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與天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丑與天鵝
基本资料
导演朱延平
监制胡執中
编剧陳家昱
主演許不了
甄秀珍
方正
趙舜
張順興
林偕文
配乐傅立
摄影廖慶松
剪辑黃秋貴
制片商永宇影業
片长87 分鐘
产地 臺灣
语言臺語國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臺灣
  • 1985年6月21日 (1985-06-21)
预算新台幣
票房新台幣9,207,450[1]

小丑與天鵝》,是1985年上映的一部台灣電影[2],為朱延平導演,由許不了甄秀珍領銜主演。电影上映时,主演許不了已经病逝[3]

劇情簡介[编辑]

許阿坤是一個過氣的舞台藝人,在歌舞團裡以腹語表演木偶渡日,每回出場表演觀眾總是報以無情的噓聲,果皮、紙屑扔得舞台滿地皆是,使他狼狽不堪。因為觀眾總是引頸翹盼歌舞女郎精彩的演出,阿坤在觀眾現實的眼光下被老闆炒魷魚趕出戲院。

阿珠是團裡的歌舞女郎,她在阿坤失業潦倒之際,適時表現出她的關懷之心,隨著她離開歌舞團四處流浪,尋找新的工作。二人在只領一份薪水的情況,終於謀得一份新工作。阿坤卻一直被蒙在鼓裡不知情,賣力的在台前表演,殊不知觀眾是對他身後伴舞的阿珠感興趣而喝采。

一日阿坤發現事情的真相而黯然離去,卻被阿珠尋回。阿坤有感於阿珠的真情,發誓除非阿珠叫他走,否則永遠不會再離開她。二人再度風塵僕僕在各地作秀,呈現的畫面依舊是阿坤表演的時候觀眾喝倒采、阿珠表演觀眾情緒熱烈,因阿坤之關係二人再度失業,阿坤建議阿珠獨自去應徵工作,他則主內當家庭主夫,阿珠也因此有了新工作並漸漸走紅。阿坤經常被人冷嘲熱諷說他吃軟飯,心裡漸漸有些不平衡。

結婚週年紀念,阿坤枯坐家中等阿珠回來。她回家之後兩人又發生口角,阿珠賭氣叫阿坤離開,阿坤在阿珠熟睡之後悄然離去,重新過著流浪漢漂沉的生活,靠賣布偶維生。阿珠輾轉得知阿坤賣布偶,卻遍尋不見阿坤的蹤影,阿坤因此改行當小丑娛樂遊樂園的遊客,終於被阿珠尋獲,兩人相擁而泣真情流露,最後他們又重回昔日的舞台生活。

演員陣容[编辑]

主要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角色介紹
許不了卓勝利配音) 許阿坤 歌舞團小丑。
甄秀珍 阿珠 阿坤的老婆。
方正 小方 阿坤劇中結識的好友。
趙舜
張順興
林偕文 擂台摔角手

外景拍攝[编辑]

参考[编辑]

  1. ^ 1985年台灣票房. 台灣電影資料庫. [2021-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18). 
  2. ^ 徐乐眉. 百年台湾电影史. 北京:九州出版社. 2016.06: 193. ISBN 978-7-5108-2463-0. 
  3. ^ 罗大佑著. 昨日遗书. 北京:现代出版社. 2002.05: 145. ISBN 7-80028-780-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