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尘菌

馬勃(Puffball)是一類擔子菌門真菌通稱,一般為球形,未成熟前是白色,成熟後為褐色,內部為粉末狀,可入中藥,用於止血。亦可用於烹飪,被視為松露近親食材。

以前的分類法將馬勃統一列為一個腹菌綱(Gasteromycetes)或腹菌亞綱(Gasteromycetidae),但最新的分類認為它們實際是一個多系群的組合,他們共同的地方是都具有一個密閉子實層的子實體,在內部產生孢子,其孢子不是像其他蕈類一樣的擲孢子,而是穩孢子,也就是說當子實體成熟時不會將孢子拋出,而是子實體爆裂開,孢子如煙霧一樣散出。馬勃類可能是從傘菌類逐漸進化來的,現在已經不再把它們看作是屬於同一個綱的品種。

馬勃包括有馬勃屬(Calvatia)、硬皮馬勃屬(Scleroderma)、豆馬勃屬(Pisolithus)、網紋馬勃屬(Lycoperdon)和Calbovista屬[1],馬勃目的真菌一般沒有菌柄,只有硬皮馬勃屬有一個紫色類似菌柄的產孢體。[2]

目前被發現最大的馬勃真菌為巨大馬勃(Calvatia gigantea),足足有1.5公尺長,達22公斤,相當於6歲孩童的重量。

生物學[编辑]

如同一般菌根真菌,馬勃菌會透過與樹木的根圈細根形成共生菌根,菌絲在接近土層表面附近形成原基體的構造進而發育成子實體,並撐開土層表面、持續膨大成長。成熟後的馬勃菌子實體則會裂開、爆開,孢子以煙霧狀噴出散播,英文名稱 Puffball 一詞即由此現象而來。

多根硬皮馬勃成熟後表面會呈現出菠蘿麵包一般的較深裂紋,表皮較厚,開裂後內部孢子為粉狀糰型;彩色豆馬勃個體成熟後表皮則呈黑褐色,薄而乾硬,包裹住內部咖啡褐色的孢子粉,自然環境中即會飄散飛走。

食用[编辑]

馬勃菌產量稀少、採集不易,再加上藥用價值高,自然而然讓人忽略了馬勃作為美食珍饈的優秀潛力。隨著頂級法式、義式料理對野生菌的運用與研發,松露、牛肝菌風靡全世界,馬勃菌也開始進入高端餐廳的視野。與松露、野生菌或蘑菇等其他食用真菌類相比,馬勃菌較少出現在大眾餐桌之上,主要原因在於其對生長環境要求嚴苛以及地域餐飲文化差異。

最受歡迎的馬勃中,歐美國家食用的巨大馬勃Calvatia gigantea英语Calvatia gigantea)多生長於溫帶草地上,有波西米亞松露之稱的彩色豆馬勃Pisolithus arhizus[3]以及多根硬皮馬勃Scleroderma polyrhizum)則多發現於樹林與樹林土壤之下。與松露相近,多根硬皮馬勃與彩色豆馬勃區域性子實體約為一年一收,潮濕促進生長、乾旱則減緩生長,有別於地面上野生菌類遇水迅速生長、乾燥則皺縮凋零之特性。

生長初期採摘的巨大馬勃質地幼嫩,菌菇風味清淡爽口。多根硬皮馬勃與彩色豆馬勃則具備更多樣的烹飪優勢,接近一年的生長期濃縮了四季的溫度遽變與水土轉化,同時作為共生塊菌吸收松杉等樹木根部之養分與精油,風味濃郁程度與白松露更相近。近年來西歐餐飲文化日益普及,馬勃菌料理仍處於上升階段,目前在亞洲台灣等地區已然成為各界主廚青睞的高端菌類食材。

新鮮的多根硬皮馬勃表皮乾燥常有龜裂,表層偏厚,內部質地均勻完整順滑,野菌風味濃郁柔和。烘乾脫水後出油,風味轉苦為甘。低溫熟成後,內部酵素逐漸軟化菇體,野菌風味在表皮下濃縮之後變得更加濃重,並帶有近似松露菌之酸味。

彩色豆馬勃採摘後較為濕潤且表皮鬆軟,內部質地密度較大黏度較高,野菌味更為厚重且帶有更深層的土味與草味,與新鮮松露更為接近。烘乾脫水後內部質地緊縮轉硬,松露香與香菇味更加明顯。低溫熟成過程中,菇體內部水份透出表層被吸水紙吸收,整體質地轉硬轉粉,菌菇味明顯轉化為巧克力之甜苦味。彩色豆馬勃風味多變,加熱熟透後菌菇味開始轉化,油化後帶有焦糖風味,粉化後則帶有可可味。

藥用[编辑]

自古以來於《名醫別錄》、《本草綱目》等中國著作中對馬勃菌之藥用價值均早已有所記載,內服外用具清熱解毒、消炎止血之療效,大馬勃Calvatia gigantra Loly)、紫色馬勃>Calvatia lilacina Lloyd</ small>)與脫皮馬勃[(Lasiosphaera fenzlii)在中醫藥學中仍通過切塊或研磨等方式入藥。現代藥理成分檢測中含馬勃素尿素麥角甾醇亮氨酸及大量磷酸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變形桿菌肺炎雙球菌以及少數致病真菌有抑制作用;其中馬勃素本身則為抗癌物質,在動物臨床實驗中證實有效抑制咽喉癌肺癌[4]

其他用途[编辑]

亞洲台灣地區較早於生態調控農法中發現食用馬勃菌,經台灣前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證實,透過養成地下土層共生塊菌產生子實體可優化土質、促進生態循環,達到管理樹林之目的。

分类[编辑]

主要:

此外,还有块菌目(Tuberales)是由子囊菌门(Ascomycota)进化而来的。

注释[编辑]

  1. ^ Freedman, Louise; Mycological Society of San Francisco, Wild About Mushrooms:Puffballs, 2000 [2008-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8)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Miller, Orson K. Mushrooms of North America. New York, NY: E.P. Dutton Publisher. 1977: 298. ISBN 0-525-47482-X. 
  3. ^ Roberts P, Evans S. The Book of Fungi. Chicago, Illinois: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11: p. 525. ISBN 978-0-226-72117-0. 
  4. ^ 醫砭沈藥子:常用中藥(636味) 馬勃科
  5. ^ 5.00 5.01 5.02 5.03 5.04 5.05 5.06 5.07 5.08 5.09 5.10 5.11 The Fungi of California. [2008-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07). 
  6. ^ 6.00 6.01 6.02 6.03 6.04 6.05 6.06 6.07 6.08 6.09 6.10 6.11 6.12 6.13 6.14 Kuo, M. Puffballs. MushroomExpert.Com. 2006-02 [2008-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1). 
  7. ^ Mónica Sebastiana, Ana Corrêa, Paula Castro, Miguel Ramos. Beneficial Microbes in Agro-Ecology. 2020, P707-726 [2022-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2). 

参考文献[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馬勃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外部链接[编辑]