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提姆
小氣財神角色
小提姆被父親抱著
首次登場小氣財神
创作者查爾斯·狄更斯
角色设定信息
全名提摩西·克拉奇
暱稱小提姆
性別男性
家人父親:鮑勃·克拉奇英语Bob Cratchit
母親:克拉奇夫人

小提姆(英語:Tiny Tim)是查爾斯·狄更斯小說《小氣財神》中的虛構人物,為史古基員工鮑勃·克拉奇英语Bob Cratchit的小兒子,患有重病。

小說角色[编辑]

小提姆是鮑勃·克拉奇的小兒子,他身體羸弱而且患有重病,需要使用拐杖行動。盡管如此,但小提姆還是十分快樂和虔誠。鮑勃·克拉奇吝嗇的老闆史古基在聖誕夜裡先後被三個幽靈所造訪,其中的現在的幽靈讓史古基見到當前克拉奇一家慶祝聖誕節的情景,未來幽靈讓史古基見到未來的可能的後果(指的是小提姆過世的場景)使他決心痛改前非,次日史古基幫助克拉奇一家提高鮑勃的薪水。後來小提姆康復,而史古基成為他的教父。小說結尾即以小提姆所說的「上帝保佑我們每一個人!」完結。

原型[编辑]

在《小氣財神》早期的草稿中,該角色被命名為「小弗雷德」(Little Fred)而非小提姆,據推測這個名字可是綜合了狄更斯兩個弟弟的名字--阿爾弗雷德(Alfred)和弗雷德里克(Frederick)[1]

小提姆以狄更斯接觸過的兩個真實人物為原型[2],一個是狄更斯年僅9歲時便死於結核病的姪子小哈利·伯內特(Henry Burnett Jr)[3],另一個則是狄更斯一位朋友的兒子[2]

小提姆患的病[编辑]

查爾斯·狄更斯在原作小說中並未明確說明小提姆究竟患得是什麼疾病,只敘述了一些症狀,因此這成為了後世許多醫界人士研究和爭論的主題[4]東弗吉尼亞醫學院副教授唐納·路易斯(Donald Lewis)推測小提姆患的是名為腎小管性酸中毒腎臟疾病[4][5]。醫師羅素·切斯尼(Russell Chesney)推測小提姆患的是佝僂病和結核病[2]

參考資料[编辑]

  1. ^ Cowan, Alison Leigh. A 166-Year-Old Manuscript Reveals Its Secrets. New York Times. 2009-12-24 [2019-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9) (美国英语). 
  2. ^ 2.0 2.1 2.2 Pappas, Stephanie. 169 years later, poor Tiny Tim gets a diagnosis. NBC News. 2012-03-05 [2019-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2) (英语). 
  3. ^ Ackroyd, Peter (1990). Dickens. London: Sinclair-Stevenson. ISBN 978-1-85619-000-8.
  4. ^ 4.0 4.1 The Case of Tiny Tim. Washington Post. 2002-12-24 [2019-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8) (英语). 
  5. ^ Russell, Cristine. TINY TIM'S DIAGNOSIS. Washington Post. 1992-12-22 [2019-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0) (美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