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俠彼得潘 (電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小飛俠2004
小飛俠彼得潘
Peter Pan
電影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P·J·霍根
监制迈克尔·戈登伯格
编剧迈克尔·戈登伯格
P·J·霍根
原著彼得潘
J·M·巴里作品
旁白莎佛朗·布洛斯
主演傑瑞米·桑普特
傑森·艾塞克
露德温·塞尼耶
瑞秋·哈伍德
托瑞·玛赛特
奥莉维亚·威廉姆斯
乔治·麦凯
琳恩·蕾格烈芙
哈里·埃登
李察·布萊爾斯
佛瑞迪·帕普威爾
哈里·紐維爾
魯伯特·西莫尼安
配乐詹姆斯·紐頓·霍華
摄影唐納德·麥卡爾平
制片商革命工作室[*]
哥倫比亞電影公司
环球影业
片长113 分鐘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國2003年12月25日
臺灣地區2004年1月6日
发行商哥伦比亚影业公司(美)
环球影业(美)
Allied Stars Ltd.(英)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彼得·潘
香港彼得·潘
臺灣小飛俠彼得·潘

小飛俠彼得潘》(英語:Peter Pan)是一部2003年好萊塢奇幻冒險電影,由P·J·霍根執導。主演包括傑瑞米·桑普特傑森·艾塞克瑞秋·哈伍德露德温·塞尼耶等人[1][2]

該電影是依據J·M·巴里的小說《彼得潘》改編而成,描述长不大的小飞侠彼得潘,与小仙子叮噹长居于梦幻岛上。巧遇三位小孩:温蒂、约翰及米高,并赋予他们飞天的能力。他们本来可以在梦幻岛开心地嬉戏玩乐,岂料无恶不作的虎克船长及其一众海盗前来大肆破坏。使小飞侠必须营救好朋友离开梦幻岛,并与虎克船长展开一轮激战。

本片亦為第一部用真人演绎的有声电影版《彼得·潘》,也是除1987年苏联电视电影《彼得·潘》外第一部让男演员飾演彼得·潘的真人电影[3]

故事劇情[编辑]

生活在爱德华时代的女孩温蒂·達令,出生在压抑的环境中,还整天被一个呆板顽固的父亲達令先生扼杀她童年的快乐和梦想,米莉森特姑媽還希望溫蒂長大後可以嫁個好丈夫。温蒂的弟弟约翰和米高,也遭受着類似的痛苦。達令家三姊弟靠講故事來暫時擺脫煩惱;但他們沒料到梦幻岛上永远也长不大的小孩——小飞侠彼得·潘在每晚都來偷聽故事。但在一次彼得·潘無意將其影子遺落在達令家,使他不得不与小仙子叮噹再度來達令家找回影子,温蒂發現了彼得,還幫他將影子縫回去。彼得決定教会達令家三姊弟飞翔,並帶他們去夢幻島探險。

一飞到梦幻岛,温蒂立刻被这个美丽而神秘的海岛吸引住了,这里有茂密的丛林、高大的树木,还有野蛮的印第安人、神秘的人魚,以及横行附近海面的坏蛋海盗。彼得带着温蒂他们來到了一个隐蔽的树洞,这就是他们在梦幻岛上的家,還認識了彼得管教的一批「失落的男孩英语Lost Boys (Peter Pan)」。在梦幻岛期間,温蒂逐漸對彼得產生了一種情感,當她向彼得表白時,彼得卻說自己永遠也不想長大,使温蒂很傷心。同時小仙子叮噹在對彼得與溫蒂之間關係的忌妒下,將樹洞所在位置告訴了彼得的死敵——海盜虎克船長,致使溫蒂等人被抓到海盜船「骷髏號」上。虎克船長還在彼得的藥中下毒,但良心發現的小仙子搶在彼得前喝下毒藥。

彼得來到骷髏號上與虎克船長決鬥,虎克嘲笑彼得說溫蒂長大後會將他永遠遺忘,使傷心的彼得被打敗。虎克准許溫蒂和彼得訣別,溫蒂給了彼得一個隱藏的,而使彼得恢復信心與力量,重新擊敗虎克,讓他被等待已久的大鱷魚吞掉。

借住島上眾仙子的幫助,使海盜船飛到了倫敦;溫蒂、约翰和米高和家人團聚,失落的男孩們也被達令家領養。彼得在跟溫蒂保證永遠不會忘記她之後飛回了夢幻島。

主要演员[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傑瑞米·桑普特
Jeremy Robert Myron Sumpter
彼得潘
Peter Pan
傑森·艾塞克
Jason Isaacs
達令先生/虎克船長
Mr. Darling/Captain Hook
瑞秋·哈伍德
Rachel Hurd-Wood
溫蒂·達令
Wendy Darling
奥莉维亚·威廉姆斯英语Olivia Williams
Olivia Williams
達令小姐
Mrs. Darling
溫蒂等人的母親
露德温·塞尼耶
Ludivine Sagnier
小叮噹
Tinker Bell
仙子,彼得潘的夥伴
喬治·麥凱
George MacKay
柯利
Curly
琳恩·蕾格烈芙
Lynn Redgrave
米莉森特姑媽
Aunt Millicent
溫蒂等人的姑媽
哈里·埃登
Harry Eden
尼布斯
Nibs
李察·布萊爾斯
Richard Walmesley Blair
史密先生英语Mr. Smee
Mr. Smee
鐵鉤船長的大副
佛瑞迪·帕普威爾
Freddie Popplewell
麥可·達令
Michael Darling
哈里·紐維爾
Harry Newell
約翰·達令
John Darling
魯伯特·西莫尼安
Rupert Simonian
圖特爾斯
Tootles
莎佛朗·布洛斯
Saffron Burrows
旁白
Aside

故事主题[编辑]

副标题“不会长大的男孩”强调了这个故事最基本的主题:童年的纯真与成年人的责任之间的冲突。彼得拒绝了从儿童转变为成年人,并且鼓动其他的孩子也这样做。然而书中的第一句“所有的孩子都会长大,除了一个人,”以及故事的结局表明了这个愿望的不现实性。在这种转变之中也有着悲剧的成分。

影片花絮[编辑]

本片遵循了以往戏剧和电影的传统,让同一位演员扮演温迪的父亲和铁钩船长。

片中米莉森特姑妈看的小说是H·G·韦尔斯的《世界大戰》。

在片中扮演"娜娜"的3只狗都是公狗。

当铁钩船长在船舱中更衣时,他的左肩上出现了伊顿公学(Eton College)的校徽纹身,伊顿公学正是扮演铁钩船长的詹森·艾萨克的母校。

除了飞行训练之外,扮演彼得·潘的杰瑞米·桑普特在影片开拍前还接受了长达4个月的剑术训练,每天都要练习4小时。

在影片拍摄期间,杰瑞米·桑普特长高了8英寸,于是儿童室的窗口重做了4次。

在影片拍摄期间,蕾切儿·哈伍德和杰瑞米·桑普特曾因外伤和疲劳过度而被送进医院。

影片评价[编辑]

“影像华丽,表演生动。”——《纽约邮报

“影片不但忠于原著,而且还以大胆创新的手法重新诠释了原著。”——《西北先驱

“一部老少皆宜的改编佳作。”——《综艺》

參考文獻[编辑]

  1. ^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上《Peter Pan》的资料(英文)
  2. ^ 周日点播《小飞侠》(12月17日22:06). 新浪网. 2006-12-07 [2018-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9). 
  3. ^ 彼得·潘 幕后揭秘. Mtime时光网. [2018-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2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