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股東權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小數股東權益

少數股東權益(英語:Minority interests),又稱非控股權益(英語:Non-controlling interests),是一個財務會計的名詞,也是一些資產負債表的常見項目之一。

假設A公司持有B公司70%股權。某年A公司本身業務(不計B公司)有年度盈利2000萬元,B公司本身業務有年度盈利1000萬元,如果A公司把其擁有控制權的B公司年度帳目與A公司年度帳目合併,則「A公司及其附屬公司」的合併帳目(綜合帳目)就變成有年度盈利3000萬元,然而B公司有30%股權並非由A公司持有,因此B公司盈利有30%(即300萬元)不屬於A公司擁有人(A公司股東)所有,A公司擁有人應佔盈利只有2700萬元,而不計入A公司擁有人應佔盈利的300萬元是「少數股東權益」或「非控股權益」應佔盈利。

如果上述例子的B公司的年度業績是虧損1000萬元,則「A公司及其附屬公司」的合併帳目有年度盈利1000萬元,A公司擁有人應佔盈利是1300萬元,「少數股東權益」或「非控股權益」應佔虧損是300萬元。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