理余詠珊事前曾於明報周刊訪問中表示,投票系統花費數十萬,能容納50-100萬人在12分鐘內投票,合作研發的微軟公司更稱系統每10秒能容納逾4000人,而當晚投票人數為80萬。

節目《東張西望》特別環節《電視牌照風雲》爭議[编辑]

2013年11月5日《東張西望》報道免費電視牌照風波,節目播出後有網民發起集體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節目違反傳媒持平原則,以及有誤導市民之嫌。通訊事務管理局一共接到過逾25,000個電郵投訴。無綫電視則收到22個投訴,內容包括「不夠全面」及「有點偏頗」,以及八個讚賞,指報導「客觀持平」,「能讓觀眾多了解電視牌照風波的前後發展」。[21][22][23][24]通訊局於2014年5月裁定投訴成立,判罰款5萬元。無綫表示不同意裁決,會提出上訴。

拒絕壹傳媒採訪[编辑]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2013年11月底發聲明表示把壹傳媒列為「不受歡迎媒體」,並禁止壹傳媒記者採訪其旗下藝人、活動以及進入電視城。聲明指蘋果日報動新聞「趁着無綫電視台慶,展開狙擊和抹黑,歇斯底里的謾罵,更呼籲全港熄機行動,製造白色恐怖」[25]。時任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亦明言表示與無綫各行各路,否則袛會出現逃亡浪潮,「歡迎封殺,繼續封殺,多謝封殺,永遠封殺」。[26]

TVB前編審在勞資審裁處向無綫追討10萬元稿費[编辑]

曾參與《蓋世豪俠》、《巾幗梟雄之諜血長天》及《神探高倫布》等劇的無綫前資深編審葉廣蔭,2014年3月5日勞資審裁處向無綫追討10萬元稿費,並「大爆」遭女上司出言性騷擾及侮辱,又因公司人手緊絀,要他「挨義氣」替編劇學員當「槍手」免費工作。葉不甘受辱,聲言為追尋公義才提出申索。而無綫則指他突然辭職提早離開,向他反追討代通知金等12萬多元,雙方暫時未能和解,待案件聆訊,屆時或將傳召李添勝及無綫高層區偉林等人。

《TVB血淚屎》風波[编辑]

2014年4月,前TVB助理導演(Production Assistant,簡稱PA)出書《TVB血淚屎》披露TVB內部的血汗工廠事實以及PA的艱辛歷程,並批評包括林峯吳卓羲等藝人。隨即惹來無綫電視高層梁乃鵬以及王晶等人的反駁。事件最終不了了之。

七警涉毆報導奪新聞獎[编辑]

無綫新聞憑2014年10月15日雨傘運動期間、7名警察涉嫌暗角毆打示威者的報道,獲得第55屆蒙地卡羅國際電視節英语Monte-Carlo Television Festival最佳新聞報道奬。當天一次警方清場行動中,七名警察將示威者、公民黨曾健超拉到暗角後拳打腳踢,被無綫新聞記者拍下影片。雖然新聞部員工起初依照影片內容,以「一名示威者雙手被綁上索帶,由六名警員帶走。警員將他抬起,帶到添馬公園一個暗角位,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其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過程歷時近四分鐘。」旁白形容事件,但是後來再次播出的版本,管理高層指示刪走有關字句[27],引發採訪主任、主播及記者發表聯署聲明表達不滿,質疑是干預新聞自由和記者獨立採訪[28]。然而,報導這則新聞助理採訪主任何永康還是被降職為首席資料蒐集員[29] 。這次領獎,亦是被指支持刪走有關旁述的新聞部經理上台。有意見認為讓拍下及曝光影片的何永康才理應獲獎。[30]

「余黨」當權[编辑]

2011年12月,因前無綫電視總經理陳志雲離任,余詠珊再度回巢,接替何麗全離任一年多後一直空缺的非戲劇製作總監一職。余詠珊回巢無綫後,深得無綫最大股東「殼王」陳國強的信任,打破了樂易玲曾勵珍多年爭權的局面,致使這兩者的勢力已經逐步瓦解。一眾前亞視有線藝人,如萬綺雯田蕊妮黃翠如洪永城等人得以提拔,晉升為一線小生花旦,但這些藝人的個人操守和演技備受爭議和批評。而屬曾、樂派系等舊將不是改簽部頭形式合作,就是離巢北上或到海外發展,甚或被迫或自願離巢(有傳是因為這些藝人演藝風格不迎合余黨旗下藝人和雙方政治立場相左而致)。這期間開始有不少報章對余詠珊的報導,亦引發外界對“余詠珊派系”的質疑[31][32]。另外,余詠珊的丈夫、資深音樂人何哲圖在妻子回巢TVB後,於2013年成立星夢娛樂,重用“巨聲幫”、“星夢幫”和原星煥國際旗下歌手。原本與TVB合作愉快的英皇娛樂則受到冷落,轉而交惡,歌手均拒絕與TVB續歌星約。而TVB與四大唱片公司的關係在HKRIA版權風波尚未正常化,余詠珊在任期間,無綫的音樂節目形象更為低落。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尾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不少獲獎的無綫電視藝人都公開感謝余詠珊(Sandy)的支持與提攜。其中憑劇集《巨輪》榮獲“雙料視后”的前亞視藝人田蕊妮,之後更重返樂壇,出新專輯,每年亦有拍攝新劇集,2015年再憑劇集《鬼同你OT》,與同劇另一女主角胡定欣馬來西亞頒獎典禮中“平分”視后[33]。有指田蕊妮與現任無綫電視助理總經理余詠珊關係密切,而事實上田蕊妮亦是余詠珊入主亞視期間提攜及捧紅的“亞視花旦”之一,因而被歸為“余詠珊派系”被極力捧的亞視幫成員,《巨輪》亦被視為“余詠珊派系”大勝及逐步當政的一大轉折點[34]

2015年12月,《蘋果日報》披露余詠珊向節目《東張西望》一班舊主持“開刀”,換入從有線過檔的李潤庭陳貝兒林溥來接替主持,舊主持黎芷珊陳倩揚麥雅緻林映輝蓋世寶等全被調離,是繼2014年年底《放學ICU》變革之後,余詠珊又一次玩改朝換代的遊戲,但不少網民稱這個所謂的「改革」新不如舊[35]

香港政府批准無綫「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申請[编辑]

2016年8月16日,香港政府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無綫的申請,准許黎瑞剛陳國強許濤李寶安以《廣播條例》下「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的身份對無綫行使或繼續行使控制。此舉意味著有「中國梅鐸」之稱的黎瑞剛可以繼續操控TVB。由於黎瑞剛具有中共黨員身份,而事實上近一兩年愈來愈多來自中國大陸新移民加入TVB的新聞主播和藝人行業,這亦引發部分泛民主派以至本土派立法會議員質疑,指黎瑞剛等人加入董事會,將會影響無綫新聞的獨立性[36][37]

黎瑞剛其後於2016年10月17日出任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透過“Young Lion Holdings”間接持有電視廣播的股權,與主席陳國強及非執行董事陳文琦的配偶王雪紅,共持有電視廣播26%的股份。[38]

中資入股及股權結構爭議[编辑]

2017年5月,香港證監會經調查TVB的一項商業回購計劃後,質疑「中國梅鐸」黎瑞剛才是TVB大股東,更猜測其背後另有「話事人」。證監會表示,集團現時最大單一股東“Young Lion Holdings”,涉及不同股權架構,因此要求TVB交代大股東股權架構全部詳情。TVB表明對裁決提出司法覆核。[39]

對此通訊局表示,十分關注證監會就TVB股權架構提供的相關文件可能帶出的規管事項,並已聘請御用大律師,審視TVB的股權架構是否符合《廣播條例》的要求、相關的牌照條款、無綫和相關人士向通訊局提交的法定聲明和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諾書。[40]

總書記訪港期間 港台《頭條新聞》節目被抽起事件[编辑]

2017年6月30日,無綫原定傍晚在翡翠台播放的港台節目《頭條新聞》突然抽起。改播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片段及風水節目《順峰順水》。港台表示在節目播出前8分鐘突然收到無綫電話,指稱「新聞部」有突發新聞,要求港台節目讓路。無綫6時24分向港台發出電郵,要求港台同意轉換節目時段。不過最後未有播出突發新聞,只播放習近平訪港片段和風水節目。《頭條新聞》延至深夜12時半於J5頻道播出。

香港電台機構傳訊總監伍曼儀指,沒有簽署接受節目調動的文件,並向無綫投訴和要求解釋,對事件感到awfully displeased(非常不滿)。通訊局在7月4日已收到133宗相關投訴。[41]

無綫在7月5日下午以逾700字回覆港台,表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以中共領導人身分訪港是重大新聞。指出「由於講話全文不足15分鐘,只好以一些備用節目(《順峰順水》) 去填補剩餘時段」。反駁香港電台傳訊總監伍曼儀罔顧事實,「如伍女士認為國家主席對香港各界人士講話全文不是新聞,或不及《頭條新聞》重要,乃罔顧事實,亦不是專業新聞或廣播人應有的說話」。最後指出播放港台節目是「歷史遺留」,至今已經不合時宜,應盡快終止這安排。[42][43]

2017年10月30日,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無綫抽掉港台節目《頭條新聞》,違反指示,並發出強烈勸諭。[44]

2017年11月7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表示免費電視使用大氣電波頻譜,不須繳付頻譜使用費,有責任按條款,執行牌照規定,播放港台節目,無綫在2015年續牌時接受。[45]

2018年2月20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主動提及,免費電視台佔用的大氣電波,是非常珍貴的公眾資源,免費電視台要肩負獨特的社會責任,要播放港台節目,才會「一毫子嘅頻譜使用費都唔使畀」(一毛錢頻譜使用費都不用付出)。[46]

多個香港電台電視節目被停播[编辑]

2017年開始,多個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陆陆续续被無綫停播,如《左右紅藍綠》(原时段改為播放由無綫製作的《時事通識》)、《城市論壇》、《時事摘錄》和英文版《警訊》 (Police Report) 等節目。有立法會議員擔憂港台節目會被「陰乾」。[47]被無綫停播的節目仍於港台的自家頻道播放。

解散體育組[编辑]

2018年7月,無綫電視因節約資源決定解散體育組,連带經典體育節目《體育世界》亦告停播,於2018年7月7日中午12點播最後一集,最後一集訪問嘉賓是足球員徐宏傑,並於結束時展示38年來歷代主持陣容。另外,MyTV SUPER的體育台將於2018年8月15日停播。[48]

由於事件發生期間正值世界盃,網民對此大惑不解,並斥目前大部分電視台均靠體育賽事提高收視,而無綫竟反其道而行直接解散體育組。而對手香港電視娛樂奪得世界盃播映權,但無綫竟無視競爭對手,只按平時安排的節目播映。結果安排的節目不足以衝擊到對手直播世界盃的收視,矚目大戰直播(如有英格蘭的賽事時)期間令無綫黃金時段的收視幾乎低見單位數,連一向有高收視的處境劇《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更曾跌穿20點。而決賽當晚無綫更只安排2016年的電影《使徒行者》及連播兩集《刑事偵緝檔案IV》。

反修例風波報道立場爭議[编辑]

2019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浪潮無綫新聞被指報道明顯偏袒香港政府建制派香港警察一方。有多個報道指無綫高層要求新聞部刪走對警方不利的片段[49],並側重播出親政府、建制人士的聲音。有網民在同年7月發起針對無綫的抗議行動,包括在將軍澳區遊行抗議TVB新聞報道偏頗[50],以罷買等方式抵制仍在TVB落廣告的客戶商品(例如幸福醫藥Hipp喜寶美贊臣),並大力支持已表態完全撤回在TVB落廣告的商戶(如大塚製藥旗下饮品寶礦力水特信诺保险必勝客等)[51])及狙擊無綫商場大型活動等。其後有政治團體已取消7月21日到TVB總部的示威,改由7月28日舉行由民間發起在將軍澳區抗議TVB的示威。[52]

而反修例事件亦導致電視台於2019年7月起多次取消原訂於商場舉行的活動[53][54],而該年度之香港小姐競選決賽之收視亦較2018年出現明顯下跌[55],但無綫新聞台之收視則有明顯增長。[56]

涉嫌僭建[编辑]

將軍澳電視廣播城正門的巨型官方吉祥物TVBuddy塑像被網民揭發為僭建物,並向屋宇署投訴。[57]

相關[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免費電視齊檢討節目質素怎確保Performance of domestic free TV programme services[永久失效連結]城市論壇 19/07/2009
  2. ^ 男人女人的電視戰爭 湯禎兆 2009/12/04
  3. ^ 公聽會批評多指無綫節目品味低劣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太陽報 2009年8月5日
  4. ^ 網友爆香港超級真人秀《超級巨聲》7宗罪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來源:新快報 作者:曾樂2009-8-25
  5. ^ 電視市場應全面開放蘋果日報自由撰稿人- 錢偉洛2010年03月04日
  6. ^ 《電視已死?》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鏗鏘集》編導:鄺翠娟2009年11月8日
  7. ^ 檢討免費電視台牌照公聽會 - 港人抗議電視台新聞自我審查嚴重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大紀元】2009年07月15日
  8. ^ 通訊局裁定無綫限制歌手曝光違競爭條例蘋果日報即時新聞2013年09月19日
  9. ^ 9.0 9.1 TVB電視人生存狀態. 南方都市報. 2010-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9月20日) (中文(简体)‎). 
  10. ^ TVB工會發起著紅衫工業行動爭取合理加薪,分享盈利成果[永久失效連結]
  11. ^ 有線電視節目《主播會客室》
  12. ^ 港劇大軍內地生存狀態報告鄧萃雯全盤解讀 (載版). 南方都市報. 2011-05-10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1) (中文(简体)‎). 
  13. ^ 時薪10元多年被壓價. 東方日報. 2011-05-05. [永久失效連結]
  14. ^ 孫耀威轟無綫孤寒累事陳美詩冲繩炒車. 蘋果日報. 2011-11-03. 
  15. ^ BMA加盟版稅戰未休4大促無綫簽備忘解封MV. 星島日報. 2010-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12月26日). 
  16. ^ 無綫電視杯葛群星《勁歌》公平存疑傳媒大獎隨時取消. 蘋果日報. 2009-12-22. 
  17. ^ 港姐:網絡癱瘓取消全民投票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日期錯誤] (2)[日期不符],.東方日報(23:13, 2012/08/26)
  18. ^ Facebook群組:強烈反對港姐由全港普選變成評判團小圈子選舉
  19. ^ 一人一票選港姐臨尾壞機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都市日報2012年08月27日,星期一
  20. ^ TVB Fun Facebook專頁
  21. ^ 東張西望涉違電視業務守則 《明報》 06-11-2013.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8). 
  22. ^ 《東張西望》:港視瓣瓣未夠班 《文匯報》 06-11-2013.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3. ^ 通訊局收到逾兩萬個投訴東張西望電郵 商業電台06-11-2013
  24. ^ 【電視風雲】曾醒明話收到8個「讚」指《東張》報道客觀持平 06-11-2013
  25. ^ (2013/11/22)晴報:無綫反擊 封殺壹傳媒[永久失效連結]
  26. ^ 被TVB封殺 黎智英:歡迎[永久失效連結]自由時報(10:38, 2014/01/22)
  27. ^ 高層刪旁白 TVB記者憤怒.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7). 
  28. ^ 一群無綫新聞部記者的公開信.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5). 
  29. ^ http://www.epochtimes.com/…/n4285768.htm%E5%A0%B1%E5%B0%8E%…[永久失效連結]
  30. ^ 無綫憑7警涉毆曾健超報道再奪國際新聞獎
  31. ^ 從曾勵珍到余詠珊 簡說TVB派系演變史[永久失效連結]
  32. ^ 蘋果日報:【余黨出沒】大台「親生仔」變棄將 余詠珊:舊嘅要走,2015年5月26日
  33. ^ 文匯報:田蕊妮胡定欣馬國膺雙視后.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9). 
  34. ^ 田蕊妮奪視后激動 余詠珊派系大勝
  35. ^ 蘋果日報:被踢出《東張》成權鬥犧牲品陳倩揚發炮 決心離無綫,2015年12月21日
  36. ^ 香港政府新聞公報:政府批准無綫電視「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申請[永久失效連結]
  37. ^ 蘋果日報:政府開綠燈 中國梅鐸可操控TVB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6年8月17日
  38. ^ 立場新聞:中資股東黎瑞剛 任TVB董事局副主席. [2019-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9). 
  39. ^ 東網:TVB表明就證監裁決尋求司法覆核
  40. ^ 熱血時報:通訊局聘御用大律師 審視TVB股權架構是否符合廣播條例,2017年5月18日
  41. ^ 無綫突抽調《頭條新聞》 通訊局接逾百宗投訴. 香港經濟日報. 2017-07-05 [2017-07-05]. [永久失效連結]
  42. ^ 突抽《頭條新聞》被質疑 無綫700字反駁 指播港台片已不合時. 明報. 2017-07-05 [2017-07-05]. 
  43. ^ 播完卡通片 硬抽港台《頭條新聞》 TVB:習講話更重要 議員斥不合常理 赤裸裸自我審查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蘋果日報,2017-07-06
  44. ^ 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香港政府網站. 2017-10-30 [2018-03-02]. [永久失效連結]
  45. ^ 邱騰華:免費電視免頻譜費 應遵從牌照條款. 明報. 2017-11-08 [2018-03-02]. 
  46. ^ 「奇裝」利敏貞暗寸TVB:佔用珍貴頻譜一毫子唔使畀. 蘋果日報. 2018-02-21 [2018-03-02]. 
  47. ^ 無綫停播《左右紅藍綠》等節目. 明報. 2017-03-02 [2018-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8). 
  48. ^ 《體育世界》播埋本周】余詠珊落刀 解散體育組 炒30人剩番5人. 
  49. ^ 【引渡惡法】傳TVB高層下令剪走「破壞警方形象」片 袁志偉:我第一次聽. 蘋果日報. 2019-06-11 [2019-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8). 
  50. ^ 【引渡惡法】團體反紅媒遊行劍指TVB 無綫高層李寶安:適當時公司會回應. 蘋果日報. 2019-07-07 [2019-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7). 
  51. ^ 香港TVB疑因修例风波报道遭广告主抵制. BBC中文网. 2019-07-11 [2019-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1). 
  52. ^ 吳倬安. 【逃犯條例】7.21遊行到TVB 路線疑帶政治目的捱批 宣布取消. 香港01. 2019-07-10 [2019-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0). 
  53. ^ 梁煥敏. 【逃犯條例】TVB中秋節晚會傳遭網民「狙擊」 活動宣告取消. 香港01. 2019-09-12 [2019-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30). 
  54. ^ 網民擬狙擊 TVB 商場騷 apm、V city 活動取消. 立場新聞. 2019-07-09 [2019-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31). 
  55. ^ 黃梓恒. 【收視滯後報告】港姐2019破歷史新低 《她她她》勢成今年包尾. 香港01. 2019-09-16 [2019-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0). 
  56. ^ 無綫新聞台已成重點》(香港01,2019年9月2日)
  57. ^ 無綫「TVBuddy」疑屬僭建物 網民去信屋宇署投訴. 明報. 2019-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