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埃阿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埃阿斯把卡珊德拉雅典娜的神像前拉走
埃阿斯和卡珊德拉 作者为Solomon Joseph Solomon, 1886.

小埃阿斯古希臘語Αἴας,英語:Ajax),是一个希腊神话中的英雄,俄琉斯之子,洛克里斯之王。他被称为“小埃阿斯”用来与忒拉蒙之子大埃阿斯区别开来。他是荷马所著《伊利亚特》的重要人物,也出现在《奥德赛》和维吉尔的《埃涅伊德》。

他的妈妈是Eriopis。根据斯特雷波,他出生在洛克里斯的Naryx。根据《伊利亚特》的记载,他带领着四十艘洛克里斯船队攻打特洛伊。在战场上他穿着亚麻胸甲,勇敢而无畏,他特别擅长投掷标枪,几乎仅次于全希腊第一的阿基里斯

普特罗克勒斯火葬时做举办的殡葬赛会(以追悼某位名人所举办的小型运动会)时,他与奥德修斯还有安提洛科斯涅斯托尔的儿子)赛跑,但是喜欢奥德修斯的雅典娜使他绊倒,所以他只得到了第二名。

强掳卡珊德拉[编辑]

有记载提到,在征服特洛伊之后,小埃阿斯冲进雅典娜神殿,把卡珊德拉強行拖出神廟。一说他甚至在神殿强奸了卡珊德拉。奥德修斯因此指控他,然后小埃阿斯就要被乱石砸死。然而他发誓他是清白的,因此没有被处死。也有说这是阿伽门农(特洛伊之战的统帅)編造的,因为阿伽门农想拥有卡珊德拉,而卡珊德拉最後亦為阿伽门农所得。

葬身大海[编辑]

埃阿斯的行为令雅典娜非常愤怒,阿波罗的祭司卡尔克斯警告希腊人说,如果他们不杀死埃阿斯,雅典娜就会把希腊的船队摧毁。即使这样,埃阿斯还是成功地躲在一个不知名神祇的神坛里。然后希腊人就离开了特洛伊,而没有杀死埃阿斯。虽然他们给雅典娜进献了祭物,可是雅典娜还是说服宙斯降下风暴来使很多船只沉没。

最后埃阿斯也离开了特洛伊,雅典娜用闪电攻击他的船,可是由于波塞冬的协助,他还是在趴在一块石头上幸存下来。他于是自吹自擂,说甚至神都不能杀死他(另一说法是他说即使波塞冬沒有帮忙,他也不会死)。波塞冬听到了之后用他的三叉戟把石头弄碎,埃阿斯就这样被淹死了。忒提斯安葬了他。他死后的灵魂来到Leuce岛(即今日黑海蛇岛)。洛克里斯人把他当做民族英雄来崇拜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