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吻靈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尖吻靈貓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食蚁狸科 Eupleridae
属: 食蟻狸屬 Eupleres
种:
尖吻靈貓 E. goudotii
二名法
Eupleres goudotii
Doyere, 1835

尖吻靈貓(學名:Eupleres goudotii),又名小齒獴瘦小齒獴,是馬達加斯加特有及很稀有的食蟻狸科

尖吻靈貓與其近親的馬島靈貓一同被分類在食蟻狸亞科之下。牠們沒有肛門腺或會陰腺及不能伸縮的爪。牠們的齒式獨特,犬齒前臼齒是向後彎曲及扁平,這可能是與其獵物有關。牠們主要吃無脊椎動物,如蠕蟲蛞蝓蝸牛幼蟲

尖吻靈貓主要棲息在馬達加斯加中部及西北部的低地雨林。牠們是獨居及地盤性的,但是日間或夜間活動就不得而知。牠們細小,體長只有50厘米,尾巴長24厘米,且很怕羞。牠們的外表像,有長吻及低的身體,但顏色呈素褐色。

尖吻靈貓在6月至7月的乾旱期前會增肥。牠們的示愛期及斷奶期很簡短,幼貓會在下一個交配季節前斷奶。牠們繁殖循環得很快。每胎會產一隻幼貓,出生時的幼貓可以看見,只要兩日大就會與母貓出外。九個星期後,幼貓已經發育完全,可以吃固體食物,且很快就會離開母貓。

保育狀況[编辑]

牠們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物種,被限制出口及貿易。

參考[编辑]

  1. ^ Hawkins, A.F.A. Eupleres goudoti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03-13]. 
  • Macdonald, David (ed). The Encyclopedia of Mammals. (New York, 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