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頭葉唇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尖頭葉唇魚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鲤形目 Cypriniformes
科: 鲤科 Cyprinidae
属: 叶唇鱼属 Ptychocheilus
种:
尖頭葉唇魚 P. lucius
二名法
Ptychocheilus lucius
Girard, 1856
異名
  • Ptychocheilus lucidus
    Girard, 1856

尖頭葉唇魚學名Ptychocheilus lucius)是北美洲最大的鯉科魚類,有報導指其體長可達6英呎(1.8公尺)長、重逾100英磅(45公斤)。曾廣泛分布於其原生地──美國西南部的科羅拉多河流域,以前為印地安人和歐洲移民重要之食用魚種。後來數目及分布範圍已減小到使之於1967年被列入瀕危物種,與其它三種科羅拉多河流域的特有種魚類──美麗骨尾魚隆背骨尾魚銳項亞口魚命運相同。

體型描述[编辑]

正如其他三種葉唇魚屬的魚一樣,尖頭葉唇魚有著像狗魚般的細長體型。鱼头细长,呈圓椎狀,且有點扁平,佔了接近體長的四分之一。背部呈亮橄欖綠,體側呈淡黃色,下方腹部呈白色。幼魚的尾鰭有黑點。背鰭和臀鰭的鰭條數皆為九。咽頭齒長且彎曲。

前述六呎長的個體是由遺留下來的骨骼所推測出來,但1994年《鹽湖城論壇報》採訪的社區耆老指出這樣大小的個體在昔日很常見。1960年代捕獲的11歲魚最長為60公分,但到了1990年代,最大則不超過34公分。生物學家認為目前葉唇魚屬成體的平均大小在4到9磅(2至5千克)之間,因而近來那些關於超過3呎長個體的報導現在則變得令人存疑。

生態行為[编辑]

葉唇魚屬的幼魚體長在5公分以下時,以枝角類橈腳類搖蚊科幼體為食,大小到了10公分左右則換以昆蟲為食,成熟後則漸漸捕食較多的魚類。一旦體長達到大約30公分,則幾乎完全以魚類為食。

它們通常都棲息在湍急的科羅拉多河流域中較平靜的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