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vue Starlight
假名 しょうじょかげき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罗马字 Shōjo Kageki Revyū Sutāraito
類型 音樂劇
電視動畫

原作 武士道NELKE PLANNING日语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Kinema Citrus
導演 古川知宏
劇本統籌 樋口達人
編劇 樋口達人
人物設定 齊田博之
機械設定 高倉武史
音樂 藤泽庆昌、加藤达也
音樂製作 波麗佳音、APDREAM
動畫製作 Kinema Citrus
製作 Revue Starlight製作委員會
代理發行 中国 bilibili
香港澳門臺灣地區 童園創意
播放電視台 參照播放電視台
播放期間 2018年7月12日—9月27日
网络播放 中国大陆香港澳門臺灣地區 bilibili
話數 全12話
版权信息 ©Project Revue Starlight
电影: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Rondo Rondo Rondo(再生產總集篇)
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完全新作劇場版)
日文名稱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ロンド・ロンド・ロンド
劇場版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原作 武士道NELKE PLANNING日语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Kinema Citrus
導演 古川知宏
編劇 樋口達人
人物設定 齊田博之
機械設定 高倉武史、上津康義
音樂 藤澤慶昌、加藤達也
動畫製作 Kinema Citrus
製作 Revue Starlight製作委員會
上映日期 再生產總集篇
日本 2020年8月7日
臺灣地區 2023年9月1日
完全新作劇場版
日本 2021年6月4日
臺灣地區 2023年9月8日
漫画:舞台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SHOW MUST GO ON
原作 武士道、Nelke Planning日语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
Kinema Citrus
作畫 綾杉つばき
出版社 武士道媒體
連載雜誌 月刊武士道
叢書 武士道媒體
連載期號 2018年2月号
完結期號 2019年1月号
冊數 全2巻
漫画:舞台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2 Transition
原作 武士道、Nelke Planning日语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
Kinema Citrus
作畫 綾杉つばき
出版社 武士道媒體
連載雜誌 月刊武士道
叢書 武士道媒體
連載期號 2019年2月号
完結期號 12月号
冊數 全2巻
漫画:舞台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青嵐- BLUE GLITTER
原作 武士道、Nelke Planning日语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
Kinema Citrus
作畫 綾杉つばき
出版社 武士道媒體
連載雜誌 月刊武士道
叢書 武士道媒體
連載期號 2021年5月号
完結期號 2022年5月号
冊數 全2巻
漫画: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再会Eyes〜74th
原作 武士道、Nelke Planning日语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
Kinema Citrus
作畫 綾杉つばき
出版社 武士道媒體
連載雜誌 武士道漫畫WEB
发表期間 2021年9月10日—12月10日
冊數 全1巻
漫画:よんこま すたぁらいと
原作 武士道媒體、Nelke Planning日语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
Kinema Citrus
作畫 巻々廻
出版社 武士道媒體
連載雜誌 月刊武士道
連載期號 2018年2月号
完結期號 2021年5月号
冊數 全3巻
遊戲: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 LIVE-
遊戲類型 RPG
使用平台 iOS / Android
開發團隊 Ateam(開發・制作・發行)
TBS(監修・制作)
武士道(監修・制作)
运营日 Android:2018年10月21日 -
iOS:2018年10月28日 -
電視動畫:少女☆寸劇 オールスタァライト
原作 武士道媒體、Nelke Planning日语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
Kinema Citrus
系列導演 山元隼一(電視動畫)
編劇 堀雅人
人物設定 齊田博之、Ateam
高橋千尋(SD)
音樂 PandaBoy、藤澤慶昌、加藤達也
動畫製作 kinema citrus、IMAGICA Lab.
製作 Revue Starlight製作委員会
Ateam
播放電視台 手機遊戲内
播放期間 2019年7月5日—12月27日
話數 全26話
遊戲
遊戲類型 視覺小說
使用平台 Nintendo Switch / Steam
開發團隊 FrontWing
發行商 BUSHIROAD GAMES
編劇 樋口達人(脚本)
發售日 2023年冬

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日语: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是由武士道Nelke Planning日语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共同策劃的跨媒體製作企劃,簡稱Starlight

概要[编辑]

本跨媒體計劃於2017年4月30日發表,宣傳口號為「音樂劇和動畫互相聯動並以此展開的新型娛樂媒體」[1]。据本計劃發起人木谷高明的説法,本作是以音樂劇為原作,并采用音樂劇的主要角色擔任動畫版的聲優,與以漫畫、動畫或遊戲為原作而采用與原作出演者不同的舞臺演員的2.5次元音樂劇不同[2][3][4]。主要的9名成員(Starlight九九組)在計劃開始時,全員都有豐富的舞臺經驗,但是也有數名成員沒有聲優相關的經歷。

整個跨媒體計劃最先開展的活動是音樂劇,於2017年9月首次公演[1],並於2018年漫畫化,同年7月播出電視動畫[5]。同年10月發行手機遊戲《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Re LIVE-》[6]

此外,主要的九名成員以「Starlight九九組」組合的形式進行音樂活動。

劇情概要[编辑]

在国内有名的演藝学校聖翔音樂学園中,有著學生們每個學年都要在恆例的「聖翔祭」表演某齣戲劇,並用三年時間來精進的傳統。

2017年度入学的99期生的戲劇題目為《Starlight》(原題:THE STARLIGHT GATHERER)。

於是在2018年春,要開始為第二次聖翔祭而準備的99期生突然有轉學生加入。她叫做神樂光,是主角愛城華恋的兒時玩伴,時隔12年之久從英國歸來的她的出場,激起了華恋等人心中不少的波瀾。

就在這時,華恋對傍晚偷偷溜出宿舍的神樂光感到疑惑而追了上去,因此來到了聖翔音樂学園。在那看到的是從未見過的電梯。

電梯的目的地是神秘的「地下劇場」。在那裏被選中的舞台少女們懷著各自的覺悟參加選拔,進行了一場場激烈的戰鬥。

角色[编辑]

聖翔音乐学园[编辑]

愛城華戀愛城 華恋(あいじょう かれん),聲、演:小山百代
聖翔音乐学园第99期演员育成科学生,学号1号。生日9月27日。對早起有困難,總是需要室友真晝的幫忙。在光轉入聖翔後,向「成為Star」的夢想努力,讓自己可以準時起床,對於課業和練習更加進取。对小时候觀賞的「Starlight」深感着迷,從而走向舞台之道的舞台少女。无论何时都很有精神、声音洪亮,也有些冒失。與兒時交換了「命運」的小光一同參加了Revue選拔。
光轉入聖翔前,在Revue中總是最後一名;光轉入之後,被排除在外。但是在偶然看到光和純那的對戰,跳入了舞台並參加Revue,從那之後的對戰都使華戀加速成長。
使用武器為一把佩劍,名為「Possibility of Puberty」。
神樂光神楽 ひかり(かぐら ひかり),聲、演:三森鈴子
聖翔音乐学园第99期演员育成科学生,学号29号。生日1月8日。华恋的儿时好友,故事開始前在英国的演剧学校留学,天生的舞台少女。和當年一起觀賞「Starlight」的華戀交換了「命運」。待人冷淡,十分反對華戀參加Revue選拔。
過去曾參加英國的Revue選拔並落選,由此得知於選拔敗北的后果。后受长颈鹿所邀再次参加日本的Revue選拔,为了保住华恋與其他人的光芒,奪冠後自愿承擔命運的舞台所需耗費的閃耀,最终被打破悲劇的華戀所救。
使用武器為一把附帶繩索的匕首,原名「Caliculus Bright」,在第8話經歷閃耀的再生產後更名為「Blossom Bright」。
天堂真矢天堂 真矢(てんどう まや),聲、演:富田麻帆
聖翔音乐学园第99期演员育成科学生,学号18号。生日7月24日。知名舞台演员与当红歌星的女儿,演剧界的名门出身。拥有完美的身材与高昂的嗓音,虽天赋异禀仍積極进取、精益求精的孤高的舞台少女。有「This is 〇〇」的口頭禪。
使用武器為一把護手刺劍,名為「Odette the Mavericks」。
星見純那星見 純那(ほしみ じゅんな),聲、演:佐藤日向
聖翔音乐学园第99期演员育成科学生,学号25号。生日10月1日。学年第一的才女,担任班長的优等生,熟知莎士比亞等作家的名言。判断力、分析力优秀,卻也因此容易鑽牛角尖。不顧父母的反對投身舞台,卻因自己与真矢等人在天分上的差距而感到烦恼的舞台少女。動畫中,因為華戀的亂入而敗北。再戰後相互了解,開始以名字互稱。
使用武器為一支西洋,名為「翡翠弓」。
露崎真晝露崎 まひる(つゆざき まひる),聲、演:岩田陽葵
聖翔音乐学园第99期演员育成科学生,学号17号。生日5月4日。雖在舞台上能活泼地歌唱起舞,平時卻老实又畏縮的舞台少女。华恋的室友,一直憧憬着她的开朗积极,隨著华恋的儿时好友小光归来,令其感到情感的困惑与复杂。老家在北海道經營自家农场,是当地唯一考入学园的“故乡之星”。
多次受到華戀的鼓勵與幫助而十分憧憬华恋,將華戀視作自己的閃耀,並對華戀抱有友情以上的感情。小光归来後打破原来的关系逐漸心生嫉妒。最终在Revue中被华恋点明不能忘記自己的光芒,接納了小光並如姐姐般照料两人的生活起居。
使用武器為一支錘矛,名為「Love judgement」。
大場奈奈大場 なな(だいば なな),聲、演:小泉萌香
聖翔音乐学园第99期演员育成科学生,学号15号。生日7月12日。溫柔地包容每個人,在第99期同儕之間猶如「媽媽」般的存在。暱稱「BANANA」[註 1]。不論歌舞還是演出都相當出众,如今仍十分喜愛一年级時大家一起出演的「Starlight」。總是关心努力过度的纯那。
動畫中,不只演技精湛,對於幕後的工作也感興趣。在99期演出了「Starlight」後,在100期「Starlight」中參與腳本的製作。
因執著於一年級時的「Starlight」,十分抗拒華戀與小光重逢後帶來的改變。第7話揭露她在無數次贏得Revue后冠後輪迴,只為重現當時無法觸及的耀眼與感動。不断轮回重复之下越發迷茫,在長頸鹿的誘導下觸發小光的归来,刺激了华恋的成長。畏懼改變的同時被嶄新的大家所吸引;最终在純那的陪伴下解開心結并全力投身于第100期的「Starlight」制作。
使用武器為兩把一大一小的日本刀,名為「輪舞」。
西條克洛迪娜西條 クロディーヌ(さいじょう くろでぃーぬ),聲、演:相羽亞衣奈
聖翔音乐学园第99期演员育成科学生,学号11号。生日8月1日。日法混血兒,擁有豐富的才能,過去曾為童星、登台無數的舞台少女。好胜,入學後初次認知到真矢這個散發強烈光芒的存在,而後將她視作對手與追趕的目標。
使用武器為一把長劍,名為「Étincelle de Fierté」。
石動雙葉石動 双葉(いするぎ ふたば),聲、演:生田輝
聖翔音乐学园第99期演员育成科学生,学号2号。生日4月17日。香子的青梅竹馬,為了照顧香子而陪同入學的異端舞台少女。刀子口豆腐心,抱怨之餘仍將香子視為最優先。個子小、體能佳,擅長實戰訓練(?)的武打場面。有一辆自用的摩托。
起初以最後一名的成績考入聖翔,原先只將自己視作配角,入學後逐漸感受到舞台的魅力,從而對「Top Star」心生嚮往,憑藉努力爭取到「Starlight」的出演席位。
母親為千華流的出師弟子。兒時曾和香子約定自己會對她予以支持,香子則答應雙葉要讓她最先看到自己在這世上最閃耀的模樣。
使用武器為一把斧槍,名為「Determinater」。
花柳香子花柳 香子(はなやぎ かおるこ),聲、演:伊藤彩沙
聖翔音乐学园第99期演员育成科学生,学号22号。生日3月3日。日本舞名人的孫女,拥有卓越的歌谣及舞蹈才能的和风舞台少女。地道的大小姐,花茶書畫樣樣皆通,生活起居幾乎全靠雙葉打理;總是笑臉迎人,城府其實比誰都深。操著一口漂亮的京都口音。
實力堅強,卻一度因怠惰而與雙葉鬧不和;經真矢點醒才回想起初心並意識到雙葉的陪伴所承載的意義。後與雙葉重新約定兩人要一起成為世界第一。
使用武器為一把薙刀,名為「水仙花」。

舞台剧登场人物[编辑]

走驼纱羽走駝 紗羽,演:椎名碧流
圣翔音乐学园年级主任。她在华恋和光小时候看的舞台剧「Starlight」中饰演克莱尔,现在已经离开了舞台。在舞台剧中,她是圣翔音乐学园Revue的舞台监督。
乌丸丽罗烏丸 ウラ羅,演:真田怜臣)
聖翔音樂學園第99期舞台創造科(2-B)班導師。
绵里鹤子綿里 鶴子,演:小林凤花)
聖翔音樂學園第99期演員育成科(2-A)班導師。

动画登场人物[编辑]

櫻木麗櫻木 麗(さくらぎ うらら),聲:名塚佳織
聖翔音樂學園第99期演員育成科(2-A)班導師。
真井霧子真井 霧子(まさい きりこ),聲:篠宮明日香日语篠宮あすか
聖翔音樂學園第99期舞台創造科(2-B)班學生,負責監製。
雨宮詩音雨宮 詩音(あめみや しおん),聲:廣瀨沙耶
聖翔音樂學園第99期舞台創造科(2-B)班學生,負責劇本。

青嵐綜合藝術院[编辑]

八云响子八雲 響子(やくも きょうこ),演:小林由佳日语小林由佳
圣翔音乐学园76期生,走驼纱羽的學妹,现为青岚综合艺术院的教师。在观看了第100回圣翔祭的「Starlight」后,为了在青岚演出「Starlight」,她向圣翔提出了交流计划。
柳小春柳 小春(やなぎ こはる),演:七木奏音日语七木奏音
被称为青岚综合艺术院的天才,对天堂真矢很感兴趣。
南风凉南風 涼(みなせ すず),演:佃井皆美日语佃井皆美
青岚综合艺术院学生。和真昼同一所中学出身,啦啦操部部员。对总是吸引关注的舞棒部的真昼感到憧憬与嫉妒,希望能一起登上舞台。
穗波冰雨穂波 氷雨(ほなみ ひさめ),演:門山葉子日语門山葉子
青岚综合艺术院学生。和奈奈同一所中学出身,合唱部部员。被只有一个人的演剧部的大场奈奈邀请入部但拒绝,让大场奈奈独自一人在舞台演出。

凜明館女子學校[编辑]

巴珠緒巴 珠緒(ともえ たまお),聲:楠木燈
性情溫和、比誰都溫柔,如同大和撫子般的舞台少女。
音無一愛音無 いちえ(おとなし いちえ),聲:和氣杏未
與姓氏「音無」相反,總是吵吵鬧鬧的麻煩製造者。
夢大路文夢大路 文(ゆめおおじ ふみ),聲:倉知玲鳳
過去就讀於名門「席格菲特音樂學院」,出於某些原因轉至凜明館女子學校的舞台少女。
秋風壘秋風 塁(あきかぜ るい),聲:紡木吏佐
國中時期對珠緒的演技一見鍾情,以此為契機踏入舞台世界的舞台少女。
田中悠悠子田中 ゆゆ子(たなか ゆゆこ),聲:佐伯伊織
最喜歡熬夜和賴床,總是睡眼惺忪的舞台少女。

芙羅提亞藝術學校[编辑]

大月艾露露大月 あるる(おおつき あるる),聲:潘惠美
總是笑臉迎人,朝氣蓬勃的舞台少女。
叶美空[註 2]叶 美空(かのう みそら),聲:竹達彩奈
艾露露的青梅竹馬兼理解者(?),在雙親經營劇團的環境下成長,自幼便與舞台緊緊相連的舞台少女。
野野宮菈樂菲野々宮 ララフィン(ののみや ららふぃん),聲:富田美憂
天真爛漫的小動物系舞台少女。
惠比壽司恵比寿 つかさ(えびす つかさ),聲:加藤英美里
看上去很輕浮,然而舞台實力足以與校內頂尖的靜羽比肩,珍惜夥伴的心意比誰都強烈的舞台少女。
胡蝶靜羽胡蝶 静羽(こちょう しずは),聲:佐佐木未來
為人細心,臉上不乏穩重的笑容,猶如理想的姐姐的舞台少女。

席格菲特音樂學院[编辑]

雪代晶雪代 晶(ゆきしろ あきら),聲:野本螢日语野本ほたる
在名門席格菲特音樂學院被稱為史上第一天才的舞台少女。
鳳未知留鳳 ミチル(おおとり みちる),聲:尾崎由香
總是在一旁輔佐著晶,如同她搭檔般的舞台少女。
柳美帆リュウ・メイファン,聲:竹內夢日语竹内夢
來自中國的留學生,自童星時代起便在故鄉廣為人知的舞台少女。
夢大路栞夢大路 栞(ゆめおおじ しおり),聲:遠野光
過去身體十分孱弱,長期無法進行練習,但隨身體的成長逐漸克服,終能展露頭角的舞台少女。
鶴姬八千代鶴姫 やちよ(つるひめ やちよ),聲:工藤晴香
不太表露真心,令人捉摸不透的舞台少女。

其他[编辑]

長頸鹿キリン,聲:津田健次郎
一頭會說話的神祕長頸鹿,Revue選拔的主持者,為了目睹無人能預測的命運的舞台而舉辦選拔,具有使獲勝者能選擇自己想要的舞台的能力。

音樂劇[编辑]

2017年4月伴隨著跨媒體計劃的發表,也公佈了音樂劇的詳情,並於同年9月上演[1]。主要的9名演員也出演電視動畫版的同一個角色[7][8]。本作由第1部的音樂劇和第2部的演唱會環節組成[9][10]。2018年以音樂劇為原作的四格漫畫開始連載[11]

演出列表[编辑]

公演日 標題 会場
#1 2017年9月22 - 24日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1 AiiA2.5シアターTokyo(東京都
#1再演 2018年1月6 - 8日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1 revival
#2 2018年10月13 - 21日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2 Transition 天王洲 銀河劇場(東京都)
#2再演 2019年7月12 - 15日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2 revival[12] 舞浜アンフィシアター(千葉縣
online 2020年7月12日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ONLINE-[13] online直播
青嵐 2020年12月21 - 27日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青嵐- BLUE GLITTER[14] 天王洲 銀河劇場(東京都)
#3 2021年7月27日 - 8月1日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3 Growth[15][16] 品川プリンスホテル、ステラボール]](東京都)
スタリラ 2022年2月18日 - 27日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エーデル- Delight[17] 天王洲 銀河劇場(東京都)
中等部 2022年10月14日 - 24日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STAGE 中等部- Regalia[18] 飛行船シアター(東京都)
#4 2023年2月25日 - 28日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4 Climax[19][20] 東京建物 Brillia HALL(東京都)

製作人員(音樂劇)[编辑]

-The LIVE-

  • 演出 - 児玉明子[9]
  • 脚本 - 三浦香[9]
  • 主辦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計劃

-The STAGE 中等部-

  • 演出 - 市村啓二
  • 脚本 - 江嵜大兄
  • 主辦 - 武士道音樂

CD(音樂劇)[编辑]

舞台單曲。其他單曲請參照Starlight九九組

# 發售日 標題 規格 最高位 備注
#1 2018年10月10日 99 ILLUSION! BRMM-10151 12位
#2 2019年4月17日 百色リメイン【華恋&ひかり&まひるver.】 BRMM-10186 7位 以4種版本的形式發售
百色リメイン【真矢&クロディーヌver.】 BRMM-10187
百色リメイン【純那&ななver.】 BRMM-10188
百色リメイン【双葉&香子ver.】 BRMM-10189
青嵐 2020年12月9日 BLUE ANTHEM[21] BRMM-10338 19位 The LIVE ONLINE 附贈BD限定版
BRMM-10339 通常版
#3 2021年7月14日 サイカイ合図【花ver.】 BRMM-10415 18位 以2種版本的形式發售
サイカイ合図【星ver.】 BRMM-10416
スタリラ 2022年4月20日 Delight to me!【Delight ver.】 BRMM-10534 22位 以2種版本的形式發售
Delight to me!【エーデル ver.】 BRMM-10535
中等部 2022年10月12日 Regalia -継承-/アフレぐ!〜Aufregendes leben〜 BRMM-10570 39位 附贈BD限定版
BRMM-10571 通常版
#4 2023年2月22日 綺羅星ディスタンス BRMM-10600 附贈BD限定版
BRMM-10601 通常版

BD(音樂劇)[编辑]

単独演唱會的BD請參照Starlight九九組

標題 發售日 規格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1 revival 2018年6月27日 BRMM-10109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2 Transition[22] 2019年2月27日 BRMM-10175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2 revival[23] 2019年12月18日 BRMM-10213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青嵐- BLUE GLITTER 2021年7月14日 BRMM-10396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3 Growth 2022年7月13日 BRMM-10547

電視動畫・劇場版動畫[编辑]

2018年7月至9月在TBS及其他電視台播出[5]。在開始放送前週播出了第零話「放送直前特番」特別節目[24][25]

劇場版則是於2020年上映總集篇《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Rondo Rondo Rondo》,2021年上映完全新作劇場版《劇場版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

手機遊戲[编辑]

手機遊戲「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 -Re LIVE-」(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 LIVE-)由開發者暨營運商Ateam於2018年[26]發行日本版,隔年(2019年)推出多語言國際版本[27]

除了在音樂劇和動畫中登場的聖翔音樂學園之外,還有新增凜明館女子學校、席格菲特音樂學院、芙羅提亞藝術學校3校,描繪了共4校的舞臺[28]。在舞台#2中登場的青嵐綜合藝術院也於2020年12月9日在遊戲中實裝[29]

関連CD[编辑]

發售日[30] 標題 演唱者 規格
2019年2月27日 プラチナ・フォルテ[31] 席格菲特音樂學院 PCCG-01760
2019年5月22日 蝶になってみませんか[32] 凜明館女子學校 PCCG-01780
2019年6月26日 ショウタイム フロンティア![33] 芙羅提亞藝術學校 PCCG-01785
2019年10月16日 ラ・レヴュー・エターナル[34] PCCG-01810
2022年9月21日 アルカナ・アルカディア PCCG-02184

短劇動畫[编辑]

少女☆寸劇 オールスタァライト』於2019年7月5日至12月27日在手機遊戲内每一集限定3周播出。一周後再在官方YouTube頻道限定公開2周。

製作人員(短劇動畫)[编辑]

  • 原作 - 武士道、Nelke Planning、Kinema Citrus
  • 角色原案 - 齊田博之、Ateam
  • 原創Revue衣装・武器デザイン - 小出卓史
  • 脚本・プレスコ演出 - 堀雅人
  • SD角色設計 - 高橋千尋
  • 動畫導演・音響監督 - 山元隼一
  • 音響効果 - 鋤柄務
  • 音響制作 - リマックス
  • 編集 - 新居和弘
  • 音楽 - PandaBoy、藤澤慶昌、加藤達也
  • 音楽製作人 - 野島鉄平、山田公平
  • 音楽制作 - ポニーキャニオン、アップドリーム
  • 製作人 - 武次茜、片山悠樹、野島鉄平、岩崎篤史、下泉さやか
  • 動畫製作人- 小笠原宗紀
  • 設定制作・アシスタントプロデューサー - 森山菜月
  • アシスタントプロデューサー - 曽部真吾
  • 動畫制作 - kinema citrus、IMAGICA Lab.
  • 製作 - Revue Starlight製作委員会、Ateam


主題歌(短劇動畫)[编辑]

片尾曲「舞台少女体操」
作詞 - 中村彼方 / 作曲・編曲 - 石倉誉之、小林克也 / 歌 - Starlight九九組

朗讀劇[编辑]

因於2021年12月舉辦的「スタリライブ配信中 出張版」[35]中的「新訳ロミオ&ジュリエット」節目大受好評,於是決定舉辦朗讀劇系列。

公演列表(朗讀劇)[编辑]

每次皆以昼夜2部制的形式演出。

公演日 標題 会場 出演者
2022年6月5日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 LIVE- Reading Theatre 第1弾「田中ゆゆ子の古典落語劇場」[36] 飛行船シアター(東京都) 富田麻帆(天堂真矢 役)、相羽亞衣奈(西條克洛迪娜 役)、倉知玲鳳(夢大路文 役)、紡木吏佐(秋風塁 役)、佐伯伊織(田中悠悠子 役)
2022年12月3日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 LIVE- Reading Theatre 第二弾「追奏~Session of Reminiscence~」[37][38] 小山百代(愛城華恋 役)、富田麻帆(天堂真矢 役)、岩田陽葵(露崎真晝 役)、生田輝(石動双葉 役)
2022年12月4日 小山百代(愛城華恋 役)、佐藤日向(星見純那 役)、生田輝(石動双葉 役)、伊藤彩沙(花柳香子 役)

製作人員(朗讀劇)[编辑]

  • 脚本・演出 - 江嵜大兄
  • 主辦 - 武士道音樂

主機遊戲[编辑]

2023年1月9日發表,平臺為Nintendo SwitchSteam[39],預定於2023年冬季發售[39]。開發商為Frontwing,脚本為樋口達人[39]

Starlight九九組[编辑]

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
组合
音乐类型J-POP
動畫音樂
出道地点 日本
活跃年代2017年 -
唱片公司PONY CANYON(跨媒體計劃全体・動畫版)
武士道音樂(舞台版)
经纪公司Stardust Promotion (小山)
(三森、相羽、伊藤)
SUNS ENTERTAINMENT(富田)
Amuse(佐藤 、小泉)
fennec (岩田)
Queen's (生田)
网站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官方網站
相关团体
现任成员
小山百代(愛城華恋)
三森鈴子(神樂光)
富田麻帆(天堂真矢)
佐藤日向(星見純那)
岩田陽葵(露崎真晝)
小泉萌香(大場奈奈)
相羽亞衣奈(西條克洛迪娜)
生田輝(石動双葉)
伊藤彩沙(花柳香子)

Starlight九九組是跨媒體作品『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主要的9名成員組成的組合。

音樂作品[编辑]

單曲[编辑]

舞台單曲請參照CD(音樂劇)

# 發售日[30] 標題 規格 最高位 備注
1st 2017年9月20日 プロローグ -Star Divine- PCCG-01633 18位
- 2017年9月22日 プリンシパル -Fancy You- BRCG-00053 - 会場以及きゃにめ限定
2nd 2018年3月7日 スタァライトシアター PCCG-01641 34位
3rd 2018年7月18日 星のダイアローグ PCCG-70432 16位 電視動畫OP
4th 2018年8月1日 Fly Me to the Star PCCG-01703 27位 電視動畫ED
5th 2019年1月9日 約束タワー[40] PCCG-70445 5位
6th 2019年8月7日 Star Diamond PCCG-01787 10位 附贈オーケストラライブBD豪華版
PCCG-01788 通常版
7th 2020年2月19日 Star Parade PCCG-01863 6位
8th 2021年6月30日 私たちはもう舞台の上 PCCG-02035 13位 劇場版主題歌

專輯[编辑]

# 發售日 標題 規格 最高位 備注
精選集 2021年3月24日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ベストアルバム[41] PCCG-01983 15位 初回限定版(附贈現場奏樂演唱會“Starry Session” 現場歌曲CD,以及1st演唱會“Starry Sky”的BD)
PCCG-01984 通常版
SCCG-00069 きゃにめ盤(附贈現場奏樂演唱會“Starry Session” 現場歌曲CD,以及1st演唱會“Starry Sky”的BD)

演唱會[编辑]

単独演唱會[编辑]

每次皆以昼夜2部制的形式演出。

演出日 名稱 会場 演出者
1st 2018年6月23日 1stスタァライブ“Starry Sky”[42] 八王子オリンパスホール(東京都 Starlight九九組
2nd 2018年12月22日 2ndスタァライブ“Starry Desert”[43] パシフィコ横浜 国立大ホール(神奈川縣 Starlight九九組
席格菲特音樂學院(開幕式)
2019年3月31日 オーケストラライブ“Starry Konzert”[44] 中野サンプラザ(東京都) Starlight九九組
3rd 2019年11月3日 3rdスタァライブ“Starry Diamond-”[45] 横浜アリーナ(神奈川縣) Starlight九九組
席格菲特音樂學院(2部)
凜明館女子學校(2部)
芙羅提亞藝術學校(2部)
2022年2月6日 「劇場版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オーケストラコンサート[46] 幕張メッセ 幕張イベントホール(千葉縣) Starlight九九組(除生田外的8人)
2023年1月7日 「劇場版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オーケストラコンサート revival[47] パシフィコ横浜国立大ホール(神奈川縣) Starlight九九組

演唱會BD[编辑]

標題 發售日 規格 備注
2ndスタァライブ”Starry Desert” Blu-ray 2019年4月17日 PCXP-50639
3rdスタァライブ”Starry Diamond” Blu-ray 2020年3月18日 PCXP-50703
オーケストラコンサート Blu-ray 2022年9月21日 PCXP-50901 初回限定版
PCXP-50902 通常版

註釋[编辑]

  1. ^ 「場奈奈」的連音。本人亦十分愛用香蕉圖樣的制品。
  2. ^ 此叶同協,非葉之簡化字,遊戲繁體中文版誤記作葉。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アニメと舞台がリンクする新感覚ライブエンターテイメントが始動!. アニメイトタイムズ. 2017-04-30 [2017-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2. ^ 新作はミュージカルを起点にクロスメディア展開. 日経トレンディネット. 2018-03-19 [2018-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6). 
  3. ^ ミュージカル「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2.5次元の概念覆す人気ぶり. AbemaTIMES. 2018-02-28 [2018-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4. ^ 第37回 未知の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は「未経験の発想」から生まれる|株式会社ブシロード . 株式会社ブシロード. 2018-08-18 [2018-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5. ^ 5.0 5.1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TVアニメは今夏放送、特報&ビジュアル公開. コミックナタリー. 2018-01-08 [2018-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6.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 LIVE-』正式サービス開始日がAndroid版10/21、iOS版10/28に決定!. ファミ通App. カドカワ. 2018-10-12 [2018-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8). 
  7. ^ ミュージカル×アニメ!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始動. マイナビニュース. 2017-04-30 [2017-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8. ^ 小山百代&三森すずこでミュージカル×アニメ「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始動!9月にミュージカルを上演. エンタステージ. 2017-05-01 [2017-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9. ^ 9.0 9.1 9.2 「少女☆歌劇」公開稽古、小山百代&三森すずこ「ギャップを見せられるよう」. ステージナタリー. 2017-05-01 [2017-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10.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プロジェクト始動! ミュージカル×アニメの新感覚ライブ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をお見逃しなく!!. 電撃G's magazine.com. 2017-04-30 [2017-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11. ^ 2018年2月号. 月刊ブシロード. [2018-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4). 
  12.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2 Transition 」の再演決定!.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公式サイト. 2018-11-06 [2018-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13.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ONLINE-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vuestarlight.com. 2020-06-29 [2020-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8) (日语). 
  14.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青嵐- BLUE GLITTER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vuestarlight.com. 2020-09-04 [2020-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9) (日语). 
  15.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3 Growth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vuestarlight.com. 2019-10-07 [2020-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6) (日语). 
  16.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3 Growthの上演が決定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vuestarlight.com. 2020-12-05 [2020-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日语). 
  17.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 エーデル- Delight. [2021-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日语). 
  18.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STAGE 中等部- Regalia. [2022-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3) (日语). 
  19.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新作舞台. [2022-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3) (日语). 
  20. ^ 新作舞台タイトル&ティザービジュアル公開!. [2022-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8) (日语). 
  21. ^ 音楽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vuestarlight.com. [2021-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22.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The LIVE-#2 Transition 」Blu-rayの発売決定!!.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公式サイト. 2018-11-06 [2018-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23. ^ グッズ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vuestarlight.com. [2020-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24. ^ 7月5日(木)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第零話「放送直前特番」放送!.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2018-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25.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第零話 放送直前特番. TBSテレビ. [2018-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26.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 LIVE-』正式サービス開始日がAndroid版10/21、iOS版10/28に決定!. Fami通. KADOKAWA. 2018-10-12 [2018-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8). 
  27. ^ 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 -Re LIVE- 國際版事前登錄登場. ETtoday新聞雲. 2019-04-02 [2021-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8). 
  28.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 LIVE-』ゲームシステムの全容を公開─舞台少女の歌唱がバトルをクライマックスに導く!. iNSIDE. 株式会社イード. 2018-09-14 [2018-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29. ^ https://twitter.com/starlightrelive/status/1335194206751625220. Twitter. [2020-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9) (日语). 
  30. ^ 30.0 30.1 音楽.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2018-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3). 
  31. ^ 音楽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vuestarlight.com. [2020-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32. ^ 音楽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vuestarlight.com. [2021-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33. ^ 音楽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vuestarlight.com. [2020-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34. ^ 音楽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vuestarlight.com. [2020-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35. ^ スタリライブ配信中 出張版.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2022-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6) (日语). 
  36.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 LIVE- Reading Theatre 第1弾.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2022-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6) (日语). 
  37.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 LIVE- Reading Theatre 第二弾.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2022-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0) (日语). 
  38. ^ スタリラ朗読シリーズ第二弾 演目詳細&チケット一般発売決定!.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2022-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9) (日语). 
  39. ^ 39.0 39.1 39.2 『少女歌劇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家庭用ゲーム機向けビジュアルノベルが発表。原作でおなじみの樋口達人氏が脚本を担当。開発はフロントウイング. ファミ通.com (KADOKAWA Game Linkage). 2023-01-09 [2023-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4). 
  40.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vuestarlight]. 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5thシングルのタイトルが決定 (推文). 2018-10-21 [2018-10-22] –通过Twitter. 
  41. ^ 音楽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vuestarlight.com. [2021-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42.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2ndシングル発売. 音楽ナタリー. 2018-01-05 [2018-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43. ^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revuestarlight]. パシフィコ横浜にて開催の2ndスタァライブのタイトルが決定 (推文). 2018-10-21 [2018-10-22] –通过Twitter. 
  44. ^ オーケストラライブ”Starry Konzert”.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公式サイト. [2019-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45. ^ 3rdスタァライブ”Starry Diamond”.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公式サイト. [2019-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46. ^ 「劇場版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オーケストラコンサート.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公式サイト. [2022-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1). 
  47. ^ 「劇場版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オーケストラコンサート revival.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公式サイト. [2022-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6). 

参考书目[编辑]

  • Megami MAGAZINE (学研パブリッシング). 2018, (2018年10月号).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